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尾鴝_3.JPG

立冬已過了好幾天,可是氣溫還有將近30度,清華蝴蝶園裏依舊蝴蝶漫天飛舞,一點也看不出冬天的蕭瑟,真是好熱的冬天。

這一天我來到蝴蝶園的馬兜鈴花棚,園裡的灑水系統剛澆完水,在地上留下一灘又一灘的小水漥,我慢慢地走,小心地避開步道上濕漉漉的泥土,突然瞥見花架上有隻鳥兒,似乎不是叫聲粗嘎的白頭翁;也不像蹦蹦跳,一刻也靜不下來的粉紅鸚嘴。花架上光線昏暗,又有藤蔓遮掩,還沒看清楚牠的面容,就讓牠消失在花叢間。

黃尾鴝_1.JPG


還沒來得及扼腕嘆息,竟看見那隻鳥兒跳進距離我兩公尺不到的小水坑裏,抖抖身體的羽毛,開始洗個清涼的澡。只見牠一會兒把頭埋進水裡,一會兒蹲低拍動翅膀,濺起水花打溼身體,一會兒又將尾巴貼在水上扭扭屁股,一點也不在乎有人在一旁用相機拍個不停。

黃尾鴝_2.JPG

黃尾鴝_4.JPG

黃尾鴝_5.JPG

黃尾鴝_6.JPG


這是隻黃尾鴝,冬候鳥,夏季在西伯利亞、中國東北、華北等地區繁殖,冬天時南下過冬,十月以後有機會在台灣看到牠們。雄鳥雌鳥體色差異頗大,雄鳥頭部銀灰,黑面,橘色的胸腹部,還有橘紅的尾羽,兩翅有白斑,色彩鮮艷。雌鳥比較低調,兩翅也有白斑,全身灰褐色,只有尾巴是橘紅色。這天洗澡給我看的是位黃尾鴝小姐。

牠洗完第一輪,停了一會,轉頭看看我,一付「你是看夠了沒有」的不耐神情。

黃尾鴝_7.JPG

黃尾鴝_8.JPG


牠看我沒有離開的意思,無奈地轉過身,繼續豪放地洗了第二輪,然後才抖掉翅膀上的水珠,振翅離去。

黃尾鴝_9.JPG

黃尾鴝_10.JPG

看完這位黃尾鴝小姐入浴,我想起一首當兵時學長教我們的的順口溜:

「冬天洗澡,要洗冷水,不洗冷水,洗不痛快!」

隨著冬天越來越熱,我大膽預測,這個順口溜應該會在來台過冬的冬候鳥群中流行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