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L7A5724.JPG

每當東北季風吹起,候鳥便開始陸陸續續飛抵台灣,這些鳥,有的只是過境,有的是來度冬。跟著東北季風來的,不只有候鳥,還有蜻蜓和蝴蝶,像是秋紅蜻蜓、長尾蜻蜓、紅脈蜻蜓;還有稻弄蝶、燕藍灰蝶(或稱為北方燕蝶),這些原本分布在日本的蜻蜓蝴蝶,有機會隨著東北季風飛抵台灣北部,這些隨著秋風遠道而來的客人,便成了這個時期生態愛好者追逐的焦點。

這一天,我本來是要去基隆拍被東北季風吹來的秋蜓,結果望穿秋水 風,也沒看到半隻秋蜓,卻不經意在水池中萍蓬草上看到一隻蝴蝶,而這隻蝶令我相當疑惑。我疑惑的並不是牠為什麼要學蜻蜓跑到水池裡,使我疑惑的是,這隻蝴蝶我怎麼不認得?

一開始看到的是下面這張圖的模樣,黑褐色半張的翅膀,底部有一大塊白斑,猛一看以為是白裙弄蝶,可是透過望遠鏡頭一看,卻是隻蛺蝶?!

1L7A5719.JPG

賞蝶好幾年了,雖然離大師的境界還很遠,但也已經累積不少經驗,圖鑑前前後後少說翻了好幾十遍,我有信心,台灣北部的蝶我應該都認識,可是這一隻卻讓我一頭霧水。

牠的翅膀腹面明明是翠蛺蝶那一類,可是翅膀背面的花紋我卻完全沒見過,褐色的底,黑色的線條,還有底部大塊白斑,實在想不出來有哪一隻台灣蝴蝶是長這模樣。

1L7A5728.JPG

正當我開始懷疑我的蝶功還不到家,還得回去在練練時,突然我想到,這一隻可能是外來種,所以我才不認識,趕快把照片傳給蝴蝶課的老師確認,果然不是台灣的蝴蝶,這是分布中國南方、中南半島及馬來半島的尖翅翠蛺蝶(Euthalia phemius) 。BINGO!

知道牠是外地來的,讓我有種中大獎的感覺,已經很久沒有拍到新的蝴蝶了,想不到卻在基隆都市裡的一個生態公園多了一個首拍,這不算中獎,甚麼才是中獎?

蜻蜓槓龜,蝴蝶中大獎,這就像是九局下半兩出局時,擊出逆轉全壘打,心情大逆轉啊!

回家再仔細看看照片,這隻蝴蝶翅膀很新,而且牠的分布地在台灣的西南方,根本不可能是被東北季風吹過來的。比較合理的推測是,基隆是個港口,這隻蝴蝶有可能是跟著貨物意外被船載來的,串珠環蝶還有方環蝶就是以這種方式移入台灣定居下來。尖翅翠蛺蝶的食草是芒果樹,如果比照串珠環蝶和方環蝶蝴蝶的模式,說不定他會變成台灣的新住民,那台灣的蝴蝶就多一種了!

不過也有人懷疑這可能是有人養的蝴蝶故意亂放生。如果真是這樣那就太不應該了,人為引入外來種,往往是生態災難的開始,福壽螺、斑腿樹蛙、大花咸豐草、小花蔓澤蘭,一個又一個的教訓歷歷在目,如果還有人做這種事,實在罪大惡極。想到這裡,原本雀躍的心情又被大逆轉,頓時冷了下來。

總算我的蝶功還可以,不用重修,可是一隻蝴蝶就可以讓我的心情一天內逆轉再逆轉,表示我內心的修行還不夠,沒有丟掉貪嗔癡的念頭,距離心如止水的境界還很遠,還要再修,還要再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尖翅翠蛺蝶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