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A3818.JPG

那天,朋友帶我去看一棵神樹,這棵樹之所以神奇,是因為它的樹幹不斷流出汁液,吸引了各式各樣的昆蟲,其中最特別的,要數這隻蓬萊擬鍬形蟲 Trictenotoma formosana 。

蓬萊擬鍬形蟲是台灣特有種,有著天牛的外型和觸角,卻長著一對像鍬形蟲的大顎,可是牠在分類上既不是天牛所屬的金花蟲總科(Chrysomeloidea),也不是鍬形蟲所屬的金龜子總科(Scarabaeoidea),而是屬於擬步總科(Tenebrionoidea),親緣關係和天牛、鍬形蟲都有段距離。

131A3891.JPG

這一天我看到兩隻蓬萊擬鍬形蟲,兩隻都在三公尺高的樹幹上活動,沒能近距離好好觀察,有點可惜。在兩個多小時的觀察時間內,牠們大多數時間都在取食樹幹分泌的汁液,比較令我訝異的是發現牠會捕食附近的昆蟲,一隻在旁邊吸樹汁的蛺蝶一不小心就成了牠的食物,被牠的大顎嚼得稀巴爛,原來蓬萊擬鍬形蟲可是葷素不拘呢。

131A3762.JPG

觀察蓬萊擬鍬形蟲之餘,也順便看看被神樹引來的各種昆蟲。這是棵光臘樹,因為生病了所以不斷流出樹汁,樹幹的顏色都被樹液染深了,傳出陣陣發酵的味道,這股味道引來了金龜子,金龜子只要一靠近擬鍬蟲就會被驅趕,看來蓬萊擬鍬形蟲是很強悍的物種。

131A3864.JPG

神樹也吸引了鍬形蟲,我看到三隻公扁鍬以及起碼八隻以上的母扁鍬。下圖這隻巨大的公扁鍬前面有好幾隻母扁鍬,讓公扁鍬吃得很不專心,吃飯和繁殖都是動物的要緊事,這位扁鍬先生看來想要兩種享受一次滿足,只見牠一邊吃,一邊就找旁邊的扁鍬小姐騎上去,只是這位小姐還沒填飽肚子沒心情談情說愛,急忙逃離扁鍬先生的追求到別處進食,碰了一鼻子灰的公扁鍬只好繼續吃飯,可是吃得心猿意馬,一遇上別的雌蟲靠近,又再一次騎上去,雌蟲又逃走,就這樣邊吃邊追,一再重複,搞得大家都吃得很不安心。

131A6988.JPG

神樹還吸引了不少虎頭蜂,牠們沉醉在樹液中,對於我幾乎嘟到牠們身上的鏡頭毫不理會,很難想像兇猛的虎頭蜂竟會容許我如此放肆。

131A3899.JPG

放肆的不只是我,我在拍虎頭蜂的大虎牙時,發現一隻更放肆的螞蟻,簡直是到了捋虎鬚的地步。

131A3687.JPG

神樹最神奇的地方是引來各式各樣的蛺蝶,我當天花在拍蝶的時間可能比拍擬鍬形蟲還久。一天就紀錄了 16 種蛺蝶,簡直是看了一場用神樹當伸展台的服裝秀,上場的模特兒包括(左至右,上到下):尖翅翠蛺蝶、流星蛺蝶、金鎧蛺蝶、鳳眼方環蝶、藍紋鋸眼蝶、小雙尾蛺蝶、褐翅蔭眼蝶、琉璃蛺蝶、玉帶黛眼蝶、枯葉蝶、暮眼蝶、白斑蔭眼蝶、切翅眉眼蝶、白裳貓蛺蝶、紅斑脈蛺蝶、稻眉眼蝶。一隻又一隻輪番上場的蝴蝶看得我大呼過癮。

神樹蛺蝶

一棵樹可以看到蓬萊擬鍬形蟲、這麼多的蝴蝶、還有溫馴的虎頭蜂,果真是名符其實的神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