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雅晏蜓連結 可遇不可求

泰雅晏蜓 Aeshna petalura taiyal ,是台灣海拔分布最高的晏蜓,在觀霧森林遊樂區的山椒魚中心很容易可以看到牠的身影。

牠的體型大,晴天時雄蟲很喜歡在水池、馬路、車頂巡弋,常常會懸停,要拍到他的飛行照片並不難。

泰雅晏蜓連結 可遇不可求

雌蟲喜歡在水池邊的青苔上產卵,產卵前會懸停尋找適合產卵的地方,要拍到雌蟲飛行和產卵的照片也不難。

泰雅晏蜓連結 可遇不可求

泰雅晏蜓連結 可遇不可求

雄蟲眼睛藍綠,雌蟲眼睛黃綠,身上花紋獨特,在台灣沒有近似的種類。

在泰雅晏蜓出現的高峰時期,我最多曾同時看到四隻雄蟲在巡弋,兩隻雌蟲產卵,甚至也在水池邊記錄到牠羽化的畫面。

泰雅晏蜓連結 可遇不可求

我在想,既然有這麼多個體,應該很容易可以看到牠連結交配的畫面,可是觀察了三四年,都無緣得見。終於在今年,我觀察一隻雌蟲尋找產卵位置時,被附近巡弋的雄蟲發現,雄蟲飛過來將雌蟲壓制在地面,粗暴地夾住雌蟲然後開始連結飛行。飛行的軌跡忽高忽低,忽左忽右,完全無規則可循,最後停在一棵大樹高處的枝條,高度約十公尺,距離我的直線距離大約十五公尺遠,肉眼看不到,必須透過望遠鏡才能看見牠們連結的樣子。

要不是我盯著他們飛行直到停下為止,根本不可能在一棵高高的大樹上找到牠們,難怪我一直看不到牠們連結交配,原來是躲到又高又遠的樹上去了。泰雅晏蜓的連結時間很久,超過一個小時,只要找到了,就可以慢慢拍到高興為止。

這一對連結在高高的樹上,仰拍又逆光,一開始拍不好,但是因為時間很多,我去抬了腳架,調整閃燈,又跟蜓友借了加倍鏡,移動了好幾次位置找好的角度,終於拍到滿意的照片。

泰雅晏蜓連結 可遇不可求

藉著長焦鏡頭還有 99% 的運氣加上 1%的眼力,總算記錄到牠們連結交配的畫面,這畫面實在是可遇不可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