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榿翠灰蝶1.JPG

今年都還沒看到大紫蛺蝶,到北橫去應該有機會;還有聽說白芒翠灰蝶(蓬萊綠小灰蝶)在北橫出現了,又是一隻極其罕見的蝴蝶,非去會一會不可。為了這兩隻蝶上北橫,理由非常充分。

拍蝶拍久了,找蝶的眼力會變好,今天一起來的都是解說員的夥伴,都剛開始拍蝶沒多久,找蝶的任務就交給我吧。

第一站,北橫俗稱的渡氏烏牆邊,一下車就被我看到一隻渡氏烏灰蝶,趕快招呼大夥兒來拍。

今年是很特別的一年,翠灰蝶已經拍了好幾隻,瓏灰蝶、赭灰蝶、白腹青灰蝶這些過去難得一見的蝶種也都已經多次入鏡,可是以往北橫常見的渡氏烏,今年卻是到今天才首見,而且數量似乎很少,每年的蝶況差別還真大。

渡氏烏灰蝶.JPG

不久又看到一隻玄灰蝶,玄灰蝶也是北橫常見蝶種,因為崩塌地附近有很多景天科植物,就是玄灰蝶的食草。這兩種蝶就讓同行的夥伴拍得很開心,我也對自己找蝶的眼力更有信心。

玄灰蝶.JPG

這時飛來了一隻大型的蛺蝶,該不會是大紫蛺蝶吧?仔細看牠飛行時背面是白色條紋,啊哈,是台灣斑眼蝶(白條斑蔭蝶),剛開始賞蝶時,往往會把飛行時的大紫蛺蝶和台灣斑眼蝶搞混,現在的我可不會發生這種問題。

大夥兒拍了兩隻灰蝶都很開心,差不多該往下一站了。

上車前,一位夥伴指著路旁一隻小灰蝶問我這是甚麼?原來是豆波灰蝶。怪了,我剛剛怎麼沒看到?大概是豆波灰蝶太普通了,被我下意識就忽略掉了。

豆波灰蝶.JPG

然後又一位夥伴拿著相機問我,這是甚麼?喔,是一隻老姬白......我是說資深的瓏灰蝶,名字取得不好,會害我講髒話耶。

奇了!豆波沒看到也就罷,怎麼瓏灰蝶也沒看到?難道我除了會下意識略過普蝶,還會忽視老蝶?或是解說員各個眼力都很好,不會比我差呢?

瓏灰蝶.JPG


不管了,先到下一站,林道的入口,又一隻大型蛺蝶在飛舞,這次準沒錯,那藍紫色的光,絕對不是台灣斑眼蝶,一定是大紫蛺蝶。

我有承諾過要帶解說員朋友來找大紫,現在算是兌現承諾了。

大紫蛺蝶.JPG

今天林道門口停了十一台車,看來白芒翠灰蝶的魅力很大呢。翠灰蝶下來的時間通常是中午左右,我也得趕快跟上,省得錯過白忙一場。

不過,跟解說員一起走林道,速度都會特別慢,因為每個人對每一朵花,每一隻小動物都很好奇,從林道入口走到這隻展翅休息的台灣鳳蝶,不到20公尺,就走了快20分鐘。這下我急了,再這樣下去會趕不上白芒翠現身的時間啊!

台灣鳳蝶.JPG

急歸急,路上實在太多讓人分心的目標,速度怎麼樣也快不起來。

台灣榿翠灰蝶(寬邊綠小灰蝶)就停在路邊這麼近的地方,能不停下來好好拍幾張嗎?

台灣榿翠灰蝶2.JPG

這隻白弄蝶這麼新又這麼乖,不停下來拍一下實在說不過去。

白弄蝶.JPG

燕尾紫灰蝶,閃光燈一打泛出神秘的紫光,非常迷人,雖然我已經拍過很多次了,可是同行的夥伴還沒見過,當然得等他們拍幾張照才能走。

燕尾紫灰蝶.JPG

燕尾紫灰蝶旁邊不遠又有另一種紫灰蝶,蔚青紫灰蝶(白底青小灰蝶),我找了好久的蝶種,上一次來才剛剛首拍,不過那次沒拍好,這一次又遇到當然得好好拍,仔細拍,這下又耽擱了不少時間。

蔚青紫灰蝶.JPG

拍完蔚青紫灰蝶,正想專心趕路,後面同行的夥伴突然喊了起來,路邊的樹上一隻蝶角蛉,正用奇怪的姿勢停棲,這麼明顯奇特的目標,怎麼我又沒看到?難道是我現在只看得到蝶,其他生物都不放在眼裡了,那怎麼行...

