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霸勾蜓_雄.JPG

無霸勾蜓 (Anotogaster klossii Fraser, 1919)是台灣最大的蜻蜓,如同其名是隻巨無霸,展翅可達13公分,黑黃相間的身體,配上碧綠色巨大的複眼,非常搶眼。

無霸勾蜓飛行能力強,常會在一個區域來回飛行,在空中就像一架重型轟炸機,體型讓其他的蜻蜓都相形見拙。

1L7A3254.JPG

當牠停棲時,會飛到較高的樹木枝條上吊掛,翅膀展開,有別於常見蜻蜓的水平停棲。

1L7A0153.JPG

無霸勾蜓的產卵方式非常奇特,雌蟲找到適合產卵的水域後,會將大半的身體插入水中,產卵在水底的泥沙,這種方式被稱為「插秧式」產卵。

無霸勾蜓_產卵.JPG

無霸勾蜓是凶猛的掠食者,捕食空中飛行的昆蟲,包括蚊蠅、蝶蛾、甚至其他種的蜻蜓;他的稚蟲水蠆也是凶悍的角色,生活於水中,捕食小魚、小蟲維生。

無霸勾蜓是台灣唯一的保育類蜻蜓,奇怪,牠體型這麼大,飛行又快,在昆蟲界空中罕有敵手,照理說應該是很強勢的物種,怎麼會變成保育類呢?

無霸勾蜓_雌.JPG

沒辦法,雖然牠是昆蟲界的天空霸王,可是面對人類,牠也不過是脆弱的小蟲。一但棲地被破壞,即使飛得再快也無處可去;如果水蠆棲息的水體水質被破壞,水蠆再凶猛依然活不下去。想要繼續欣賞牠在天空的英姿,當然得要好好保育牠和牠的棲地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蜻蜓 無霸勾蜓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