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穗䳭1.JPG

觀鳥大年的最後一個月,以迷鳥穗䳭拉開序幕。

這個月剛開始,鳥友帶我到一個保密的地點,興沖沖地找這隻罕見的迷鳥,我以為這應該是沒人知道的地點,想不到當天大概來了四部車,十多個人。看來天下沒有真正的秘密,若要人不知,除非鳥不來。

穗䳭和沙䳭很像,必須要從尾羽判斷,當天只拍到一張模糊的尾羽照片,很難當做判斷依據,不過其他大師拍完了之後,確認是沙䳭沒錯,大師說是,那就是了。

穗䳭2.JPG

接著到大雪山,本來目標鳥是鷦鷯,可是牠們動作太快,看得到拍不到,令人氣得想換有鳥眼追焦功能的相機。還好拍到清晰的白氏地鶇,稍解遺憾。

白氏地鶇.jpg

其實在大雪山看到不少的鳥,只是以前都拍過了,因此略過不提。不過有一種鳥值得一提:斑點鶇,以往都在平地見到,想不到兩千多公尺的地方也能看到,真讓人意外。

接著是宜蘭的小天鵝,一群五隻,三隻成鳥兩隻亞成鳥,原本對天鵝的印象是潔白無瑕,就像天鵝湖裡面穿著潔白舞衣的芭蕾舞者,可是這幾隻小天鵝羽毛沾了泥水,顯得有點髒,而亞成鳥羽色偏灰,感覺更不像天鵝湖,而是灰姑娘。這一群小天鵝在三星的水田裡棲息了兩三個禮拜,一開始也吸引大批人潮,可是兩個多禮拜後我去拍照的時候,已經沒有人在拍了,因為大家都跑去拍更漂亮的鳥了。

小天鵝.JPG

甚麼鳥可以讓高人氣的小天鵝失寵?牠是在石門水庫登場的大明星--銅藍鶲。

銅藍鶲是我非常想拍的鳥,牠一身的土耳其藍,令人著迷。

這隻銅藍鶲是個準時的模特兒,每天上午七點半前,以及下午三點半後飛到固定的枝頭上供人拍照,現場動輒上百砲朝聖,快門聲此起彼落,人氣不輸給人類的一線模特兒呢。

AM1A1259.JPG

銅藍鶲的羽毛曬到太陽和沒有曬到太陽,色澤差異很大,陽光下的色調,更讓賞鳥人為之瘋狂。

銅藍鶲.JPG

本月去了貢寮的田寮洋、德心宮四趟,距離好遠,不過每趟都有不同的收穫,讓人去了還想再去。

第一趟拍到小椋鳥,還附贈停棲的魚鷹和黑鳶。

小椋鳥.JPG

黑鳶.JPG

這一隻魚鷹在 20 公尺的距離內突然停下來,讓原本在找水鳥的我手忙腳亂,幸好還有拍到一張清晰的照片。

魚鷹.JPG

第二趟到貢寮拍到劍鴴,以往我總是把小環頸鴴當作劍鴴,這一次看到劍鴴本尊,以後就不會認錯了。

劍鴴.JPG

第三趟到貢寮拍到粉紅椋鳥和一大群灰椋鳥。其實每一趟到貢寮的主要目標鳥都是粉紅椋鳥,可是只有這一趟拍到稍微清晰的照片。看別人拍的粉紅椋鳥都是粉嫩粉嫩,可是我拍的時候沒有陽光,又沒有背景,粉紅色拍起來像淺咖啡色,粉紅椋鳥瞬間變成拿鐵椋鳥。

粉紅椋鳥.JPG

最後一趟貢寮之行拍到紅頭伯勞,距離雖遠,可是拍起來另有一種嬌小的可愛。

紅頭伯勞.JPG

到貢寮的時候也趁機到龍門運動公園撿了一隻紅尾鶇。貢寮之行每一趟都有收穫,雖然累但是累得很愉快。

紅尾鶇.JPG

當然,也少不了在家附近的地方觀鳥。

在金城湖拍到清晰的凍原豆雁飛行。

凍原豆雁.JPG

在自家社區的中庭拍到領角鴞,這應該是這一整年最近距離(開車距離 = 0km) 的照片^^。

領角鴞.JPG

總結這一整年,eBird 的鳥種數為 268 種,雖然沒達到第二次設定的目標 300 種,可是已經超過原先設定的 200 種,而且中間還空了一個多月因疫情不能外出觀鳥,否則數字還會更高。

這一段時間要特別感謝鳥友的幫忙,提供鳥訊、鳥點,甚至直接帶我去看,沒有這些幫忙,絕對沒有辦法達到這個數字。

我的觀鳥大年告一段落了,這一整年雖然看了不少鳥,可是感覺每一種都是蜻蜓點水,看了就走,雖然看過了,鳥種數變多了,可是對鳥的認識卻沒有變多。未來我不再以累積鳥種數目、追逐稀有鳥為目的,而是以近距離定點觀察、長時間觀察的方式觀鳥,相信就算只觀察身邊常見的鳥,依舊能為我帶來許多的樂趣。

白頭翁.JPG

金背鳩.JPG

斑文鳥.JPG

斯氏繡眼.JPG

翠鳥.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