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雄紅三線蝶_雌3.JPG

尖石鄉好大,能賞蝶的地方好多,這一趟,同行的蝶友建議到秀巒和馬美去繞繞,尋找那些隱身在山中飛行的翡翠,翠蛺蝶。

車子行經宇老,這是新竹公路的最高點,今日天氣大好,從宇老派出所可以俯瞰新竹地區,在山的面前,房子街道顯得好渺小。

1L7A4875.JPG 

第一站先到宇老附近的山徑走走,路上可以看到一兩隻大紫蛺蝶的身影,今年的大紫蛺蝶特別多,只要到北橫、尖石等地,幾乎都看得到它們的蹤跡。也許是繁殖季節快要過去了,今天遇到的大紫蛺蝶們都行色匆匆,也許是忙著完成終身大事吧,沒有一隻願意在我的鏡頭前多做停留,只有一隻刀鍬形蟲在步道的扶手上,對著我炫耀它引以為傲的大夾子。

刀鍬形蟲.JPG 

 

離開宇老來到秀巒,我們走過搖搖晃晃的吊橋,開始尋找今天的目標。

首先遇到一隻三條線的蛺蝶,它張翅時,黑底配上三條白線的花樣,讓我第一時間覺得又是難搞的三線蝶...

雄紅三線蝶_雌.JPG

等看到它合上翅膀的樣子,才驚覺,這是瑙蛺蝶(雄紅三線蝶)的雌蝶啊!還沒看到翡翠,就先來了瑪瑙。合翅時,翅膀上紫色、藍色、橘色的花樣,彷彿調色盤上沒有完全混合的水彩顏料,也如同瑪瑙寶石上複雜又炫目的色彩。

雄紅三線蝶_雌2.JPG 

 

緊接著瑙蛺蝶之後,台灣翠蛺蝶(台灣綠蛺蝶)也上場了,而且一來就兩三隻。記得一年前初見台灣翠蛺蝶時,完全顛覆了我對蝴蝶的印象,那首小時候常唱的童謠:「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頭戴著金絲,身穿花花衣」放在翠蛺蝶身上,一點都不適合。它一身的綠,不過不是樹葉那種淺顯易懂的綠,而是種優雅深邃的綠,如同翡翠一般,不只吸引人的目光,還輕輕觸動人的心。

台灣綠蛺蝶3.JPG

台灣綠蛺蝶2.JPG

還記得第一次拍台灣翠蛺蝶時,老感覺自己對焦沒對好,翅膀拍出來都是糊的,那漸層的綠色白色翅膀,實在很像綠白兩色水彩,迷迷濛濛地暈開。

台灣綠蛺蝶1.JPG

 

接著又來了箭環蝶(環紋蝶),它也來展示他身上的紅寶石項鍊。

瑪瑙、翡翠、紅寶石,我是到山裡還是進了珠寶店?

環紋蝶.JPG

路邊的黏土牆上,一隻箭環蝶正與與綠寶石似的金龜一同吸食土壤中的水份與礦物質

環紋蝶與金龜.jpg 

 

看完珠光寶氣的展示會,我走進山徑裡,尋找更多的驚喜。這裡到處都是大娜波灰蝶(埔里波紋小灰蝶),樹蔭下,一隻母蝶正在樹杞花苞上產卵。看它在好多處花苞間飛過來飛過去,遲疑了好一會兒,才選定這幾朵花苞產了幾顆卵。當媽媽的,總是希望下一代在安全舒適的環境成長,不管是人類還是動物都一樣。

埔里波紋小灰蝶_產卵.JPG  

 

一隻殘眉線蛺蝶(台灣星三線蝶)也來過來晃了一下,也許是覺得身上衣服比不上那幾隻珠光寶氣的蛺蝶,沒多久就自卑地飛走了。

台灣星三線蝶.JPG 

 

更為害羞的長紋黛眼蝶(玉帶蔭蝶)則是躲在草叢中遠遠觀望,一有人靠近就溜得無影無蹤。

玉帶蔭蝶.JPG 

 

秀巒逛夠了,我們一行人繼續前往馬美尋找更多蝴蝶。

下午山上的天氣轉陰,我們預期蝶況大概不會太好,不過車才剛停,就看到台灣燦蛺蝶(白裙黃斑蛺蝶)正在路邊碎石地上活動,它的翅膀雖破了,仍讓我雀躍不已,因為這可是我的首拍。

白裙黃斑蛺蝶.JPG

白裙黃斑蛺蝶2.JPG 

 

小星弄蝶(白鬚小黃斑弄蝶)很愛吊人胃口,先在鏡頭前的灌木藤蔓上梭巡六七趟,然後挑一片距離和角度都不好的葉子停下來,等我調整相機角度對準它時,它又起飛,再巡弋個六七趟,然後換另一個難拍的位置,等我好不容易拍到它的影像,已經被蚊子咬了好幾包了,不過,看在這又是一個首拍的份上,捐點血也是值得的。

白鬚小黃紋弄蝶.JPG

 

拍完小星弄蝶,附近一隻蛇目蝶吸引了我的目光,本以為是台灣波紋蛇目蝶,但是偏白的後翅底色,宣告它是江崎波眼蝶(江崎波紋蛇目蝶),又一個首拍。下午天氣雖然不太好,可是連連見到新朋友,真是開心。

江崎波紋蛇目蝶.JPG

  

路邊的草叢間,不斷地出現琉璃閃光,原來是有好幾隻雅波灰蝶(琉璃波紋小灰蝶)在此處飛舞,使得原本略顯陰暗的小路,變得熠熠生輝。

琉璃波紋小灰蝶.JPG 

 

草叢中伸出一枝結穗的草莖,輕輕碰了我一下,吸引了我的注意,這是株紅粿薹,古眼蝶的食草,不過,似乎沒印象在馬美這裡看過古眼蝶,明年春天再來好好找找。

紅果薹.JPG

 

上一趟來馬美的時候,大葉溲疏開滿了花,引來許多蝴蝶,這一趟來,大葉溲疏已經結果,看不到蝴蝶飛舞其間。

大葉溲疏.JPG 

 

天空開始下起了滴滴答答的午後陣雨,多姿麝鳳蝶(大紅紋鳳蝶)不畏雨滴,依然堅持地吸著花蜜。我們則是趕緊打包相機準備離開。

大紅紋鳳蝶.jpg 

回程的路上堆滿了白色的濃霧,阻礙了視線,我在一片白茫茫中開車,卻彷彿仍看見瑪瑙、翡翠、紅寶石、琉璃的光澤,在白色的霧氣後面閃閃發亮。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