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斑細蟌_心型連結2.JPG

四斑細蟌 Mortonagrion hirosei,過去只有在香港與日本有紀錄,2005 年才發現在台灣也有分布,合胸上方四個蘋果綠色的斑,是牠的特徵。

四斑細蟌僅棲息在河口鹹淡水交界的蘆葦叢中,特殊的環境需求,讓牠的生存空間相當受限,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近危物種。在台灣僅見於五股溼地、社子島濕地、以及磺港溪口濕地。

四斑細蟌_背面.JPG

為了拍四斑細蟌,我在七月底來到磺港溪口濕地,頂著36度的大太陽,蹲在沒有遮蔽的蘆葦叢旁,低著頭,滴著汗,在蘆葦叢中搜尋,總算在中暑昏倒之前,在一片土黃色的泥地和草莖之間,找到這隻閃著迷人蘋果綠色光芒的豆娘。

四斑細蟌.JPG

四斑細蟌都棲息在離地30公分以內的區域,拍攝只能蹲著甚至趴著,實在不輕鬆,不過這一天雌雄都拍到了,也見到牠們結成連理,總算不虛此行。

雄蟲與雌蟲長相非常類似,合胸上方有四個綠色斑,複眼後也有綠色斑點,鮮明的特徵絕不會認錯成其他細蟌

四斑細蟌_雄.jpg

四斑細蟌_雌.JPG

雌與雄只能靠尾部小小的肛附器來區分。

compare_四斑細蟌.jpg

雌蟲除了和雄蟲相似的綠色型,還有一種橙色型,這一次也見到了。

四斑細蟌_雌_橙色型.JPG

很巧的是,拍攝完四斑細蟌不到一個月,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節目就播出「尋找四斑細蟌」的單元,讓我有機會更深入認識這種美麗的小精靈在台灣生存所面臨的問題,以及熱心熱血的人們為牠們做的努力。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四斑細蟌成蟲一生移動距離不超過一百公尺,因此棲地的改變會對牠們的生存造成莫大的影響,甚至造成區域性的滅絕。極端氣候、河川整治等因素,都讓牠們生活的青蘋果樂園逐漸消失,造成牠們的生存壓力。

現在有一群人,正在為保護牠們的生存環境做努力。這群人在炎熱的天氣,穿著燜熱的青蛙裝,踩進難以自拔的爛泥地中,長期追蹤調查四斑細蟌族群的狀況。我光是在岸邊拍照一個小時就快要中暑,不難想像這群人有多麼辛苦,讓我深深的佩服與尊敬。

四斑細蟌_心型連結.JPG

我想我也該報名四斑細蟌調查志工,為保存青蘋果樂園盡一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