蝶角蛉.JPG

路邊樹上奇特的生物還不只蝶角蛉,這一堆落花似的東西,是一群蠟蟬若蟲聚在一起,

蠟蟬若蟲2.JPG

為了研究蠟蟬若蟲頭到底在哪裡,我和解說員夥伴們又耽擱了一陣子。

蠟蟬若蟲1.JPG


到了白芒翠灰蝶的蝶點時,一大群人已經三三兩兩的在聊天,一個蝶友跟我說,你晚到了三十分鐘,三十分鐘前到的人,每個都拍到白芒翠灰蝶了。

天~啊~

現場只剩下一隻褐翅青灰蝶

褐翅青灰蝶.JPG

和霧社翠灰蝶(霧社綠小灰蝶),這兩隻都沒甚麼人要拍,彷彿牠們是吃剩的剩菜,大夥都不屑一顧,只有我沒魚蝦也好,含淚把牠們用力拍好。

霧社翠灰蝶.JPG

難道真的因為路上耽擱太久,白芒翠灰蝶成了白忙翠灰蝶,白忙一場?如果和專拍蝴蝶的蝶友來,也許就不會錯過白芒翠?

可是,雖然錯過了今天主要目標蝶,卻因為解說員夥伴的關係,多看了很多奇妙的生物。

泛著藍光的斯文豪氏天牛、

斯文豪氏天牛.JPG

紅得令人屏息的總角紅星天牛、

總角紅星天牛.JPG

還有保育類的霧社血斑天牛,

霧社血斑天牛.JPG

長腳長鬚而且斑紋很特別的黑角露螽若蟲、

黑角露螽若蟲.JPG

姑婆芋的葉子上,一隻蓮花環蛺蝶(花蓮三線蝶),腹面那鋸齒狀的迷人花紋,我當然不會漏掉。

蓮花環蛺蝶.JPG

可是同樣在姑婆芋上,有兩隻虎甲蟲,要不是解說員夥伴眼尖,我拍完蓮花環蛺蝶之後,根本就直接無視了。

台灣長頸虎甲蟲.JPG

琉璃突眼虎甲蟲.JPG

更別提在枯木旁的腐生蘭:高士佛上鬚蘭,我只想趕路,都忽略了腳下的寶貝。

高士佛上鬚蘭.JPG

我發現我雖然找蝶的眼力變好了,但是觀察其他動植物的眼力卻變得很差,幾乎只要不是蝴蝶就會被我忽略了,要不是這一趟和解說員夥伴來,我可能會一直這樣下去。

從這個角度看,這一趟雖然錯過了白芒翠灰蝶,收穫其實更大。除了讓我看到許多我漏掉的奇妙生物,也讓我重新想起自己為什麼開始拍生態,絕不是為了衝蝶種,拍稀蝶,而是很單純的想欣賞自然的各種奇妙生物,並進而分享給好朋友。

找回初心,今天絕對沒有白忙一場。


盤點這一天遇見的蝴蝶(不計算幼蟲與卵):

蛺蝶 9 種:大紫蛺蝶、蓮花環蛺蝶、黑星環蛺蝶、巴氏黛眼蝶、江崎波眼蝶、台灣斑眼蝶、東方喙蝶、苧麻珍蝶、幻蛺蝶

粉蝶 0 種:

弄蝶 3 種:黑弄蝶、白斑弄蝶、白弄蝶

鳳蝶 1 種:台灣鳳蝶

灰蝶 7 種:台灣榿翠灰蝶、霧社翠灰蝶、蔚青紫灰蝶、渡氏烏灰蝶、玄灰蝶、豆波灰蝶、瓏灰蝶、燕尾紫灰蝶、褐翅青灰蝶、紫日灰蝶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