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灰蝶_產卵.JPG

五月,蝴蝶園最大的好消息應該是綠灰蝶(綠底小灰蝶)來山黃梔上產卵吧,種了兩三年的食草,終於盼到牠的大駕光臨。拍這張照片的當時,正和一群解說員為了活動在探勘,突然看到綠光一閃,一隻綠灰蝶母蝶就到我們面前的山黃梔果實上產卵,我們這群解說員當場開心得合照紀念,實在是可喜可賀。

蝶園的老莖藤開花了,銀灰蝶的幼蟲以花苞為食,就長成了紫紅色,原本是很好的保護色,可是牠卻硬要爬到綠色的藤上,反而變得格外醒目。

銀灰蝶_幼蟲.JPG

蝴蝶園以朴樹為食的蝴蝶,有三種較常見,

第一種是長得像狗狗的細帶環蛺蝶幼蟲。

細帶環蛺蝶_幼蟲.JPG

細帶環蛺蝶_前蛹.JPG

細帶環蛺蝶的蛹則是像一片捲曲的枯葉。

細帶環蛺蝶_蛹.JPG

第二種是長了犄角,像條小龍的紅斑脈蛺蝶(紅星斑蛺蝶)幼蟲。

紅斑脈蛺蝶_幼蟲2.JPG

紅斑脈蛺蝶_幼蟲3.JPG

這隻小龍受到干擾時,會把頭抬起來,把犄角直直往前伸,一副抵死不從的堅定模樣。

紅斑脈蛺蝶_幼蟲1.JPG

第三隻是白裳貓蛺蝶(豹紋蝶)的幼蟲,這隻雖然也長著犄角,可是一點都不覺得牠是條小龍,都怪牠那個像中年大叔的中廣肥肚。

白裳貓蛺蝶.JPG

細帶環蛺蝶、紅斑脈蛺蝶、白裳貓蛺蝶這三隻幼蟲雖然都以朴樹為食,但是卻很難在同一棵樹上發現兩種以上的幼蟲,因為牠們喜歡的植株大小不太一樣,細帶環蛺蝶偏愛一人高的植株,白裳貓蛺蝶喜歡比較低矮的小植株,紅斑脈蛺蝶選的植株是三種裡面最高的。不同的偏好,讓牠們三隻的幼生期各取所需,井水不犯河水,但卻苦了朴樹,長高長矮都逃不過被吃的命運。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