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獼猴

這一天才走進林道口,就看見一隻台灣獼猴大喇喇地躺在路旁樹幹上冷冷地看著我們,還不時張口打哈欠。

是怎樣!看過太多人類,已經覺得看膩了嗎?

台灣獼猴

其實這一條林道每一年都來好多次,好像該看的蝴蝶都看過了,會不會也看膩了?

每一次只要有這種想法,就會跑出特別的蝴蝶,今天就發現了埔里星弄蝶(埔里小黃紋弄蝶),一年一世代,夏季出現,又是一隻特別的蝴蝶。台灣星弄蝶屬的蝴蝶共有六種,每一種後翅都有黃色的斑點,就像夜裡的點點星火,停棲的時候喜歡停在葉背,因此拍攝時必須彎下腰,仰起脖子,呈一個S型的姿勢拍攝,一不小心就扭了脖子閃到了腰。

埔里星弄蝶證明了:「訪蝶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拿到的會是哪一種」

埔里星弄蝶

今年春天,林道的絹蛺蝶(黃領蛺蝶)大發生,現在春蝶季已過,已經見不到絹蛺蝶飛舞,但卻能在小葉桑上看到許多絹蛺蝶幼蟲。看來明年絹蛺蝶也會很興盛吧。

絹蛺蝶幼蟲

林道幽暗處,停棲了一隻中華珈蟌(南台亞種),透明的翅膀泛著淡淡的紫光,身體反射出綠色的金屬光澤,在閃光燈下非常亮眼。

中華珈蟌

橙端粉蝶(端紅蝶)是隻漂亮的蝴蝶,但是和普萊士月桃在一起,風采都被比下去了。

1L7A2871.JPG

紫日灰蝶(紅邊黃小灰蝶)是林道裏常見的蝶種,可是遇到嶄新的個體和漂亮的背景,還是會不吝嗇地按下快門,為牠留下美麗的影像。

紫日灰蝶

陰暗處發現一隻黑點灰蝶(姬黑星小灰蝶),當牠振翅飛翔時,翅膀一閃一閃的,在陰暗的林下很容易就眼花而跟丟了牠的行蹤,這是牠用來保護自己的「凌波微步」絕招吧。

黑點灰蝶

回程的路上,在大葉吊樟的葉子上發現了一群黃星斑鳳蝶(黃星鳳蝶)幼蟲,幼蟲有群聚的習性,在葉子上很明顯容易發現。如同絹蛺蝶一樣,今年也是黃星斑鳳蝶大發生的一年,明年的數量是多是少,就看這些幼蟲有多少能熬過殘酷的生存競爭了。

黃星斑鳳蝶幼蟲


來到溪谷,做回家前的最後巡禮,一大群的網絲蛺蝶(石牆蝶)已經聚在此處吸水了,這麼大一群看來還真是壯觀。

網絲蛺蝶

除了網絲蛺蝶,還有許多種其他蝴蝶來吸水,雖然都是已經見過很多次的種類,但是還是可以把牠們拍得美美的,因為「訪蝶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拿到的會是哪一種」,然後「不管拿到哪一種,都要好好品嘗」。

無尾白紋鳳蝶

異色尖粉蝶 雄

最後以這對在垂直的攔砂壩上連結產卵的高砂蜻蜓結束今天這一盒巧克力的品嘗。

高砂蜻蜓


盤點這一天遇見的蝴蝶(不計算幼蟲與卵):

蛺蝶 13 種:黃鉤蛺蝶、網絲蛺蝶、密紋波眼蝶、藍紋鋸眼蝶、黯眼蛺蝶、枯葉蝶、金鎧蛺蝶、緋蛺蝶、東方喙蝶、雙尾蛺蝶、異紋帶蛺蝶、雙色帶蛺蝶、小紋青斑蝶

粉蝶 2 種:橙端粉蝶、異色尖粉蝶

弄蝶 1 種:尖翅星弄蝶

鳳蝶 4 種:台灣鳳蝶、無尾白紋鳳蝶、木蘭青鳳蝶、翠鳳蝶

灰蝶 8 種:白斑嫵琉灰蝶、波灰蝶、細邊琉灰蝶、靛色琉灰蝶、黑點灰蝶、紫日灰蝶、燕尾紫灰蝶、大娜波灰蝶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