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鏡蛇1.jpg  

我對於蛇類一直沒甚麼認識,也沒機會研究,但是今天我認識了一種蛇。

這天上午在蝴蝶園旁的相思湖往光明頂的路上漫步時,身後突然傳來一陣嘈雜的落葉摩擦聲,轉頭一看,一隻長一公尺多的蛇從落葉堆中竄出,正在捕獵一隻青蛙。

一蛇一蛙距離我不到兩公尺,我的相機在手,自然是把握機會猛按快門。橢圓的頭部,鐵灰色的身體,配上細細的不規則白線和白點,對蛇類認識不多的我,想不出來是哪種蛇。

或許是拍照的動作和快門聲干擾了獵食的進行,青蛙逃走了,蛇停下來開始打量我。

眼鏡蛇3.JPG  

好啊,一隻肯乖乖當模特兒的蛇,我一面拍照,一面想著要不要再往前一些,拍些更近的特寫。雖然當時還不知道面對的是甚麼蛇,但是畢竟是條蛇,所以我幾乎往前伸的腳步猶豫了。看著牠有恃無恐地對著我吐信,直覺告訴我:「牠不怕我...」,過去在田野間遇到的蛇,都是還沒看清楚,就被牠一溜煙逃走了,不怕人的蛇我還是頭一次遇到。

我常常跟孩子講,不認識的昆蟲動物不要亂碰,君子動眼不動手,這樣就不會遇到麻煩。現在面對這條不認識又不怕人的蛇,當然應該放尊重點,保持距離。

就在猶豫的時候,蛇扭過長長的身體,緩緩往蝴蝶園的樹叢爬去,離去時,牠擴張頸部,露出頸背白色眼鏡狀的斑紋,像是對我這個陌生人遞出名片自我介紹。

眼鏡蛇2.jpg 

一股顫慄的感覺從腳底沿著背脊竄上腦門,我剛認識了眼鏡蛇!很慶幸自己剛剛沒有亂來,這場意外的邂逅才沒有發生意外...: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眼鏡蛇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