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L7A0262.JPG

菱形奴草,全世界僅見於台灣的連華池和東眼山,是世界級的珍稀植物。

菱形奴草是寄生性的植物,直接由寄主「鋸葉長尾栲」的根部吸收養分,不行光合作用,因此沒有葉綠素,全株沒有綠色。每年八九月發芽,十月開花,十一、十二月凋謝,接著就要等來年八月才能再見到它了。

我在十月初探訪,很可惜沒有看到開花的情況,看來又有理由再出遊一次了。

菱形奴草大小比一顆花生米略大,基部和寄主的根結合在一起,小小的體型,只有單純的米白色澤,和高大的鋸葉長尾栲比起來,實在很不起眼,不識泰山的人或許會誤以為是樹木的嫩芽。

1L7A0298.JPG

1L7A0254.JPG

 

對於愛好生態的人來說,菱形奴草這麼特別的物種絕對是值得跋山涉水去探訪的明星,可是對於寄主植物來說,這些長在根部的小東西,大概就像是人類長在皮膚上的痘痘一樣,無害,但是很討厭~~

DSC06050.JPG

今天如果有人跟我說我身上的痘痘是世界級的珍稀生物,瀕臨絕種,必須要好好保護,我大概會說:「這樣啊! 不然送你,讓它長你身上好了」

1L7A0255.JPG


2018/11/9 補充

終於在菱形奴草開花的時候再去觀察了一次,開花的菱形奴草真的很不一樣。這一次去還遇到專家幫我們解說,對它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蜜蜂授粉.JPG

菱形奴草的花朵和大部分的植物一樣,會引來各種昆蟲為它授粉。

虎頭蜂授粉.jpg

從上往下看,可以看到花朵是一個星星形狀

開花_星星狀.JPG

菱形奴草為兩性花,雄花雌花在同一株上,先開雄花,再開雌花

這是雄花,比較高,前端比較尖,雄花開完之後,會從植株上脫落,像一個小的筆蓋掉下來,露出下方的雌花。

雄花.JPG

這是雌花,比較矮,前端比較圓。

雌花.JPG

這張圖裡面,剛好有菱形奴草各種開花時期的樣子

各種花朵.JPG

花朵說明.jpg

我所知道東眼山和蓮華池兩個菱形奴草的分布點,都去拜訪過了,東眼山的長尾栲在一場颱風中倒了,寄生在上面的菱形奴草也跟著消失。現在只剩下蓮華池這一個地方比較容易觀察,真的是世界級的珍稀植物,非好好保護不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菱形奴草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