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窗弄蝶_背面.jpg

窗弄蝶(黃後翅弄蝶),一隻在台灣極其神秘的蝴蝶,1976年發表後,便再也沒有被記錄過,所有台灣蝴蝶圖鑑上,只印著一隻殘破的標本,其寄主植物,生態習性都標示著無奈的「不明」,稀有程度在台灣算是數一數二。

直到 2016 年春天,窗弄蝶的身影在北橫被相機記錄到,這扇緊閉了40年的神秘窗,才被打開。於是乎北橫開始出現絡繹不絕的拍蝶人,只為一睹窗弄蝶的風采,當時也出現了熱血的研究者,把才剛出現的窗弄蝶帶回去實驗室研究。為此許多拍蝶人紛紛抗議甚至謾罵,質疑研究者有甚麼權力把這麼稀有的蝴蝶帶回去?會不會好不容易出現的窗弄蝶就此又消失了?

熟知蝴蝶生態習性的人都知道,蝴蝶是多產的物種,一隻雌蝶可以生下數十顆乃至上百顆的卵,一個健康的蝴蝶族群不太可能因為一兩隻蝶被人抓去研究就滅絕,要真這麼稀少的話,不用等到捕蟲網來,一個蜘蛛網或是一隻螳螂、一隻鳥就可以摧毀一個蝴蝶族群,這是不可能的。當然,我並不贊成為了商業利益、個人收集癖好而去捕蝶,但是研究人員為了學術目的捕蝶,實在不應該被責難。事實上,會讓蝴蝶族群滅絕的,不會是拿捕蟲網的研究者,反而是開著怪手鏟除一片又一片樹林的人,棲地的破壞,才是對蝴蝶生存嚴重的威脅。

就在大家為了消失40年的窗弄蝶再度出現而高興之際,2016年春天結束時,窗弄蝶又銷聲匿跡了,當時還沒機會去拜訪窗弄蝶的我,不免擔心窗弄蝶會不會是曇花一現,才剛剛打開的窗又永遠關上了,幸好一年之後,窗弄蝶再度於北橫現身,而我,當然要趕快去朝聖。

窗弄蝶_側面.jpg

窗弄蝶_腹面.jpg

從各方面來看,窗弄蝶都不是很引人注目的蝴蝶,褐色翅膀配上白色斑塊以及少許黑色斑點,要不是事先知道牠這麼稀有,很可能就被我當成長相類似的台灣瑟弄蝶(大黑星弄蝶)而忽視了,為此我還特地翻出過去幾年四五月到北橫拍攝的照片找找,結果都沒有,果然不是我之前看走眼,而是真的這兩年才出現。

北橫的窗弄蝶只在春天四五月間出現,似乎是一年一世代的蝶種,雖然已經很多人用相機留下牠的影像,讓牠不再只有殘破的標本照可以參考,可是牠的種種生活習性,依然還是個謎,為什麼窗弄蝶消失了40年?這段期間牠躲在哪裡,又為什麼再度出現?是因為棲息環境改變,還是氣候的影響?這一連串的問題,就有待把蝶帶回去的研究者努力了。

窗弄蝶_破.jpg

國外有句俗諺:「當上帝關起了一扇門 必會再為你開啟另一扇窗」,現在台灣生態界有扇關了四十年的窗被開啟了,該不會有某扇門被關起來了吧?

希望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