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嘴天鵝1.JPG

黃嘴天鵝 Cygnus cygnus,又稱為大天鵝,在台灣野外屬於相當罕見的迷鳥。

2022 年底的時候,通宵魚塭區來了一隻黃嘴天鵝幼鳥在台灣過冬,賞鳥人士紛紛去朝聖,我當然也不例外

黃嘴天鵝幼鳥.JPG

2023 年底,通宵魚塭區又來了一隻黃嘴天鵝,這次是隻成鳥,渾身潔白,再次在賞鳥圈引起轟動,大家議論紛紛,是不是上次那隻幼鳥長大又回來了?可惜,沒有明確證據證明兩者是同一隻,不過不管是不是同一隻,我當然還是要去欣賞一番。

成鳥潔白的羽色在陽光下閃閃發亮,比之幼鳥略顯灰白的體色,更加耀眼,嘴巴也呈現黃嘴天鵝應有的鮮黃色(幼鳥嘴上則是白色)。

黃嘴天鵝2.JPG

黃嘴天鵝成鳥抵達幾天後,通宵魚塭區又來了一隻小天鵝 Cygnus columbianus 幼鳥,大小天鵝兩隻迷鳥同場演出(同地不同池),實在是罕有的大事,大到驚動我家那個對賞鳥沒興趣的太座,竟然破天荒要我帶她去看這兩隻天鵝。

小天鵝幼鳥.JPG

陪太座賞鳥當然要展現我的鳥功(咦?),好好解說一番。

我認真地解釋:「這隻是大天鵝,剛才看的那隻是小天鵝。小天鵝不是大天鵝小時候,就像小白鷺不是大白鷺的小時候,兩者是不同物種。不過我們看到的小天鵝還是幼鳥,是小天鵝小時候,而這隻大天鵝已經長大了,去年來的那隻大天鵝是幼鳥,是大天鵝小時候,搞不好是這隻小時候來度冬之後愛上這裡,長大又再回來。」

「也就是說,妳今天看到的是長大的大天鵝和小天鵝小時候,妳還沒看過的則是大天鵝小時候和長大的小天鵝,這樣懂了嗎?」

看著太座睜大的雙眼和微微張開的嘴,我想她應該是懂了。 

為了顯示她有認真聽講,太座問了個問題:「大天鵝和小天鵝怎麼分?」

小天鵝.JPG

這個問題問得太好了,我早有準備。

大天鵝(黃嘴天鵝)和小天鵝可以從嘴上黃色的斑塊區分,大天鵝黃色斑會超過鼻孔,小天鵝則不超過鼻孔。

大小天鵝比較.jpg

如果是幼鳥,嘴上則是白色斑塊,大天鵝幼鳥白色斑超過鼻孔,小天鵝幼鳥白斑不超過鼻孔。

大小天鵝亞成鳥比較.jpg

太座微微點頭表示嘉許,這一趟陪太座賞鳥任務成功!

黃嘴天鵝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