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領蛺蝶.jpg

絹蛺蝶(黃領蛺蝶),是一年一世代的蝴蝶,只有春天能夠見到它們的蹤影。

最大的特徵是他胸前那圈橘紅色毛環,像圍著一條帥氣的領巾,它另外有個名字是「黃領蛺蝶」,就是以他的特徵命名。奇怪的是,領巾明明是橘紅色的,應該叫「紅領蛺蝶」,怎麼卻被叫成「黃領」呢?

我翻看以前的圖鑑,圖鑑上標本的毛環確實比較偏黃,是不是因為發表的學者標本採集太久,放到退色才開始做命名,所以才會「紅領」變「黃領」呢?

絹蛺蝶樣子雖然帥氣,但是它的飲食習慣卻令人不敢恭維,它的菜單幾乎都是動物糞便或是屍體,因此每次幫它拍照,都得屏住呼吸。它的品味,無論是在衣著或是飲食都很不凡。

黃領蛺蝶.JPG

黃領蛺蝶2.JPG

 

有一回,一位朋友給了我一顆絹蛺蝶的卵,讓我可以近距離觀察這隻品味獨特的蝴蝶。

卵:像一碗倒扣的果凍。

黃領蛺蝶_卵.jpg

 

一齡蟲:黑色的頭,黃綠色的身體長滿細毛。幼蟲以小葉桑為食,會啃食葉片留下主脈,休息時就停在尖端。

黃領蛺蝶_一齡蟲.jpg

 

二齡蟲: 頭上長出兩根黑色肉棘,像頂著兩隻奶瓶刷。

黃領蛺蝶_二齡蟲.jpg

 

三齡蟲: 可觀察到它吐絲將小葉桑葉子捲起作蟲巢,躲藏其中。

黃領蛺蝶_三齡蟲.JPG

 

四齡蟲: 頭殼變成紅色,但頭上肉棘仍是黑色。

黃領蛺蝶_四齡蟲.JPG

四齡蟲頭部特寫

黃領蛺蝶_四齡_頭.jpg

雖然絹蛺蝶幼蟲雖然會躲在蟲巢裡,但並不保證天敵不會找上他,在野外仍可以發現它被寄生的情況。

黃領蛺蝶_幼蟲被寄生.jpg

 

終齡蟲:體長可達5-6公分

黃領蛺蝶_終齡蟲.jpg

 

前蛹

黃領蛺蝶_前蛹.JPG

 

蛹為垂蛹,綠色橢圓形的蛹殼上有紅色斑點,像一顆掛在樹枝上的果實,有人稱之為小芒果。

黃領蛺蝶_蛹.JPG

小芒果上還吊著剛脫下的舊衣裳。

黃領蛺蝶_蛹及蟲殼.JPG

 

絹蛺蝶生長的環境是低海拔的山區,化蛹之後需要保持低溫,因此我把蛹拿到冰箱的蔬果保鮮室存放,直到隔年二月才拿出來,放在室外等待羽化。

可是這顆蛹最後並沒有羽化出來,只是慢慢變黑腐壞。

我看著失去生命的小芒果反省哪裡出了問題,也許是在冰箱放太久使他失去生命力,也許是溫濕度控制不當,也許更可能是我不該妄想取代大自然之母的角色,在大自然飛舞的精靈就該讓他在大自然裡成長吧。

黃領蛺蝶.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絹蛺蝶 黃領蛺蝶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