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星鳳蝶_糊.jpg 

黃星斑鳳蝶(黃星鳳蝶),只有春天才看得到的一年一世代鳳蝶,被賞蝶人列為「春天五寶」之一,每到春天,這些蝶種都是大家鏡頭爭相追逐的目標。我已經看過五寶中的其他四隻寶貝,就差黃星斑鳳蝶還緣慳一面,因此,它是我這個春天到尖石訪蝶最主要的目標。

一下車,路旁的大花咸豐草上就有隻黃星斑鳳蝶正在吸食花蜜,運氣好得讓我不敢置信,興奮的雙手忍不住發抖,結果拍了一張模糊的照片它就翩翩離去了,讓我臉上掛滿三條線,回頭一看,有隻三線蝶呼應我心情似的停在地上。

三線蝶的辨識一直讓我很頭大,只好將這張照片請專家鑑定,結果是斷線環蛺蝶(泰雅三線蝶)。我的首拍,LUCKY!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

泰雅三線蝶.jpg

 

我向林道深處走去,陰暗的落葉堆中, 密紋波眼蝶(台灣波紋蛇目蝶)和褐翅蔭眼蝶(永澤黃斑蛇目蝶)正用翅膀上許多隻假眼盯著我的一舉一動。

台灣波紋蛇目蝶.jpg

永澤黃斑蛇目蝶.jpg

 

陽光下的樹枝上停著枯葉蝶,居高臨下看著往來的遊客,它似乎還沒有發現,它身上枯葉一般的衣服款式在綠意盎然的春天裏已經退流行了。

枯葉蝶.jpg  

 

路邊的大花咸豐草上有各式各樣的斑蝶,斯氏絹斑蝶(小青斑蝶),小紋青斑蝶,因為黃星斑鳳蝶的條紋翅膀有些神似斑蝶,所以每看到一隻斑蝶我的心都會跳一下,以為是再給我一次機會的黃星斑鳳蝶,可惜都是空歡喜一場。

小青斑蝶.jpg

小紋青斑蝶.jpg

 

擋土牆上有隻飛舞的蝶兒,想要尋找牆上滲漏的山泉水解渴,猛一看以為又是斑蝶,不過很少看斑蝶對吸水有興趣,而且它頭部帥氣的橘紅色領巾洩漏的它的身分,它是絹蛺蝶(黃領蛺蝶),和黃星斑鳳蝶一樣是一年一世代,名列春天五寶的蝶兒。

黃領蛺蝶.jpg

 

最後總算在一群斑蝶中又看到了黃星斑鳳蝶,它為了嘉許我走這麼久來拜訪它,很配合地在花朵上擺出各種POSE,讓我可以好好地拍下它美麗的姿態。

黃星班鳳蝶是鳳蝶裏體型比較小的一種,顏色也比較樸素,它後翅上的黃色斑點是它全身最大的亮點,我追它這麼久,為的就是看它露這兩點呀!

黃星鳳蝶.jpg

 

樹林裏鳥鳴聲此起彼落,非常熱鬧,有些在閒磕牙,有些在拌嘴吵架,有些在唱情歌,我還聽到五色鳥和白耳畫眉用英語在說話

白耳畫眉:「Two to meet You! Two to meet you」

五色了:「go...go...go.go.gogogogogo....」

這兩隻鳥似乎急著要去見朋友,正連絡著呢。 

五色鳥.jpg

  

道路兩旁還有各式各樣的花朵,有些非常特別,例如「七葉一枝花」。從七片掌狀的葉子中,伸出一枝高高的花莖,頂上開著一朵綠色的花,奇特的形態和顏色,看過一次就不會忘記,它的名字唸起來也像是一句詩,可以拿來對對聯

上聯: 七葉一枝花

下聯: 一夜七...

算了,國文造詣不夠,還是不要糟蹋了這麼美的花吧

七葉一支花.JPG

 

尖石的林道上有許多的紋白蝶,紋白蝶在農夫的菜園中是不受歡迎的反派角色,專門把小白菜、花椰菜、高麗菜等等十字花科的蔬菜啃得坑坑疤疤,所以我已經很久不拍紋白蝶了。有隻看起來像是紋白蝶,但是體型較大,顏色也稍微偏黃的蝴蝶停在紫花酢漿草上,仔細看才知道它是俗稱高麗菜蝶的圓翅鉤粉蝶(紅點粉蝶),它的翅膀顏色和翅脈的形狀像極了一片高麗菜葉,不過它可是不吃高麗菜葉長大的,它的食草是桶鉤藤,農夫們可別討厭錯對象了。

紅點粉蝶.jpg

 

在旅程的終點,還有個驚喜等著,是隻蘭灰蝶(雙尾琉璃小灰蝶),潔白的翅膀後面抖動著兩條小小的尾突,像魚餌似的釣上了好幾個賞蝶的人。

雙尾琉璃小灰蝶.jpg 

有蝶、有鳥還有多采多姿的花朵,春天的尖石,真是個令人流連忘返的地方,今年應該會來好多好多趟吧。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