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線翠灰蝶4.JPG

翠灰蝶季開始了,根據網路上的消息,今年因為雨水少,氣溫高,過去總是飛在樹冠層高高在上難得一見的翠灰蝶們,現在到了中午天氣最熱的時間,會下到林道旁的植物上休息,這種拍攝翠灰蝶的好機會,當然要好好把握。

和蝶友們來到林道門口,數一數這裡停了超過十台車子,翠灰蝶的魅力果然很大,吸引如此多的愛蝶人來朝聖。 

路邊一隻黑星環蛺蝶(星三線蝶),揭開今天訪蝶的序幕,北橫路邊很多笑靨花,是牠的食草,因此來到北橫,幾乎都能看到牠。

黑星環蛺蝶.JPG

林道門口的薯蓣科葉片上,發現弄蝶的蟲巢。

白裙弄蝶_蟲巢.JPG

打開一瞧,是隻白裙弄蝶的幼蟲。利用薯蓣科植物的弄蝶有玉帶弄蝶和白裙弄蝶兩種,其中玉帶的幼蟲頭殼顏色較深,白裙的頭殼顏色較淺偏橘色,所以猜想這隻應該是白裙弄蝶幼蟲。

白裙弄蝶_幼蟲.JPG

林道門口雖然停了十幾台車,可是林道上卻都沒有看見人影,此時遠遠看見一隻蝶影晃動,哇!是拉拉山鑽灰蝶(拉拉山三尾小灰蝶)。每次見到牠總是停在又高又遠的地方,何時才能遇到願意與人親近的個體讓我好好拍一張大頭照呢?

拉拉山鑽灰蝶.JPG

林道上,血藤果實結實累累,過不久就有許多喉糖似的果實可以撿了吧。

血藤.JPG

有一隻殘眉線蛺蝶(台灣星三線蝶)在不起眼的地方靜靜休息,這隻舊名【台灣星三線蝶】和剛剛看到舊名【星三線蝶】的黑星環蛺蝶,雖然名字都有【星三線蝶】,但其實是分類在不同屬裡,親緣關係很遠,光看名字實在很容易搞混啊。

殘眉線蛺蝶.JPG

這個季節很容易在植物的莖以及葉片上看到這樣白色的東西,牠們是某種蠟蟬的若蟲,偽裝成落花一般的外表,若是一群聚在一起,就像撒落一地的花瓣,實在很浪漫。

蠟蟬若蟲.JPG


林道走了好久,終於聽到人聲,一大群人聚集在某棵樹旁,看來十幾台車的人都在這裡了。

這麼多人,表示這裡一定有厲害的蝶。果然,大家的焦點是遠處一隻單線翠灰蝶(單帶綠小灰蝶)。台灣所有的翠灰蝶都是一年一世代的蝶種,只有這個時期才出現。單線翠灰蝶又是翠灰蝶裡面數量較稀少的種類,難怪一聽到這裡出現了單線翠灰蝶,一堆拍蝶人趨之若鶩。

這隻單線翠灰蝶是我的首拍,雖然首拍到手很開心,可是牠停太遠,拍起來不過癮,只好再繼續找找有沒有比較近的個體。

單線翠灰蝶1.JPG

單線翠灰蝶2.JPG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不遠處找到可以近拍的個體,而且還有兩隻,大夥兒一擁而上,快門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相機都快要冒煙了。

單線翠灰蝶3.JPG

單線翠灰蝶4.JPG

搶拍單線翠灰蝶的時候,眼尖的蝶友突然發現,旁邊就停了一隻蔚青紫灰蝶(白底青小灰蝶),身上灰白色的底色,和其他的紫灰蝶長相差很多。又是一個首拍,太棒了!

蔚青紫灰蝶.JPG

賺了兩個首拍,時間差不多了,該往回走了。想不到回程的路上又遇到霧社翠灰蝶(霧社綠小灰蝶),一天之內拍到兩種翠灰蝶,真是滿載而歸。

霧社翠灰蝶.JPG

今天運氣還沒用完,路上繼續遇到巴氏黛眼蝶(台灣黑蔭蝶),以及

巴氏黛眼蝶.JPG

幻紫帶蛺蝶(拉拉山三線蝶),都是難得一見的蝶種。

幻紫帶蛺蝶1.JPG

幻紫帶蛺蝶2.JPG

好久沒有首拍了,今天竟然一舉兩個首拍,而且還附帶不少難得一見的蝶種,看來今年的翠灰蝶季,必然精彩可期。


盤點這一天遇見的蝴蝶(不計算幼蟲與卵):

蛺蝶 11 種:蓮花環蛺蝶、黑星環蛺蝶、幻紫帶蛺蝶、殘眉線蛺蝶、巴氏黛眼蝶、江崎波眼蝶、台灣斑眼蝶、枯葉蝶、緋蛺蝶、東方喙蝶、苧麻珍蝶

粉蝶 0 種:

弄蝶 3 種:黑弄蝶、白斑弄蝶、黃星弄蝶

鳳蝶 0 種:

灰蝶 6 種:單線翠灰蝶(首拍,YA!)、蔚青紫灰蝶(首拍,YA!)、霧社翠灰蝶、拉拉山鑽灰蝶、靛色琉灰蝶、紫日灰蝶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