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簑鷺1.JPG

好幾年前在山上的溪邊拍蝴蝶,遠遠看到一隻灰色的鳥兒在水邊,一看到我就一溜煙閃進樹叢中,只讓我留下一張又小又模糊的相片,詢問熟悉鳥類的朋友,才知道是綠簑鷺,那是我和綠簑鷺的第一次相遇。好幾年過去了,我都沒再見過牠,從那時開始,我都以為綠簑鷺是棲息在山區,罕見的害羞鳥兒。

後來比較常賞鳥拍鳥之後,才發現綠簑鷺其實沒那麼罕見,除了山區的小溪,在海邊、魚塭,河口都有機會看到,甚至清大的相思湖這兩三年也有一隻常駐。

不過最令我訝異與驚喜的,是今年初有鳥友傳來訊息,新竹市的客雅溪也有一隻綠簑鷺。

這個地點距離我的住處只有十分鐘車程,附近是開發完成的市區,溪的兩岸已經施做了萬惡的水泥護岸,說是條溪,可能更像大排水溝,綠簑鷺就在這個感覺和牠完全不搭調的地方棲息著。

既然離我這麼近,當然要把握機會看個夠。

據我的觀察,這隻綠簑鷺只要出現,大部分的時間都靜靜地蹲在水中的石頭上找機會捕魚。客雅溪雖在市區,但溪水還算乾淨,裡面有不少魚,從岸上就看得到,只是這些魚很多都長得比綠簑鷺還大,牠可得仔細挑選,免得不小心被太大的魚噎死,所以往往一蹲就是幾十分鐘甚至一個多鐘頭。

綠簑鷺5.JPG

當牠發現適合的獵物時,有兩種捕獵方式,一種是身體站在石頭上,伸長脖子像彈簧一樣高速彈出抓魚;

綠簑鷺6.JPG

一種則是整隻飛撲到水中捕魚,

綠簑鷺3.JPG

雖然捕魚不是每次成功,但是只要等久一點,就有機會看到牠捕到大魚的畫面。

綠簑鷺10.JPG

綠簑鷺4.JPG

接著就有機會看到綠簑鷺的吞食秀了,每次看鷺科鳥類吃魚,都很懷疑那麼大一條魚是怎麼進到牠看似不大的嘴巴,並且通過牠細細的脖子,莫非是有類似哆啦A夢口袋的四次元空間?

吃飽的綠簑鷺會飛回溪邊的樹上休息,這也是我該收拾相機回家的時候了。

綠簑鷺2.JPG

除了看牠捕魚,我也很喜歡看綠簑鷺理毛,理毛的過程中可以看到牠表演「炸毛」,就是把全身的羽毛豎起來抖一抖。

當牠把頭上青藍色的羽毛豎起來的時候,像不像台灣搖滾祖師爺李恕權?

綠簑鷺7.JPG

在客雅溪同場演出的還有其他鳥類,小白鷺、大白鷺、蒼鷺、夜鷺、翠鳥,甚至還有一隻池鷺。

綠簑鷺8.JPG

都市就可以賞鳥,不用上山下海東奔西跑,省時省力,真是最棒的賞鳥方式,要是其他鳥也這樣的話,該有多好?

綠簑鷺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