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方白鸛.jpg

三月,冬候鳥開始北返,牠們有的從南方飛來,在台灣稍作停留,補充體力,準備飛回北方的家鄉;有些在台灣渡冬的,換上了亮麗的繁殖羽,準備衣錦還鄉。這一段時間,台灣海邊、山間出現許多美麗的過客,吸引賞鳥人們背起相機,上山下海追鳥去,正在執行觀鳥大年的我,當然也要跟著去。

這個月最令人開心的兩隻鳥兒,當數大彎嘴和小彎嘴了。這兩隻都不算少見,可是總是在草叢和灌木叢中藏頭縮尾,難得看牠們大方露臉,這個月我卻很幸運地分別拍到牠們的全身照,這種好運可不是常常有的,當然值得開心。

大彎嘴和小彎嘴因為長相看來有點奸詐,所以被賞鳥人戲稱為大小奸臣,可是我怎麼看都不覺得牠們奸詐,只覺得牠們是害羞的小東西,奸詐這種事,只有人類才會吧。

大彎嘴.jpg

小彎嘴.jpg

有令人高興的鳥,自然也有令人不爽的鳥。金城湖的那隻巴鴨,就讓我很不爽。

為了拍這隻巴鴨,我跑了兩趟。

第一趟去,拿著相機到處看,就是看不到牠的蹤影,這時聽到旁邊的人說:「啊,巴鴨露出頭來了!」,趕緊問他:「大哥,請問您說巴鴨在哪?」

大哥:「啊就在水邊那片草堆裏...」

「可不可以請教那片草堆附近有什麼明顯的東西?」 (我心中的OS:這裏整片都是草堆,那片草到底是說哪片草?)

大哥:「鴨子,草旁邊有兩隻鴨子」

「可不可以請問您是哪種鴨子啊?」(我心中的OS:這裏到處是各種鴨子,琵嘴鴨、尖尾鴨、小水鴨、花嘴鴨,你說的鴨子到底是哪隻?」

大哥:「哇~牠縮回去了,看不到了...」

就這樣,第一趟無功而返。

第二天再跑一趟,一去就看到巴鴨躲在草叢,只露出顆頭,我只能跟著一大票人在岸邊透過鏡頭盯著那顆小小的鴨頭乾瞪眼。

左等右等,等了一個多小時,還是只看到牠一下子從草叢伸出頭來,一下子又縮回去睡覺,完全沒有出來見客的打算。這種行為,讓人很想巴牠,難怪牠叫「巴鴨」。

我等得心浮氣躁,收一收裝備準備走人,這時旁邊一位大哥說話了

「要走啦?啊你昨天也有來拍對不對?昨天你走了之後,巴鴨就出來了,在那邊那個沙洲上走路,還下水游泳...」

「是喔?那為了大家好,我今天也先走好了...」

拍巴鴨不只想要巴鴨,還會想巴人。

巴鴨.jpg


綠簑鷺.jpg

清大後山的相思湖去年十二月來了一隻綠簑鷺,去年見過一面之後,就沒再見到,我本以為牠已經離開了,可是三月的時候,清大的朋友說牠還在,於是我興沖沖跑去,果然又看到牠在湖邊覓食。

第一次見到綠簑鷺覺得牠和夜鷺蠻像的,不過這一次剛好看到牠們兩位站在一起,比較之下其實差異還蠻大的。光是體型就差很多,夜鷺明顯大一號,而且夜鷺有紅眼睛,頭上還有長長的飾羽;綠簑鷺則是身上的灰色羽毛有白邊。兩相比較,下次就不會再認錯了。

綠簑鷺2.JPG

這個月開始參加新竹鳥會在尖石的鳥類調查,既可以賞鳥,又能協助記錄生態,一舉兩得。

我們在馬美村附近記錄到一群黃雀,這是我第四年在此地看到黃雀,看來是這種冬候鳥穩定的棲息地。

黃雀.jpg

鳥調的時候找到一處水窪,附近的鳥兒會下來洗澡,白耳畫眉、冠羽畫眉、褐鷽、黃雀、棕面鶯都曾到那個水窪光顧,其中棕面鶯是我最喜歡的一種,牠的體型嬌小,有銀鈴般的叫聲,喜歡在陰暗的樹叢裏面跳來跳去,因為環境暗又好動,之前都拍不好,這次因為有澡堂,所以可以趁牠洗完澡到旁邊整理羽毛的時候,拍幾張好照片,也算是鳥調的另一個收穫。

棕面鶯.jpg

要看過境水鳥,自然要到濕地去,這個月跑了四個濕地,除了金城湖濕地看巴鴨之外,還去了:

