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榕透翅毒蛾_雄.JPG

榕透翅毒蛾 Perina nuda ,應該是常見的蛾類,可是我最近才第一次見到本尊。

天氣轉涼,蜻蜓蝴蝶都變少了,然而,天蠶蛾的季節卻到了,因此最近都會找機會早起去拍蛾,希望能看到各種又大又美的天蠶蛾。

除了天蠶蛾、水青蛾這類大型蛾類,其他的小蛾我是看不上眼的。總覺得看了蝴蝶之後再去看蛾,有種「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感覺,直到那天...

那一天我起了個大早,天剛亮就獨自來到據說可以拍天蠶蛾的地點:位在關西的一座土地公廟。那時剛下過一場小雨,路旁的小花小草滿是晶瑩剔透的水珠,通往土地公廟台階上,青苔吸飽了水,透出充滿生機的新綠,陋室銘那句「苔痕上階綠」,活生生就在眼前。

我興沖沖地背著相機踩著綠苔痕上階,那知腳下一滑,身體往右側摔倒,右胸側就壓在相機上,一時間痛得無法呼吸,人生跑馬燈在腦海裡轉了一圈。好不容易看完跑馬燈,恢復了呼吸,掙扎地站了起來,雖然右胸側面痛得厲害,但第一時間還是趕緊檢查相機。

哇!不得了,地上一地的碎玻璃,我的鏡頭破了嗎?還好還好,只是保護鏡破了,鏡頭基本上沒事,只是鎖保護鏡的地方變形了,以後不能加保護鏡了。再看看機身和閃燈,除了一些刮傷之外,功能都正常。

呼!還可以拍照,真是不幸中的大幸。相機沒事,突然感覺好像沒那麼痛了。

可是那一天根本沒看到什麼天蠶蛾,各式各樣的小蛾倒是一大堆。既然來了,索性就記錄一下吧,我把每種蛾都拍了下來,其中有一隻特別引起我的好奇。這隻蛾有一對透明的翅膀,本來以為是隻蟬,可是從牠羽毛狀的觸鬚看來,無疑是隻蛾。

長得像蟬的蛾?有趣!拍下來回去研究。

榕透翅毒蛾_雄3.JPG

蛾拍完一輪之後,從土地公廟往外看,雨後的山谷,雲霧飄渺,流雲匯聚,形成一片雲海。這裡海拔不過三五百公尺吧,竟然看得到雲海,太令人訝異了!

陋室銘說:「山不在高,有仙則靈」,這裡是:「山不在高,有雲海就靈」。看了雲海,撞傷的疼痛全都忘了。

IMG_5160.jpg

回家檢查撞傷的地方,青黑色瘀血一大塊,平時不太覺得痛,可是咳嗽、打噴嚏都會疼痛難當,過了三天也沒有比較好,保險起見去看個醫生,在醫院照了 X 光,原來肋骨裂開了,難怪會這麼痛!

整理照片時,查了資料才知道這隻特別的蛾就是榕透翅毒蛾(雄蛾),從背面拍像隻蟬,可是從前面拍大頭照,卻出乎意料地萌,橘色的臉上有兩顆圓滾滾的大眼珠,兩根羽毛狀的觸鬚就像一對特別的大耳朵,可愛的模樣簡直可以拿去當寶可夢的原型。

榕透翅毒蛾_雄2.JPG

榕透翅毒蛾的雌蛾就不像雄蛾那麼特別。

榕透翅毒蛾_雌.JPG

經過這一次,我再也不會小看小小的蛾,「山不在高,有雲海則靈;蛾不在大,可愛就行」這是我這次的領悟,撫著還在隱隱作痛的肋骨,還真是:「啊~多麼痛的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