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珠環鼓蟌 黃道吉日

朱環鼓蟌 Rhinocypha taiwana 是 2013 年才發表的台灣特有種鼓蟌,雄蟲腹部橘紅色,合胸黑色帶有黃色條紋。

珠環鼓蟌 黃道吉日

雌蟲身體黑色有黃綠色條紋,翅膀前端顏色較深。

大部分種類的豆娘身型修長,像身材苗條的美女,可是鼓蟌科的物種例外,牠們的身體較翅膀短,感覺較為短小精悍,朱環鼓蟌也是這樣,雌蟲看起來比例更為粗壯。如果拿奇幻小說裡面的種族來做比喻,細蟌是嬌小可愛的小仙子,珈蟌是修長優雅的精靈族,那鼓蟌大概是肥肥短短的矮人或地精吧。

珠環鼓蟌 黃道吉日

朱環鼓蟌的心型連結在我今年度的拍攝願望清單上是最想要達成的一項,粗體紅字畫上底線,前面還加星號的那種。台灣現在可以看到的三種鼓蟌,我已經拍過其他兩種的心型連結,就差朱環了。而且朱環鼓蟌發表至今也才十年,網路上能找到牠連結的照片與資料都很少,更加深我想拍的渴望。

為了能夠完成拍攝心型連結的目標,我做了一些功課。根據歷年調查的資料,朱環鼓蟌在九、十、十一、十二月以及一月都有紀錄,而網路上僅有的三張朱環連結照片分別是在十一月、十二月及一月攝得。又根據我自己去年到嘉義梅山鄉朱環鼓蟌棲地兩次拍攝的經驗,十月的數量遠比十一月多,由種種資料推斷,朱環數量最多的時間應該在十月,想看心型連結,就要挑十月去。因此我決定從九月底開始,每周都去嘉義梅山一趟觀察與拍照,直到拍到心型連結為止。


第一趟,九月27日 多雲時晴

今年第一次到嘉義梅山是九月底,這裡朱環的棲地是一條溪澗,溪澗旁有一條小路,人跡罕至,環境與去年來的時候一點都沒變,代表蜓況應該也和去年差不多,這讓我放心不少。到野外觀察最怕就是這次去的時候,發現棲地環境有了大變動,像是道路拓寬了,或是河岸水泥化了,常常一個棲地就這樣毀了,還好這裡沒發生這種事情。

剛走上溪邊的小路,就看到不少珠環鼓蟌停在路邊的芒草和大花咸豐草上,雌雄都有,還沒走到水邊就把雌雄都拍齊了。

朱環鼓蟌 雌

朱環鼓蟌 雄

在馬路邊的朱環,無論雌雄,大多是在發呆的狀態,偶而飛行一下又停下來繼續發呆,雌雄數量雖然都不少,但是都沒有任何要連結的跡象。其實這次看到的朱環,看起來都還很新,應該還是在未熟的狀態,當然不可能連結。

走到水邊,看到的朱環反而很少,只有兩三隻雄蟲停在水邊,也沒有看到這些雄蟲飛行打鬥爭地盤的現象。

總之,這趟看到的朱環應該都是還沒成熟的青少年、青少女,還不能交配,所以當然沒看到心型連結。


第二趟 十月11日 多雲時晴

本來十月第一周應該也要去一趟,可是天氣不好作罷,隔了一周才去。

這一趟去,看到馬路邊的朱環比上次還多,雌雄都有而且彼此距離很近,近到雌雄可以在照片中同框。可是牠們就是不來電,在他們旁邊等了半天不見牠們有任何連結的動作。

珠環鼓蟌 黃道吉日

水邊雄蟲依然不多,即使已經到了水邊,依然只是發呆,不見打鬥這類散發雄性賀爾蒙的動作,是天氣不夠好,還是牠們覺得時候未到?

珠環鼓蟌 黃道吉日


第三趟 十月17日 多雲時晴

棲地路邊的朱環成蟲又比上次更多了,多到人走近起來像一群蒼蠅般飛起來,雌雄大約各占一半。

多到用手機可以拍到好幾隻同框,數數看有幾隻?