金山清水濕地,這邊來了三隻東方白鸛,其中一隻腳上有腳環,編號A20,這三隻珍貴稀有的鳥兒引來賞鳥人每天觀察記錄。

觀察鳥類的覓食行為是件很有趣的事情,大白鷺、東方白鸛、黑面琵鷺,都是大型的水鳥,都會出現在濕地上,他們覓食的方式就很不一樣。

大白鷺覓食的時候會静静站在水邊等候,看到魚遊近的時候,就把尖尖的嘴迅速向水中一戳,順利的話,嘴巴從水裏伸出來時,上面就會咬著一條魚。

黑面琵鷺覓食的時候是站在水中把湯匙般的嘴放在水裏,一邊前進,一邊搖頭晃腦,嘴巴左右移動看起來就像是在攪和週遭的混水,每隔一陣子抬起頭來,總會看到嘴裡咬著一條魚或一隻螃蟹,真是混水摸魚的高手。

而東方白鸛覓食的方式則是站在水中,把嘴巴張開像一根叉子一樣,一邊走動,嘴巴一邊不斷地上下叉,沒多久就會抓到一條魚飽餐一頓。

賞鳥的時候拍到漂亮的照片固然高興,不過真正吸引我的,還是觀察這些鳥兒的行為,了解他們有趣的習性。

東方白鸛A20.jpg

白鸛有送子鳥之稱,可是看牠們的眼睛旁邊的紅色裸皮,隱隱透著一股邪氣,父母親真的放心讓牠們送小孩來嗎?我研究了一下,原來送子鳥應該是歐洲白鸛,和東方白鸛不同,眼睛旁邊沒有紅色裸皮,看起來純真許多,這才讓人放心把孩子交給牠們。


第三個造訪的濕地是彰化的漢寶濕地,當天風大得嚇人,走路都走不穩,逼得海鷗們紛紛降落在魚塭旁休息,讓我有機會近距離欣賞銀鷗和小黑背鷗的優美姿態。

銀鷗和小黑背鷗長得很像,主要是用腳的顏色區分,銀鷗的腳是粉紅色,小黑背鷗的腳是黃色。

大鷗.jpg

用腳的顏色區別鳥種,真是為難人啊,這讓我想起一個笑話:

生物課期中考,考卷上畫了許多鳥的腳的照片,要學生寫出這些腳是屬於什麼鳥的名字。
有位學生一題都寫不出來,很生氣地交了白卷
老師一看,唷喝,不但交白卷,連名字都沒寫,便把學生叫住,問他:「同學,你叫什麼名字?」
只見那個同學撩起褲管,露出他長滿腳毛的小腿,對著老師說: 「你說呢?」


第四個造訪的濕地是桃園的許厝港濕地。這裏是欣賞過境水鳥的好地方,蒙古鴴、鐵嘴鴴、東方環頸鴴、灰斑鴴、紅胸濱鷸、黑腹濱鷸...各式各樣鷸鴴科的水鳥,在這裡我很幸運近距離拍到中勺鷸洗澡拍翅膀的照片,嘿皮!

中勺鷸.jpg


三月也是木棉花開的季節,火紅的花吸引了各種鳥兒來吸花蜜或是花裏的水,最常見的是綠繡眼,紅嘴黑鹎、白頭翁、白尾八哥也會光顧,而我最想看到的則是灰頭椋鳥和黃鸝,這兩種鳥,在溪州公園一次就拍到了。

灰頭椋鳥.jpg

黃鸝,是一隻亮麗的鳥,牠是「蝸牛與黃鸝鳥」那首兒歌裏面的主角,鮮黃的羽色非常亮眼,而他黑色的過眼帶,則會讓我想起「蒙面俠蘇洛」。

黃鸝.jpg


這個月還到龍潭,拍了許多漂亮的照片,野鴝、棕三趾鶉、緋秧雞...每一張都又近又清晰。

野鴝.JPG

棕三趾鶉.JPG

緋秧雞.JPG

龍潭這個鳥點是人為佈置的鳥點,挖了水坑、水坑旁放了綠色的苔蘚造景,還放了麵包蟲和小米吸引鳥兒來進食。

在這樣的地方拍鳥非常輕鬆,沒多久就能拍到滿意的照片。只不過在這種刻意佈置的鳥點拍照,都會讓我有種吃速食麵的感覺,很快速、很方便、很香很好吃,可是就是沒什麼營養,拍完總覺得有些空虛,反而是在野外不經意遇到,或是守候很久才拍到的照片,才會讓我拍完有種難以言喻的滿足。

就像這隻在野柳遇到,自己飛到我身邊讓我拍特寫的藍磯鶇。

藍磯鶇.JPG

這個月的鳥種來到 183 種,距離我原先設下的 年度 200 種目標已經很接近了,看來有機會提前達成,還可以再提高目標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