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青長尾小灰蝶1.jpg

我有一份「蝴蝶待拍清單」,上面列著我想拍的蝴蝶名單,基本上就是所有還沒見過的蝴蝶,或是雖然見過但沒拍到、沒拍好的種類。

這和工作的「待辦事項清單」不同,待辦事項有著不得不完成的壓力,蝴蝶待拍清單則是種渴望早日完成的慾望,比較像小朋友耶誕節寫給聖誕老公公的「願望清單」。

青珈波灰蝶(淡青長尾小灰蝶)有著一雙勾人的長尾突,加上淡青色的翅膀,是隻迷人的小灰蝶,牠在我的待拍清單中很久了,這實在不合理。

青珈波灰蝶是平地的蝴蝶,食草是常見的嘔科植物「葛藤」的花苞,想找牠不用千里迢迢跑到外縣市,也不需跋山涉水走入深山,理論上是隻容易入鏡的蝴蝶,常常看到蝶友分享青珈波的照片,可是我找牠找了兩三年,都沒能遇上。真是奇怪。

直到這個月,我在住家附近開車等紅燈,轉頭發現路邊葛藤開花了,上方有許多小灰蝶盤旋,回家馬上揹起相機,換騎機車,五分鐘就到了剛看到葛藤的地點。

葛藤_開花.jpg

搜尋葛藤上來來去去的小灰蝶,我找到了三種灰蝶,有: 豆波灰蝶(波紋小灰蝶)

波紋小灰蝶.jpg


雅波灰蝶(琉璃波紋小灰蝶)

琉璃波紋小灰蝶.jpg


以及我想了很久的...青珈波灰蝶。

這叢葛藤後面是一個墳墓,馬路上往來的駕駛,看到我這個拿著相機對著墳墓旁雜草堆猛拍的人,紛紛投以好奇的眼神,搞不好以為我是風水師呢!

淡清長尾小灰蝶2.jpg


這三種小灰蝶中,豆波灰蝶及雅波灰蝶幼蟲會食用許多種豆科植物,而青珈波灰蝶只吃少數幾種豆科植物,因此豆波和雅波灰蝶遠比青珈波灰蝶常見。

葛藤剛好是三種灰蝶的幼蟲都會利用的食草,因此就看到雅波灰蝶、青珈波灰蝶媽媽在花苞上產卵。

淡青長尾小灰蝶_產卵.JPG 

除了產卵,連展翅都拍到了。

淡青長尾小灰蝶_雌.JPG

尋尋覓覓了兩三年,想不到最後竟然在我家附近拍到青珈波。首拍青珈波灰蝶雖然高興,美中不足的是在這個地點找了兩三次,都只發現雌蝶,沒有看到雄蝶。

青珈波灰蝶(淡青長尾小灰蝶)新名或是舊名裡都有個「青」字,可惜雌蝶展翅是褐色底帶藍色與白色斑,感受不到它有多「青」,沒看到雄蝶展翅是個小小遺憾。


兩個禮拜後,我隨蝶友到南部賞蝶,想不到又遇上了青珈波,這回雌雄都有,而且雄蝶大方地展翅,天青色的翅膀彷彿剪下一片天空縫製衣裳,「青」得令人驚豔。

終於又完成了「蝴蝶待拍清單」的一個項目!

淡青長尾小灰蝶1.jpg 

淡青長尾小灰蝶_雄.jpg

找了兩三年,想要遇見青珈波的懸念,最後竟是在自家附近達成。是我過去眼力不夠好,還是對它的生態不夠了解,所以才一直找不到呢?

是緣分未到吧!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

拍蝴蝶,緣分很重要。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