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脊紋鼓蟌 最佳模特兒

金馬獎頒獎典禮剛落幕,12歲的金馬影后成了這幾天的熱門新聞。

我在想,如果有「金蟲獎」,最佳男女主角是誰?

其他昆蟲我不確定,不過蜻蛉目的話,我一定提名脊紋鼓蟌 Libellago lineata lineata 雄蟲與雌蟲分別角逐金蟲獎最佳男女主角,理由是,牠們演出配合度超高。

具體描述如下

2022年7月,台南關廟一處緩慢流動的小溪,時間下午兩點左右。當時氣溫三十五度以上,太陽曬得人想逃到冷氣房中吃冰喘氣,已經拍了一早上晏蜓的我,想到等會還要開三小時的車回家,有點想放棄拍攝今天最後一個目標脊紋鼓蟌。不過既然來了,就下溪稍微看一下,要是沒有就趕快躲回車上,開車回家。

下了溪馬上就看到一隻雄蟲,黃色的合胸,橙色的腹部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脊紋鼓蟌 最佳模特兒

雄蟲拍了一會兒,一隻雌蟲飛到我們眼前,膨大的尾部,渾身黃綠色的條紋,很快也被收入我們的相機。

脊紋鼓蟌 最佳模特兒

才拍完雌蟲,雄蟲就飛過來抓住雌蟲,開始演出昆蟲界最美的交配姿態:心型連結。

脊紋鼓蟌 最佳模特兒

心型連結兩分鐘後,兩隻分開,雌蟲開始產卵,雄蟲則貼心地在一旁護衛。

脊紋鼓蟌 最佳模特兒

在短短十五分鐘不到的時間內,就完成了雌雄蟲的拍攝,以及交配、產卵的鏡頭,這是我拍蜻蛉目昆蟲最快的紀錄,我因此少吸收了很多的紫外線,讓我由衷感激這一對配合演出的脊紋鼓蟌佳偶。

還不只如此。

2023年11月,我又來到台南關廟與高雄田寮的交界處拍攝脊紋鼓蟌,這是一處在竹林下方的小溪,陽光穿過林間,在水面撒下點點金光,泥沙的溪床,穿著雨鞋行走其上很容易深陷其中。

我小心翼翼地在溪邊尋找,很快就在陽光照射不到的陰暗處,發現雌蟲的蹤跡。

脊紋鼓蟌 最佳模特兒

過不久,在陽光直射的明亮處,也看到不少雄蟲停棲。

脊紋鼓蟌 最佳模特兒

在滿滿的太陽能加持下,雄蟲開始演出空戰的戲碼,兩隻、三隻、四五隻的空中對戰,精采程度直逼捍衛戰士。

拍攝脊紋鼓蟌雄蟲空戰也是個愉快的過程,他們會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纏鬥,懸停的時間又久,可以好好對焦,用高速快門連拍,很容易就拍到成功的照片。不像朱環鼓蟌空戰時,幾乎不懸停,也不像棋紋鼓蟌,喜歡在陰暗處對戰,其他兩種都不容易拍攝,只有脊紋拍起來輕鬆愉快,這也是脊紋鼓蟌雄蟲該得最佳男主角獎的理由之一。

脊紋鼓蟌 最佳模特兒

雄蟲打鬥,為的就是固守地盤,等待雌蟲光臨。當雌蟲飛進領空,雄蟲馬上張開雙(六)臂迎接。

脊紋鼓蟌 最佳模特兒

重頭戲當然是看牠們心型連結,今天演出集團結婚,總共有三對連結,嗨翻全場蜓友。

脊紋鼓蟌 最佳模特兒

心型連結之後,接著上演戲碼的當然是雌蟲產卵,不是爸爸的雄蟲扮演隔壁小王,竟然打算趁人家雌蟲生小孩,老公不在身旁的時候,上下其手。

脊紋鼓蟌 最佳模特兒

這一對就正常多了,老婆生小孩,老公在一旁陪產(護衛)

脊紋鼓蟌 最佳模特兒

最後還上演雌蟲緊挨著雄蟲身邊產卵,小鳥依人。這一幅畫面簡直是第六感生死戀,男主角從背後抱著女主角,一起捏泥的經典畫面翻版。

脊紋鼓蟌 最佳模特兒

三個小時的拍攝時間,絕無冷場,讓我相機拍到爆卡。

如此配合,演出又這麼專業的脊紋鼓蟌,金蟲獎的最佳男女主角,絕對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