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蛺蝶.jpg

天空一片灰濛濛,太陽被一件灰色的厚毯子摀住了臉,空氣中也充滿了白煙般的水霧,分不清是雨絲還是霧氣,走在路上,衣服被這些懸浮在四周的水滴微微沾濕。這種天氣,實在不是理想的賞蝶天氣,可是春天暖洋洋的空氣,總讓人不安於室,昨天才去過尖石,今天又想上山了,即使天氣狀況不甚理想,我還是心存僥倖想去碰碰運氣。

出人意料地,山上竟是大太陽的好天氣,氣溫也比平地要高。哈! 原來太陽和我一樣,春天也喜歡往山裡面跑。

林道入口的停車場,一隻紅蛺蝶飄落平舖在地上曬太陽,企圖偽裝成一朵落花躲過我的騷擾,可是卻被我識破。我遠遠地幫它拍了張照,不去戳破它,以免傷害它的自尊心。

野草的葉片上升起另一個小太陽,紫日灰蝶(紅邊黃小灰蝶)。翅膀腹面的金黃色是日正當中的太陽光,背面的紫色及橘紅色是落日餘暉和夕陽旁的晚霞,它雖然小小一隻,但卻像太陽一般耀眼得令人無法忽視。

紅邊黃小灰蝶.jpg

紅邊黃小灰蝶2.jpg 

 

水泥路上的落葉堆旁,一隻枯葉蝶正展現它和名字相去甚遠的另一面,深藍的法蘭絨上綴著鮮黃色的花邊緞子,底部裝飾兩排扣子,這是要出席晚宴的正式服裝。昨天才剛批評枯葉蝶的枯葉服裝在春天已經不符合潮流,今天它就拿出證據,證明它是走在流行前端的時尚份子。

枯葉蝶.jpg

 

黃星斑鳳蝶今天依然在大花咸豐草間飛舞,一朵跳過一朵地吸取花蜜,除了咸豐草,我也看到它會取用紫花酢醬草的粉紫色花朵,均衡飲食很重要的。

黃星鳳蝶.jpg

 

紫斑蝶今天也露臉了,這種會長途遷徙的蝴蝶,說不定是從它遠在台灣南部的越冬地,經過長途跋涉剛剛抵達此處。連它都不遠千里來尖石了,我開四十分鐘的車程來這拜訪它實在不算甚麼呀。

端紫斑蝶.JPG 

 

在森林裡散步不只有我們一行人,一尾兩米長的過山刀在落葉堆裏漫遊時,被我們的腳步聲打擾了它的興致,只見它毫不費力地抬起上半身,跨越一米高的擋土牆,鑽入草叢裏,像一艇獨木舟,優雅地滑過水面,沒有發出一點聲音。

過山刀.JPG

 

在過山刀消失的路徑上,一棵申菝吐出了花苞,像個拳擊手,舉起手套擺出防禦姿態,警告想輕舉妄動的對手。

申菝.JPG 

 

又看到蘭灰蝶了,看來這裏是欣賞它的好地點,更棒的是,今天它大方地展開翅膀,展現它背上在陽光下映射出深藍、淺藍的物理光澤,這種變換不定的色彩似乎具有催眠力量,吸引人看到入迷,看得忘我。

蘭灰蝶.jpg 

蘭灰蝶2.jpg 

 

今天的壓軸是斑鳳蝶,前幾次來都沒遇到它,今天終於看到它出來見客了。這隻長得像大絹斑蝶(青斑蝶)的鳳蝶,也是春天五寶之一,是春天必看的目標。

以前不認識它的時候,會誤以為它是大絹斑蝶,後來才知道,斑鳳蝶的裙襬比較短,停棲時會露出它性感的小肚子,大絹斑蝶就比較保守,停棲的時候翅膀會把肚子蓋住,不會露出來。難怪,雖然兩隻長得有點像,可是拍蝶的人總是比較喜歡拍斑鳳蝶,甚至為了拍攝它在吸水的模樣而不惜跪在地上,弄髒褲子,磨破膝蓋也沒關係。

這就是拜倒在石榴裙下吧。

斑鳳蝶m.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斑鳳蝶 尖石鄉 賞蝶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