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琵嘴鷸6.JPG

琵嘴鷸 Calidris pygmaea,全球目前僅剩400到500隻,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紅皮書列為極度瀕危物種。

要看到全球僅500隻的鳥機率有多少?大概比走在路上被限量超跑撞到的機率還要低得多吧!

2023年11月底,看到朋友臉書貼出在香山濕地看到琵嘴鷸的訊息,驚訝得下巴都快掉下來了。我曾經開三小時車專程跑到台南將軍,想一睹琵嘴鷸的廬山真面目卻空手而回,這次牠出現在離我這麼近的地方,一定要好好把握。

於是我連續四天都到香山溼地「現嗨轟」等琵嘴鷸出現,終於在被海風打臉了四天之後,在泥灘地上看到琵嘴鷸小小的身影,牠嘴巴前面寬寬扁扁鏟子般的形狀,絕不會讓人認錯。

牠在泥灘上踩著小碎步,用嘴喙前端的小鏟子在泥地上不停地戳啊戳地找食物,一邊戳還一邊變換方向,好像不停地在地上挖寶,動作十分可愛。

琵嘴鷸2.JPG

這一天牠足足露面了一個小時,最近靠到20米,在場的人都拍得很過癮,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那天牠出現的方位剛好大逆光,怎麼拍顏色都失真得很嚴重。

有些環境太亮照片過曝,

琵嘴鷸1.JPG

有些對比太強顏色失真,

琵嘴鷸3.JPG

最後我乾脆把照片都處理成黑白,只看光影反而感覺還不錯。

琵嘴鷸7.JPG

琵嘴鷸4.JPG

琵嘴鷸5.JPG

後來突然想到,以前牆上掛的祖先也都是黑白的,啊!我可不希望琵嘴鷸以後只剩下掛在牆上的照片,希望牠們能和我們一起活在這個地球長長久久,讓我再看牠很多很多年直到永遠,不過,希望下次看到的是順光的彩色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