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梅.jpg

東眼山的楊梅成熟了,這可是件大事!

並不是楊梅有多珍貴,或是多好吃,而是當楊梅成熟落下以後,地上滿滿的楊梅,會吸引大批大批的蝴蝶來飽餐一頓...

大批的蝴蝶!這可是賞蝶人的大事。

蝴蝶園在此時安排了一次東眼山生態之旅,要讓志工們好好欣賞一番,可惜天公不作美,活動當天下著大雨,幸好負責解說的志工大哥也很熟悉兩棲爬蟲類,帶著大家雨中找青蛙,將失敗的賞蝶之旅變成了豐富的賞蛙之旅,讓我學了不少青蛙的知識。

 

大頭蛙,頭部的比例特別大,因而得名,特點是打閃光燈照相的話,眼睛變成紅色。

大頭蛙2.JPG

大頭蛙1.JPG

 

翡翠樹蛙,保育類,交配後,會在水邊的草叢、石壁、樹葉上產下用卵泡包覆的卵。

翡翠樹蛙1.jpg

翡翠樹蛙_交配.jpg

翡翠樹蛙_卵泡.JPG

翡翠樹蛙2.JPG

雖然青蛙看得很過癮,可是沒看到蝴蝶實在遺憾。因此兩天後,趁著天氣放晴,我和兩位朋友再訪東眼山,準備親眼見證楊梅樹的威力。

 

東眼山遊客中心前,一群異紋帶蛺蝶雌蝶(小單帶蛺蝶)在路邊的花叢間飛舞,預告了今天的大好蝶況。

小單帶蛺蝶_雌1.JPG

小單帶蛺蝶_雌2.jpg

 

路邊幾棵血桐開滿了花,可是蝴蝶似乎對於血桐花沒有興趣,倒有一大群黃盾背椿象聚集在葉背,正進行著護卵、護幼的行動,真是昆蟲界難得的好媽媽。

黃盾背椿象_護卵1.jpg

黃盾背椿象_護卵2.jpg

 

一隻短肢攀蜥匆匆跑過馬路,吸引了我的注意,等我鏡頭對著牠,牠就趕緊在青苔上玩起木頭人的遊戲,意圖用身上綠色的花紋,迷糊我的視線。

短肢攀蜥.jpg

 

這一趟的主要目標是楊梅樹下的蝴蝶,可是走了好一會都到不了,實在是沿途豐富的生態讓人目不暇給。

我們下定決心往目的地移動,結果又來了一隻白弄蝶,時間就這麼繼續耽擱下去。

白弄蝶1.jpg

白弄蝶2.jpg

 

好不容易走到楊梅樹步道的起點,其實距離遊客中心也不過幾十公尺,可是卻花了快40分鐘才走到,好一段容易分心的路程。

楊梅是雌雄異株的植物,雄株的樹上面沒有楊梅,此時只剩凋零的雄花掛在樹上,而雌株則是掛滿了鮮紅嫩綠的楊梅果,摘下一棵放嘴裡,酸酸甜甜,一股桑葚加上酸梅的味道溢滿嘴裡,可口極了。

楊梅_雄.jpg

楊梅_雌.JPG

 

喜愛楊梅味道的不只有我,樹下早已擠滿了各式各樣的蝴蝶前來品嘗。

數目最多的是箭環蝶,一棵樹下就有好幾隻,牠的體型大,顏色鮮艷,有人經過就懶懶地飄幾下,然後回到地上繼續享受楊梅。

環紋蝶.jpg

 

數量同樣多的是枯葉蝶,當牠合起翅膀時,會和附近的枯葉枯草融為一片,可是當牠吃到忘我時,會開心地把翅膀打開,露出橘色、藍紫色的內裡,這時便暴露了行藏。

枯葉蝶2.JPG

枯葉蝶1.jpg

 

還有各式各樣的眼蝶隱身在枯葉堆裡低調地享用楊梅果。

眉眼蝶(小蛇目蝶)

