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麻斑粉蝶 - 黑白.JPG

寫下這篇訪蝶記時,齊柏林導演不幸過世了,願上天守護他高貴的靈魂,一如他守護我們的土地。


往尖石的路上,到處是前兩天午後的大雨所留下大大小小的水坑,山坡上也流淌出一汩汩的小山泉,這些潮濕處,成了蝴蝶們攝取礦物質的最佳場所,車子經過,就驚起滿天飛舞的各種蝴蝶,好不熱鬧。

才下了車,一隻翠灰蝶就停在一片葉子上,等著我們的到訪。去年在尖石追尋翠灰蝶的蹤跡好幾次都一無所獲,今年終於如願以償。

這是隻霧社翠灰蝶(霧社綠小灰蝶),合翅時,牠小小的個頭以及翅膀的花紋顏色都相當不起眼。

霧社綠小灰蝶1.JPG

可是當牠打開翅膀,流洩出背上那一片耀眼的光,比藍還藍,比綠還綠,令人讚嘆,這種超越藍綠的顏色,或許就是牠被命名為「翠」的原因。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到了這個季節,這麼多愛蝶的人四處尋訪翠灰蝶的蹤跡。

霧社綠小灰蝶3.JPG

當牠將翅膀全部打開與藍天爭輝,會是多麼光彩奪目,可惜,這一趟沒有見到這樣的畫面。

霧社綠小灰蝶2.JPG

有些蝴蝶喜歡在高高的枝頭上活動,翠灰蝶就屬於這一類,而有另一類蝴蝶偏愛低矮的樹叢間,像是各種的蔭蝶。

大玉帶黑蔭蝶.JPG

深山玉帶蔭蝶.JPG

我在地面上遇見了一隻色澤偏暗,動作像蛇目蝶的小傢伙,仔細一看,是一隻燕尾紫灰蝶(紫燕小灰蝶)。

燕尾紫灰蝶是我的首拍,可是其實稍微留心,就會發現牠在這個地點的數量不少,過去怎麼都沒看見呢?是不是把牠當作一般的蛇目蝶忽略了?

燕尾紫灰蝶的體型、色澤、動作都很類似平地比較常見凹翅紫灰蝶,喜歡在陰暗處活動,因為體色偏暗,只要停著不動,就不容易注意到,難怪我到這裡這麼多次,現在才發現牠的存在。

紫燕小灰蝶2.JPG


在林道上繼續向前,聞到一陣刺鼻的氣味,路上好幾塊棧板,上面堆了一包包的肥料,用帆布蓋著。強烈的氣味讓人受不了,可是大紫蛺蝶卻甘之如飴。蝴蝶的王者,品味真是與眾不同。

大紫蛺蝶.JPG

肥料的味道令人難以忍受,還是離開去看看花吧!

這個季節野桐花正盛開,一串串米白的小花引來了各式各樣小型的蝴蝶,燕尾紫灰蝶(紫燕小灰蝶)、霓彩燕灰蝶(平山小灰蝶)、黑星灰蝶(台灣黑星小灰蝶)、大娜波灰蝶(埔里波紋小灰蝶)、細邊琉灰蝶(埔里琉璃小灰蝶),一棵野桐上,輕輕鬆鬆就看到五種灰蝶,吸引力真大。

紫燕小灰蝶.JPG

平山小灰蝶.JPG

台灣黑星小灰蝶2.JPG

埔里波紋小灰蝶.JPG

埔里琉璃小灰蝶.JPG

野桐固然厲害,不過,和大葉溲疏比較起來,只是小意思。

同樣是這個季節盛開的大葉溲疏,引來了大型的多姿麝鳳蝶(大紅紋鳳蝶)。鳳蝶因為體型大,身體重沒法停在花上吸蜜,因此要一邊吸一邊飛,翩翩飛舞的鳳蝴讓大葉溲疏的花叢更顯得熱鬧非凡。

在這場大葉溲疏擺下的盛宴中,鳳蝶就像是宴會的風雲人物,從這一桌聊到下一桌,一邊吃飯還不斷地換座位。

大紅紋鳳蝶1.JPG

大紅紋鳳蝶2.JPG

除了大型的鳳蝶,中型的粉蝶也喜歡大葉溲疏。

和鳳蝶相比,粉蝶訪花就安靜多了,牠們是宴會中的普通賓客,安安靜靜坐在自己位置上享用餐點。今天出席這場盛宴的粉蝶有:

條斑艷粉蝶(胡麻斑粉蝶)

胡麻斑粉蝶.JPG

還有圓翅鉤粉蝶(紅點粉蝶)

紅點粉蝶.JPG

有一位圓翅鉤粉蝶先生趁機在花前浪漫的氣氛中,向圓翅鉤粉蝶小姐告白。

紅點粉蝶_求偶2.JPG

看來是告白失敗了。

紅點粉蝶_求偶1.JPG

還有體型的更小的弄蝶也喜歡大葉溲疏。

埔里星弄蝶(埔里小黃紋弄蝶)在花叢間衝過來衝過去,像個宴會裡活潑過動的小頑童。

埔里小黃紋弄蝶1.JPG

埔里小黃紋弄蝶2.JPG

大葉溲疏的愛用者當然也少不了各種蛺蝶以及灰蝶,算一算,這一天在上面看到的蝴蝶包含了五大科,17種,這場盛宴實在是冠蓋雲集,太熱鬧了。

三線蝶.JPG

大葉溲疏_蝴蝶縮圖.jpg

通常每一種花會吸引的蝶種不盡相同,杜鵑花的大型的花朵吸引的是鳳蝶這一類大型的蝴蝶,酢漿草的黃色小花,則是吸引小型的灰蝶;像大葉溲疏這樣,大小通吃的花朵,還真是難得,這樣的花只要一開,除了吸引蝴蝶,也會引來很多愛蝶拍蝶的人在底下駐足守候。

有人說:「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基本上沒錯,可是會吸引多少蝴蝶來,還得看是哪種花呢!


蝴蝶縮圖.jpg

盤點這一天遇見的蝴蝶(不計算幼蟲與卵):

蛺蝶 10 種:大紫蛺蝶、槭環蛺蝶、蓬萊環蛺蝶、台灣黛眼蝶、深山黛眼蝶、小紅蛺蝶、突尾鉤蛺蝶、散紋盛蛺蝶、黯眼蛺蝶、密紋波眼蝶

粉蝶 3 種:條斑艷粉蝶、艷粉蝶、圓翅鉤粉蝶

弄蝶 8 種:埔里星弄蝶、褐翅綠弄蝶、台灣赭弄蝶、碎紋孔弄蝶、圓翅絨弄蝶、白裙弄蝶、白弄蝶、黯弄蝶

鳳蝶 3 種:多姿麝鳳蝶、長尾麝鳳蝶、雙環翠鳳蝶

灰蝶 7 種:燕尾紫灰蝶(首拍, YA!)、霧社翠灰蝶、黑星灰蝶、霓彩燕灰蝶、紫日灰蝶、大娜波灰蝶、細邊琉灰蝶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