朱環鼓蟌

既然數量這麼多,彼此又靠得這麼近,我來幫牠們做媒好了。我找了一對停在附近的雄蟲和雌蟲,把牠們停棲的葉子慢慢拉靠近,讓兩隻面對面,四目交接,結果什麼事都沒發生,真令人洩氣,很有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感覺。

不過還好這次看到了一個好現象:水邊雄蟲變得比上回更多,而且開始相互追逐,表示雄蟲開始要佔據視野好的據點或是雌蟲較可能出現的地方,準備要交配了。

珠環鼓蟌 黃道吉日

另一個好現象是雌蟲也在水邊出現了。通常雌蟲會棲息在遠離水邊的地方,就像是這個棲地旁邊的道路。來到水邊通常是雌蟲想要連結或是產卵了。

我很開心地等在水邊的雌蟲旁,等著雄蟲來和牠完成終生大事,可是雌蟲只是在水邊補食,雄蟲一靠近就飛走,看來雄蟲雖然準備好了,可是雌蟲還不想說「我願意」。

珠環鼓蟌 黃道吉日

這個棲地除了朱環之外,還有其他種類的豆娘,雖然拍不到朱環連結,但是能拍到朱環和其他豆娘合照也挺有趣。

珠環鼓蟌 黃道吉日

珠環鼓蟌 黃道吉日


第四趟 十月24日 晴

往溪邊的小路上的雌蟲依然很多,但是路邊看到的雄蟲數量明顯變少,到溪邊一看,原來雄蟲都到水邊追逐打鬥了。有時兩隻對戰,有時三強鼎立,還會看到四隻甚至五隻的大亂鬥。空戰中的朱環雄蟲就像一把又一把的紅色飛刀,你射過來我丟過去,溪邊刀光閃爍,劍氣沖天,朱環鼓蟌的比武招親大會正在如火如荼地舉行。

珠環鼓蟌 黃道吉日

這次也觀察到雌蟲出現在水邊,看到好幾次雄蟲追著雌蟲飛,可是都沒有連結,還有一次看到疑似雌蟲產卵,可惜時間太短沒有拍到。

人家說「無三不成禮」,當初就有心理準備至少要來個三次才能拍到朱環連結,這次是第四次,夠有誠意了吧?這個棲地其他種類的豆娘心型連結都拍到了,就是沒有朱環鼓蟌的連結,朱環看到其他豆娘進洞房,難道不會想仿效一番?

豆娘連結.jpg

看著朱環雄蟲在溪邊打得火熱,但是打贏的英雄也沒有抱得美人歸,打這麼累是在打心酸的嗎?這麼多朱環雌雄蟲,難道沒有一對是八字合的嗎?或者今天不是黃道吉日,不適合完成終生大事嗎?

珠環鼓蟌 黃道吉日


第五趟 十月31日 晴

這一趟小路上的朱環數量更少,看來無論雌雄,個體大多已經成熟下到水邊了。

跑了五趟,已經有點累了,這一趟朱環再不給我連結,我就...我就...只好再跑第六趟了。

天道酬勤,這一次還沒走到水邊,蜓友就發現一對朱環在馬路邊準備完成終生大事,可是走在前面的我沒注意到,把牠們嚇飛了。還好牠們並沒有飛遠,雄蟲也還緊抓著雌蟲不放,我看著雄蟲展現腰力,舉起雌蟲把她拉近自己,雌蟲也順服地彎起身體把尾部貼上雄蟲,就這樣雄蟲的尾部夾著雌蟲頭胸間的頸部,雌蟲彎曲尾部搭著雄蟲胸腹間的副生殖器,兩隻的身體形成一個愛心形狀,完成堪稱昆蟲界最美妙的交配姿態:心型連結。

按下快門時,我的手興奮地微微顫抖,跑嘉義梅山五趟,我總算拍到朱環的心型連結,牠們結成連理的黃道吉日,終於讓我等到了!

珠環鼓蟌 連結

這一天確實是個黃道吉日,過去求之不得的連結,今天一次就看到五對,牠們的連結時間大約三到五分鐘,只要不驚擾到牠們,有很充裕的時間慢慢拍攝。看來前幾次真的時候未到,所以朱環才不連結不交配,現在時機成熟,想看心型連結根本不是難事。

