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長尾雉.jpg

二月是粉紅色的季節,櫻花在公園裡綻放,為城市的臉龐抹上粉紅色的腮紅,櫻花在山林間盛開,在荒野綠色的畫布渲染粉紅色的水彩。

人們喜歡在櫻花樹下賞花,鳥兒也喜歡在櫻花樹上跳躍,一樹粉紅的櫻花不管站了什麼鳥,都是一幅賞心悅目的畫面。這個月我在各地的櫻花樹下流連,貪婪地攝取許多鳥兒與櫻花的合照。

綠繡眼.jpg

繡眼畫眉.jpg

白頭翁.jpg

紅嘴黑鵯.jpg

黃山雀.jpg

除了拍攝花鳥圖,二月趁著寒假與年假,走了不少地方賞鳥。

再訪南澳生態園,這回如願看到了身材如小葫蘆ㄧ般的鵂鶹。

鵂鶹.jpg

也在南澳拍到了滿意的白腹鶇照片。

白腹鶇雖然是常見的冬候鳥,可是總是在陰暗的地上活動,照片拍起來都黑黑的不好看,難得遇到牠願意站在明亮的枝頭上,總算幫牠拍了一張自己覺得滿意的照片。

白腹鶇.jpg


寒假和家人去來吉部落旅遊賞櫻,當然拍了很多櫻花版的花鳥圖,值得一提的是櫻花上的綠啄花。

平常綠啄花喜歡在桑寄生類的植物上跳上跳下,動個不停,很不好拍,不是身體被樹葉擋住,就是移動速度太快導致相機對不到焦。當牠在櫻花樹上吸花蜜時,會因為專心享用美食停住好幾秒,此時就是拍攝牠最好的時機,可以拍到又近又清晰的照片。

綠啄花.jpg

拍攝綠啄花時,意外發現這裡木棧道下方,有頭烏線的蹤跡。頭烏線總是躲在陰暗的樹叢中跳動,過去拍到的牠,都是一團黑色的模糊身影,在來吉部落竟然幸運的遇到牠從木棧道短暫跳到陽光下,這種躲在暗處的鳥兒攤在陽光下的感覺真好,趕快幫牠留下紀錄。

頭烏線.jpg


還去了一趟鰲鼓濕地,看到了上千隻的鸕鶿,真是壯觀。

鸕鶿.JPG

黑面琵鷺也在鰲鼓濕地現身,看起來已經快要轉繁殖羽的樣子。

黑面琵鷺.jpg

其實這一趟到鰲鼓,最主要是來看黑頸鸊鷈的繁殖羽。以往在台灣,黑頸鸊鷈轉繁殖羽的紀錄很少,難得有這個機會,當然要把握。紅色的眼睛周圍長了放射狀金色的毛,襯著黑色的底色,造型頗有電影上超級英雄的氣勢。

黑頸鸊鷉.jpg

鰲鼓溼地今年的水質狀況很不好,優養化嚴重,水面上還有廢水產生的泡沫,景象令人憂心,所幸已有鳥友向相關單位反映,希望能盡快獲得改善,讓這些遠道而來的候鳥有個舒適的環境渡冬。


這個月最過癮的一次賞鳥行程是上大雪山,值得好好記錄一下。

一早六點出發,來到大雪山23.5k才不過八點左右,馬上就看到藍腹鷴公鳥正在逛大街,這是好兆頭,這一趟應該會有很多收穫。

藍腹鷴_雄.jpg

23.5k的山桐子果實正成熟,吸引了不少鳥兒,可是我們沒有在此處逗留太久,繼續往大雪山林道50k前進。

我們在 43k 的山莊稍作停留,遇見一大群的冠羽畫眉在櫻花上吸蜜,吱吱喳喳好不熱鬧。

冠羽畫眉.jpg

還遇上紋翼畫眉在玉山假沙梨上用餐,這是我拍過最清楚的一張紋翼畫眉,開心!

紋翼畫眉.jpg

好不容易來到50k,ㄧ到這裡就看到許多人拿著相機追逐樹叢間的火冠戴菊,我當然也跟著加入,如願拍到一張牠在表演特技吊單槓的照片。

火冠戴菊.jpg

樹上有火冠戴菊,樹下則有栗背林鴝,臉上那道白眉毛讓牠看起來多了一份慈祥

栗背林鴝.jpg

接著走上往天池的步道,步道入口一隻深山鶯正在「嘖...嘖...嘖」地鳴唱,這種鳥兒生性害羞,往往躲在樹叢間不輕易露臉,不過這回牠稍微大意了些,雖然只跳出來一下下,還是被我逮個正著。我覺得自己好像週刊的狗仔,專拍平日不喜歡露臉的歌星。

深山鶯.jpg

到天池不到最主要的目的可不是拍深山鶯,今天最重要的目標是黑長尾雉,也就是帝雉。才走進步道口,就看到兩隻帝雉母鳥在在路邊動也不動,我們怕驚動了牠們,一邊拍照,一邊慢慢靠近,等距離牠們大約五公尺的時候,發現公鳥就在旁邊的樹叢中。

黑長尾雉_雌.jpg

公鳥看到人,非但沒有躲開,反而大方地出來見客。上次來無緣見到的帝雉,這次終於見到廬山真面目,也達成這一趟到大雪山的最主要目標。

黑長尾雉_雄.jpg

這幾隻帝雉不怕人,可以靠得很近拍照,我想是因為近年來保育觀念進步,加上野生動物保育法對於帝雉這種保育類動物嚴格保護,禁止隨意騷擾捕捉,所以牠們才這麼放心讓人類靠近。

有這麼好的機會,當然要好好幫牠們多拍幾張照,公母一起入鏡的情人照是一定要的,到最後甚至還拍了我自己和帝雉的合照。首拍帝雉,就拍得非常盡興,我總算不用再看著千元鈔票上的帝雉朝思暮想了。

黑長尾雉.jpg

拍完帝雉,開始下山,又來到的23.5k的山桐子餐廳,上面依然有很多鳥兒光顧,底下同樣也是一堆愛鳥人在搶著拍牠們的曼妙姿態。我拍著拍著,拍到了這張飛行照,看著這張照片,我知道今天不可能再拍出比這張好的照片了,便收拾行頭打道回府。

黃腹琉璃.jpg

這一趟大雪山賞鳥之行收穫滿滿,晚上作夢也會笑啦。


總結二月為止的成果,累計鳥種達到153種,已經追平去年的總數,我的觀鳥大年 2021 還要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