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焰紅蜻蜓_雄3.JPG

十月,秋天,焰紅蜻蜓開始出現在平地。

焰紅蜻蜓有著特殊的習性,牠們在五、六月的初夏羽化,然後前往山區避暑,完全在平地消失了蹤影,直到了秋天才又出現在平地。這種遷徙的習性,讓我想起了以前地理課本裡學到「山牧季移」方式的遊牧民族,他們也是隨著季節變換在不同的海拔高度移動生活,看來焰紅蜻蜓用的也是類似的生存策略。

十月那時,看到網路上的蜓友貼出基隆拍到的焰紅蜻蜓照片,火焰般紅色的身體,配上尾端牛角一般往上翹的攫握器,真是一隻英姿煥發的蜻蜓,一時忍不住便也跟著跑到基隆尋找焰紅蜻蜓,很幸運地在內寮濕地找到了三隻焰紅蜻蜓雄蟲,留下牠們帥氣的身影,也留下了我的首拍紀錄。

焰紅蜻蜓_雄1.JPG

離開內寮濕地的時候,我在心中默默地跟焰紅蜻蜓道別「明年秋天見!」,以我到基隆的頻率,下次見面大概真要等明年秋天了,哪知卻在短短的兩周之後,又再次相遇。

那是在橫山鄉,我種稻的水田裡。

那一天,記得是十一月初,我正在巡田水,並且欣賞那一大片開始漸漸轉黃的稻穗時,突然看到一道紅光從田裡竄出,那道留在眼底清晰的紅色,不是猩紅蜻蜓的螢光紅,也不是善變蜻蜓的暗紅,更不是霜白蜻蜓那種帶著果粉的葡萄紫紅,那是焰紅蜻蜓的火紅。

焰紅蜻蜓,就這麼帥氣醒目地停在田裡飽滿稻穗上,金黃的穀子與焰紅蜻蜓的畫面,竟讓我聯想起金黃色炒飯以及摻在飯粒中拌炒的紅辣椒,香啊~~

焰紅蜻蜓_雄2.JPG

接下來幾天,焰紅蜻蜓的數量越來越多,已經直逼平日常見的樂仙蜻蜓、霜白蜻蜓,讓我可以好好觀察,順便把各種角度都拍了個仔細。

焰紅蜻蜓_雄6.JPG

焰紅蜻蜓_雄7.JPG

甚至連長得像豬鼻子的頭部也看得清清楚楚。

焰紅蜻蜓_雄4.JPG

當然也少不了雌蟲,

焰紅蜻蜓_雌.JPG

以及雌蟲雄蟲聯結產卵的戲碼。

焰紅蜻蜓_連結1.JPG

焰紅蜻蜓會把卵產在水稻田裡,以及旁邊的田溝和水圳。田裡的二期稻作十二月份就要收割,到時田裡的水會完全排乾,因此稻田裡的卵是沒有可能長大了,可是在田溝、水圳裡的卵就還有機會順利成長,成為明年秋天稻田裡的亮點。

焰紅蜻蜓_連結2.JPG

在田裡邂逅焰紅蜻蜓的經驗,讓我不由得反省,之前那一趟千里迢迢跑到基隆到底是所為何來?自己周遭的環境生態都還沒觀察仔細,就一窩蜂到熱門的生態景點去跟拍,實在是種「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沒有自信的心態,結果反而是捨近求遠。

最後才了解「月是故鄉明」。

了解到身邊等著我去欣賞,不假外求的,除了閃亮的明月,還有焰紅蜻蜓。

焰紅蜻蜓_雄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焰紅蜻蜓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