小蛇目蝶.JPG

玉帶黛眼蝶(玉帶黑蔭蝶)

玉帶黑蔭蝶.jpg

森林暮眼蝶(黑樹蔭蝶)

黑樹蔭蝶.jpg

褐翅蔭眼蝶(永澤黃斑蔭蝶)

永澤黃斑蔭蝶.jpg

 

當我忙著拍蝶時,一隻兩米長的過山刀滑過我的眼前,提醒我這裡可不是只有蝴蝶而已。

過山刀.jpg

 

一隻斐豹蛺蝶(黑端豹斑蝶)雌蝶無視滿地的楊梅,正忙著找嬰兒床產卵,吃飯皇帝大? 延續下一代,才是最重要的事啦。

黑端豹斑蝶_雌.jpg

 

矮樹上,琉璃蛺蝶吸飽了楊梅,正舒服地曬著太陽,也許等會再來下一攤。

琉璃蛺蝶.jpg

 

接著來了顏色鮮豔的腦蛺蝶(雄紅三線蝶),一年一世代的牠,雌雄長相大不相同,各具特色,一出現就成為鏡頭追逐的焦點。

雄紅三線蝶_雄1.jpg

雄紅三線蝶_雄2.jpg

雄紅三線蝶_雌1.jpg

雄紅三線蝶_雌2.jpg

 

另一群令人驚豔的的蝴蝶是翠蛺蝶。花蝴蝶~花蝴蝶,一般人都會以花朵來比喻蝴蝶的美,偏偏翠蛺蝶家族的蝴蝶是綠色,用花比喻完全不恰當,得考慮用葉子比喻才行。

台灣四種綠色的翠蛺蝶,今天就有三種出現在此地。

台灣翠蛺蝶(台灣綠蛺蝶)

台灣綠蛺蝶1.jpg

窄帶翠蛺蝶(西藏綠蛺蝶)

西藏綠蛺蝶.jpg

甲仙翠蛺蝶,翅膀比起其他兩種偏黃綠色。

甲仙綠蛺蝶.jpg

三種翠蛺蝶都是一年一世代,只在夏天出現的蝶種,比起其他在楊梅樹下的蝴蝶,牠算是比較神經質的,稍微靠近就溜到附近的樹上觀察我有沒有威脅,卻沒想到牠停的地方反而更加危險。

台灣綠蛺蝶2.jpg

如果有機會靠近一點,其實可以發現翠蛺蝶除了翅膀是綠色的,連吸管都是翠綠色的。

台灣綠蛺蝶3.jpg

 

殘眉線蛺蝶(台灣星三線蝶)和琉球紫蛺蝶也喜歡楊梅,只是牠們似乎不喜歡待在樹下陰暗處,反而偏愛在日照充足的地方享用。

台灣星三線蝶.jpg

琉球紫蛺蝶_雌2.jpg

琉球紫蛺蝶_雌1.jpg

 

最後的壓軸:流星蛺蝶,在閃光燈的照射下,全身發出神秘的寶藍色光芒。

流星蛺蝶.jpg

拍到這裡,終於可以心滿意足地離開。回家整理照片發現,除了白弄蝶之外,這一趟所有入鏡的,都是蛺蝶,總共有十六種,其中窄帶翠蛺蝶和甲仙翠蛺蝶是首拍,大豐收。

用顏色來看,紅橙黃綠藍靛紫都有了,包括紅(雄紅三線蝶)、橙(枯葉蝶)、黃(箭環蝶)、綠(翠蛺蝶)、藍(流星蛺蝶)、靛(琉璃蛺蝶)、紫(琉球紫蛺蝶),七色彩虹呢!

下次如果蝴蝶園還要辦東眼山之旅,我打算用這個活動名稱:「東眼山賞蝶,尋找楊梅樹下的七色彩虹」。

報名一定秒殺。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