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星蛺蝶.JPG 

每年賞蝶季節開始的時候,我都會列下今年想追的目標蝶,當成小小的心願,流星蛺蝶,就在我今年的願望清單中。

在過去的賞蝶、追蝶的行程中,一直都有蝶友看到流星蛺蝶,但我始終緣慳一面,總是聽人家說有流星,趕過去看時卻已消失無蹤。流星果然是一閃即逝啊!

最接近的一次,是去年在山上看到小流星--牠的幼蟲,在樹枝上做瑜珈的逗趣模樣,讓我更想一睹它長大後的廬山真面目了。

流星蛺蝶_幼蟲做瑜珈.jpg 

今年初夏,我在清大蝴蝶園閒晃,在一棵山豬肉上葉子看到一隻這樣的幼蟲,當時沒想太多,只覺得奇怪:石牆蝶幼蟲跑到山豬肉上做什麼?回家後才想到,那不是石牆蝶家的小孩,而是小流星!馬上發訊息問幾個蝶園的朋友,看是不是誰把幼蟲放養到蝶園來了,結果沒人說是他放的,而且其他志工朋友發信告訴大家,在蝶園其他不同地點的五六棵山豬肉上,發現了十多隻大大小小的流星蛺蝶幼蟲,這幾乎可以肯定這些幼蟲是成蝶到蝶園內產卵孵化的。

這可是大好消息,蝶園的新紀錄種。

流星蛺蝶_幼蟲.JPG 

過了一兩個禮拜,這些幼蟲一隻隻結成枯葉般的蛹。

流星蛺蝶_蛹.JPG 

又過了一周左右,流星蛺蝶一隻隻順利羽化,消息一傳開,頓時蝶園裏多了好多拿著巨砲相機的追星族。

流星蛺蝶_羽化.JPG 

流星蛺蝶正如它的名字,翅膀上深藍的色調搭配白色的線點,就像夜空的流星,如果靠近一點看,還能發現它是個擁有水藍色眼睛和烈火紅唇的大美人,難怪它會成為眾人追逐的焦點。

流星蛺蝶_口器.jpg

它有個特別的習性:棲息時喜歡躲在葉子底下,這在其他蝴蝶身上並不多見,身為大明星想要躲避狗仔,總是會刻意隱藏自己行蹤吧。

流星蛺蝶_躲.jpg 

夜晚,我們可以對著在夜空中的流星許願;白天,可以對著流星蛺蝶許願嗎?

看到流星蛺蝶,我是不會許願的,因為看到它本身,我的願望就已經實現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華蝴蝶園 流星蛺蝶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