水邊的雄蟲與雌蟲動作更多了,雄蟲除了打鬥,還會甩動尾部熱身,或是彎曲尾部做交配前的準備動作;雌蟲也會清理尾部,準備交配或是產卵。

珠環鼓蟌 黃道吉日

珠環鼓蟌 黃道吉日

拍了心型連結,接著自然是要拍產卵。之前觀察另外兩種鼓蟌的產卵行為,都是心型連結解開之後,雌蟲馬上就在附近水邊的枯枝或草葉上產卵,雄蟲則在一旁護衛。可是我觀察到的朱環鼓蟌卻不是這樣,牠們心型連結之後,雄蟲就飛走了,雌蟲在原地發呆一會兒之後也跟著飛離現場,並不馬上產卵,讓想拍產卵的我無從下手。

雖然觀察到兩三次雌蟲飛進水邊陰暗處,似乎要產卵,可是很快就被附近的雄蟲追趕飛離,要拍產卵只能下回再來了。


第六趟 十一月7日 晴

溪邊的小路上幾乎已經看不到雄蟲,雌蟲的數量也比上次少。來到水邊,朱環蜓況依然很好,不過數量比上次少,看來高峰期已過。

這一次目標是觀察與拍攝朱環產卵,現在已經可以確定雌蟲是在水邊陰暗處產卵,所以我就盯著陰暗處附近的植物,看看有沒有雌蟲來光顧。

過程中不時會被連結的鏡頭吸引,可能因此錯失好幾次拍攝產卵的機會,沒辦法,連結畫面實在太吸睛,這一次至少有三對連結。

珠環鼓蟌 黃道吉日

後來終於觀察到雌蟲產卵並拍下這個畫面。雌蟲會到水邊陰暗處的枯枝或植物枝條上產卵,產卵時沒有雄蟲護衛,產卵時間很短,約10秒鐘以內,產完一次卵就飛走。

因為產卵時間很短,又是在陰暗處,所以產卵畫面比心型連結還要難拍,來了六趟,產卵照片終於達標。

珠環鼓蟌 黃道吉日


第七趟 十一月13日 晴

心型連結和產卵都拍到了,這一趟來要做啥呢?其實我也不確定,也許只是來做最後的巡禮吧?

溪邊的小路幾乎已經看不到朱環了,只看到稀稀落落兩隻雌蟲;水邊雌雄都不少,不過總體的數量已經只剩第三趟那時最高峰的三分之一吧。

這次依然看得到連結和產卵的行為,看來十一月初的這兩個禮拜,只要是晴天,每天都是朱環鼓蟌完成終生大事的黃道吉日。不過這次看到的四次連結中,有兩次連結失敗,雄蟲雖然已經抓著雌蟲了,可是雌蟲拒絕配合,無法形成心型連結,最後雄蟲只能放棄,放開雌蟲離去。連結失敗有沒有可能是這些雌蟲已經交配過了,現在只剩下完成產卵的任務,所以不願意再交配了呢?這我沒有答案,只能日後再觀察。

珠環鼓蟌 連結

到水邊陰暗處觀察產卵時,看到銀腹蛛捉到了一隻朱環雌蟲,希望這隻雌蟲已經完成交配與產卵的使命,死而無憾了。

珠環鼓蟌 被捕食

來了七趟梅山,每趟來回三百多公里,路途實在很遠。可能是來了太多次,這裡的朱環已經都跟我很熟了,現在連我的手都敢停,現在我和朱環已經是牽過手的好朋友了。

七次的觀察,讓我對朱環的認識不只停留在拍到好看照片的層面,而是更深入了解了他的生態習性,感謝陪我走這幾趟的諸位蜓友們,當然更要感謝朱環配合演出,真的要給牠們一個讚。

珠環鼓蟌

總結這幾次的觀察,朱環數量最多的時間落在十月中,但此時多是未熟個體,要看連結與產卵的機會不大,連結產卵的高峰落在11月的前兩個禮拜,拍攝產卵與連結要這個時候來。

朱環鼓蟌心型連結時間約3-5分鐘,連結完後,雄蟲便飛離,雌蟲則在原地發呆,並不馬上產卵,習性有別於另外兩種鼓蟌。

連結過的雌蟲會飛到水邊陰暗處的枯枝或植物枝條上產卵,產卵時沒有雄蟲護衛,產卵時間很短,約10秒鐘以內,產完卵就飛走,沒看到換地方再繼續產卵的行為。不過也有朋友跟我說他看過朱環產卵很久可以到幾分鐘,而且會換地方產卵,只是我沒觀察到就是了。

今年我應該不會再去梅山了,不過明年等到朱環辦喜事的黃道吉日,我還會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