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面琵鷺群2.JPG

COVID-19疫情在台灣轉趨嚴峻,五月十五日起,全台進入三級警戒,五月十九日起,學生開始停課在家線上學習,我也跟著停止所有外出賞鳥拍鳥活動。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三個多禮拜沒有拿相機到山上,到海邊去追逐鳥兒自在飛翔的羽翼,看著五月前半,疫情尚未爆發前所拍下的照片,心裡好懷念可以自由外出的日子。自己現在就像是困在籠中的鳥兒,只能挖出硬碟裏面的照片,畫餅充飢。

五月初,聽說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出現在嘉義布袋。即使要開三個小時的車,依然勇往直前,因為如果現在不去,下次想看可能得坐船到外島才看得到。

可惜,到了布袋,雖然看到大群的鳳頭燕鷗、小燕鷗、裏海燕鷗,可是就是沒有我們要找的神話之鳥,只能說緣分未到,神話之鳥暫時得要繼續神話下去。

雖然沒看到目標鳥,可是布袋的濕地,看到的鳥都是一大群一大群,一大群的鳳頭燕鷗、

鳳頭燕鷗群.JPG

一大群的反嘴鴴

反嘴鴴群.JPG

一大群的尖尾鷸、紅腹濱鷸,

尖尾鷸群.JPG

還有一大群的黑尾鷸。

一整群的鳥看起來非常過癮,要不是布袋這麼遠,還真想每週都跑布袋賞鳥。

黑尾鷸群.JPG


海邊跑完,接著上山去大雪山。

此時大雪山最有看頭的是小鳥澡堂,一個小水窪,引來各種不同的鳥兒在此入浴,

褐頭花翼的大頭,不成比例的令人發噱,加上一對憤青似的不滿眼神,充滿搞笑藝人的喜感。明明是快樂地洗鴛鴦浴,不知為何一臉不爽的樣子,是因為我在旁邊偷看嗎?

褐頭花翼.JPG

台灣噪眉洗澡的時候,尾羽會打開彷彿孔雀開屏。

台灣噪眉.JPG

青背山雀也來湊熱鬧,兩隻一起洗澎澎,看來小鳥喜歡一起入浴,青背山雀、褐頭花翼都是兩隻一起來,只有台灣噪眉是自己一隻來洗,大概是澡盆不夠大,裝不下兩隻吧。

青背山雀.JPG

綠鳩是我一直想拍的鳥兒,可是總是陰錯陽差,無緣得見,這一次總算在大雪山看到它在櫻花樹大啖櫻花果。因為太開心,結果拍到忘記回家的時間,忙著看綠鳩吃下午茶,自己卻差點就趕不上晚餐。

綠鳩.JPG


候鳥季還沒過完,許厝港及大園是我一定會定期造訪的地方。

在大緣無人耕種的荒田裏,遇見一對彩鷸夫婦正在曬太陽逛大街。

彩鷸.JPG

也看見了一隻有點像田鷸,卻又不太一樣的針尾鷸。田鷸的嘴喙達頭長的兩倍以上,而針尾鷸的嘴喙不及頭長的兩倍,體型較為圓胖,嘴基處的暗色過眼線比眉線窄。

針尾鷸.JPG

這個月到許厝港,才一下車,就看到一整群的黑面琵鷺從我頭頂掠過,接著在不遠處的海灘降落,輕輕鬆鬆就拍到三十多隻黑面琵鷺的影像。緣分到了就是這樣,得來全不費工夫。

黑面琵鷺群2.JPG

黑面琵鷺群1.JPG

許厝港也是小燕鷗繁殖的地方,在這裡可以看到牠們的親密畫面。

小燕鷗.JPG


疫情爆發前的最後一次賞鳥事在峨眉一個神奇的地方,這裏有幾百巢黃頭鷺、小白鷺、中白鷺和夜鷺繁殖,空氣中瀰漫著牠們嘈雜的聲響,天空不斷有各種鷺鷥飛過,有的銜巢材築巢,有的叼著魚回去餵雛鳥,樹上的鷺鷥有的正在坐巢孵蛋,有的對著心愛的對象展是美麗的繁殖羽,有的忙著應付永遠吃不飽的小孩。數量之多讓我深感震驚,原來鷺鷥的繁殖地如此壯觀,讓人不知道該把鏡頭往哪兒對才好。

黃頭鷺_育雛.jpg

中白鷺_繁殖羽.JPG

五月的e-bird記錄,我的鳥種數來到218種,在疫情還沒過去前,這數字只怕要停止增加一陣子了,希望疫情趕快過去,讓我可以去觀察鳥兒們的翼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