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條斑蔭蝶1.JPG 

有位朋友聽說我常跑尖石看蝴蝶,就一直說要找一天跟我一起去走走。今天,就是那一天。

我們才剛來到林道的入口,就聽到割草機轟隆地響著,路旁散落著各式植物被切割後遺留的殘骸,彷彿是剛經歷無情屠殺的戰場,看來我們似乎挑錯時間了。

路上的蝶兒幾乎都不見蹤影,避難去了吧。

紫日灰蝶(紅邊黃小灰蝶)穿著陳舊的外衣,像個逃難的難民,路邊已無花朵可供它食用,只好將就路上鳥類的排遺解決克難的一餐。

紅邊黃小灰蝶.jpg

  

蓬萊環蛺蝶(埔里三線蝶)在路上匆匆停留一下,就飛上高高的樹上躲藏,滿地瘡痍,連蝴蝶也不忍卒睹。

埔里三線蝶.jpg 

 

眉眼蝶(小蛇目蝶)像隻驚弓之鳥隱身在落葉堆中,每個風吹草動,都會驚得它趕緊換一個藏身之處。

小蛇目蝶.jpg 

小蛇目蝶2.jpg

 

蝴蝶少了,雖然有些遺憾,但也不至於讓這趟旅程變得無趣,朋友和我一邊走,一邊天南地北地聊,不多久就走到了瀑布。

來林道這麼多次,這還是第一次到瀑布來。平常如果自己一個人來,不敢走小路;和拍蝶的朋友來,也不會到這裡,因為這裡沒有蝴蝶。只有這次因為同行的朋友目的只是到戶外走走,因此有機會走到這個密境。

白練似的流水從岩壁上垂掛下來,連接底下碧綠的水潭,瀑布的聲響迴盪在山谷中,譜出「空山不見人」的氣氛。

鴛鴦谷瀑布.jpg

 

沒蝴蝶看,反而讓我更有時間看看平時沒注意的小動物,一隻突眼蝗停棲在芋頭葉上,怪異的造型像假面騎士裡面的外星怪物縮小版。

突眼蝗.jpg 

 

一隻象牙白的馬陸擺動它兩排腳移動著,前進時彷彿有道波浪在它的兩排腳上來回流動,潔白的顏色讓它在枯葉堆中非常醒目,很難想像它是用甚麼方式來避免掠食者的目光。

馬陸.JPG

  

蛞蝓和馬陸剛好形成強烈的對比,一隻沒有腳,一隻則有數不清的腳,這隻蛞蝓有15公分長,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這麼大的種類。

蛞蝓.JPG 

 

離開林道走下溪谷,蝶況還是跟之前一樣好,看來它們都避難到這裡來了。

鳳蝶吸水.JPG

 

台灣斑眼蝶(白條斑蔭蝶)黑色翅膀上的白色花紋,看來就像是X光下的骨頭照片,下翅的花紋尤其像是手掌的骨頭,難怪有蝶友給了它白骨精的稱號。

白條斑蔭蝶1.JPG 

白條斑蔭蝶2.JPG 

仔細看它的眼睛,還可以發現是海水的深藍色,增添了它的神秘感。

白條斑蔭蝶_眼睛.jpg

 

溪邊岩石上停著一隻白圈帶蛺蝶(白圈三線蝶),兩邊的後翅靠近腹部的地方都有一小塊往下折,似乎是羽化不太成功。但這並不影響它的飛行,反而讓它像是穿著特殊剪裁的衣服,像一個故意修短制服裙的女學生,更加引人注目。

白圈三線蝶.JPG 

 

白斑嫵琉灰蝶(白斑琉璃小灰蝶)是這邊的特產,翅膀一面是耀眼的白,另一面是炫目的琉璃光澤,體型雖小,但目光卻很難不被它吸引。

白斑琉璃小灰蝶.jpg

 

網絲蛺蝶(石牆蝶)白底黑線的裝扮,像是藏寶圖上的經緯線,讓它有另一個稱號「地圖蝶」。這種平地常見的蝴蝶過去幾次來這裡都沒看到,今天是首次在這個溪谷出現,是否之前氣溫低,所以它不肯上山,而隨著天氣越來越暖和,它活動的海拔範圍也變大了呢?

石牆蝶.jpg

石牆蝶2.jpg 

 

回程的路上,滿地仍是剛被摧殘過的殘花敗草,有些蝶友看到這樣的景象都會搖頭歎息。我思考著,在這裡除草是否必要?對於賞蝶的人,如我自己,當然不希望除草,這樣才能看到更多在花叢間飛舞的蝴蝶。但是對於一般來健行的人,就像我身旁的朋友,適度的除草卻是必要的,道路兩邊沒有雜草,視野比較開闊,走起來也比較安心。

因此我贊成適度除草,只是要用除草機,而不要用除草劑這種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除草機掃蕩時,草叢裡的小動物可以逃走躲到別處,被打斷枝葉的植物,因為根系還活著,過不久就會恢復生氣。如果是除草劑,植物的根會中毒死亡,小動物也難逃一劫,原來的草地會枯黃荒蕪,了無生氣好一陣子。更可怕的是滲入土裡的除草劑可能會隨著雨水流進溪裡,接著流進水庫或灌溉水圳,最後留在我們的食物飲水裡,為了消滅雜草而犧牲許多人的健康,這就得不償失了。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