close

台灣翠蛺蝶1.JPG

自從兩年前到東眼山目睹楊梅成熟時令人目不暇給的蝶況,每年我都會特別打聽東眼山楊梅成熟了沒有,準備再次去感受楊梅對蝴蝶(尤其是蛺蝶)的巨大吸引力。

這一天楊梅成熟了七八分,天氣又好,希望會是大豐收的一天。

停好車,走沒多久,就看到一隻朱黛晏蜓在一堆棄置的帆布積水處旁邊的枯樹幹產卵,朱黛晏蜓產卵的方式並不是像一般常見的蜻蜓飛到水面上用蜻蜓點水的方式產卵到水中,而是在水邊的枯木、石頭上等潮濕處產卵。

這位媽媽選的地方看起來很不靠譜,感覺太陽一曬積水就會乾了,希望牠的孩子能順利長大。

朱黛晏蜓_產卵.JPG

產卵累了,就飛到一旁用吊掛的方式休息,這也和一般常見蜻蜓水平停棲的方式不同。

朱黛晏蜓_雌.JPG

附近的生態池,一隻無霸勾蜓雄蟲正在來回梭巡,飛累了,就停在一旁的藤蔓上,和朱黛晏蜓一樣用吊掛的方式休息。

無霸勾蜓_雄.JPG

還沒走到楊梅樹,先看到盛開的烏臼,烏臼花很受鳳蝶的歡迎,有許多的翠鳳蝶(烏鴉鳳蝶)、黑鳳蝶在上面飛舞。

翠鳳蝶.JPG

終於來到楊梅區,大部分的楊梅都已轉紅掉落,只剩一小部分的楊梅還是青澀的青色。

楊梅2.JPG

楊梅1.JPG

出乎意料的,今天雖然天氣好,楊梅也有很多的落果,蝶況卻可以「冷清」兩個字來形容,不知道是不是前兩天的大雨把楊梅氣味給沖淡了。雖然還是有蝴蝶來吸食地上的楊梅,不過種類和數量都比以往少很多。

今天出席這場楊梅宴的有:褐翅蔭眼蝶(永澤黃斑蛇目蝶),

褐翅蔭眼蝶.JPG

以及和褐翅蔭眼蝶長得很像的布氏蔭眼蝶(台灣黃斑蔭蝶),這兩隻的分辨以後翅大黑斑的有無來做區別最準確(布氏蔭眼蝶有黑斑,褐翅蔭眼蝶無)

布氏蔭眼蝶.JPG

深山黛眼蝶(深山玉帶蔭蝶)、

深山黛眼蝶.JPG

以及體型最大的蛺蝶,箭環蝶(環紋蝶)

劍環蝶.JPG

綠得令人驚豔的台灣翠蛺蝶(台灣綠蛺蝶)

台灣翠蛺蝶2.JPG

還有瑙蛺蝶(雄紅三線蝶),不知道為何他專挑綠色的楊梅吃,口味和其他蝶完全不同。

瑙蛺蝶_雄.JPG

沿途還有不少枯葉蝶,只是牠們都停在高處,不肯下來參加這場楊梅宴,讓宴會失色不少。

雖然蝴蝶不多讓人有些失望,可是今天的蜻蜓都很配合演出,才剛見過朱黛晏蜓產卵,現在又來了一隻無霸勾蜓來產卵,

無霸勾蜓_雌.JPG

無霸勾蜓產卵方式是很特別的插秧式,將半截身體插入水中產卵,就像農夫插秧一般。

無霸勾蜓_產卵.JPG

今天的東眼山雖然蝴蝶不賞臉,幸好有蜻蜓接棒演出,還是讓我們看得相當過癮,總算沒有白跑一趟。


盤點這一天遇見的蝴蝶(不計算幼蟲與卵):

蛺蝶 8 種:台灣翠蛺蝶、瑙蛺蝶、深山黛眼蝶、褐翅蔭眼蝶、布氏蔭眼蝶、森林暮眼蝶、枯葉蝶、琉璃蛺蝶

粉蝶 0 種:

弄蝶 1 種:白弄蝶

鳳蝶 3 種:翠鳳蝶、黑鳳蝶、木蘭青鳳蝶

灰蝶 2 種:紫日灰蝶、靛色琉灰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橫 東眼山 訪蝶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