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A3038.JPG

台灣八星虎甲蟲 Cosmodela batesi,是鞘翅目步行蟲科的昆蟲,常見於夏季田埂或林間小路。

步行迅速但飛行能力不強,常可見到他在小徑上疾行,遇到有人走近便振翅往前飛行一小段距離,然後降落往前走,等人再次靠近,又再向前飛一小段然後再繼續走,如此重複幾次,這種有趣的行為好像在幫人帶路,所以也有人叫他「引路蟲」。

也因為這種習性,使得拍攝台灣八星虎甲蟲有著相當的挑戰性,稍微走近一點牠便飛離,只能拿著長焦鏡頭拍攝,可是因為牠動作很快,照片常常失焦拍糊了,就算看到一些有趣的畫面,也只能遠遠地看著乾瞪眼。

虎甲蟲小三.JPG

我就這樣拍了一堆不滿意的台灣八星虎甲蟲照片,直到某次參加夜觀。

在那次夜觀我發現晚上的時候,台灣八星虎甲蟲會在路邊的姑婆芋或是蕨類葉片上靜靜停棲,有時一片葉子上就可以看到超過十隻個體,此時牠對於靠近的人和相機完全沒有反應,相機甚至可以靠近到只有幾公分的距離。

這個發現讓我大為興奮,隔天晚上便帶著微距鏡和柔光罩到同一個地點拍攝牠們。

1L7A9404.JPG

從柔光罩透出的柔和光線在牠身體反射神秘的土耳其藍,帶有金屬光澤的翅鞘彷彿美麗的金屬藝術品。

1L7A9431.JPG

在黑夜的魔力下,台灣八星虎甲蟲靜靜地停棲著,任我從各個角度拍攝。過去正面拍的照片總是只看到牠翅鞘上方六個白點,明明是六星為什麼叫八星虎甲蟲?從側面照片總算可以看清楚翅鞘上方肩部位置還有一個白點,確定是八星沒錯。

1L7A9586.JPG

也趁著這個機會,我可以大膽靠近牠的虎口,仔細看看牠的大顎。這一對死神鐮刀般的巨大虎牙,一看就知道牠是個兇猛的肉食性昆蟲,被這對大顎送上黃泉路的小蟲一定非常同意牠名字中的這個「虎」字名符其實。

1L7A9597.JPG

這一次領略了夜晚的魔力,往後可能會常常參加夜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