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幻蛺蝶_雄_背面5.JPG

五月13日,在菜園揮汗種菜的時候,飛來了一隻幻蛺蝶(琉球紫蛺蝶)雌蟲,就在我眼前地上勾起了尾部,嘿,竟然在地上的小草上產卵了。等蝴蝶媽媽飛走,我低下頭仔細找,果然看到幾顆嫩綠色的卵。

我在兩個地方找到卵,一個是單產。

幻蛺蝶_卵_單產.JPG

三個聚產。原來幻蛺蝶產卵可以單產,也可能聚產,

幻蛺蝶_卵_聚產.jpg

這兩批卵都沒有產在食草上,看看菜園裡,幻蛺蝶吃的璇花科的地瓜葉和空心菜都距離這些卵很遠,幼蟲孵化要成功找到食物看來比唐三藏去西天取經的路途還要艱難險阻,只怕還沒吃到第一餐就直接被掠食者送上西天了。我就行行好,收養牠們吧。

五月16日,四顆卵都孵化,食草就是菜園摘的地瓜葉。一齡蟲非常小,長度跟地瓜葉的葉尖寬度差不多,全身長滿細毛。

幻蛺蝶_一齡蟲.JPG

五月20日,二齡蟲,身上的細毛變成肉棘的形狀,頭上長出兩隻小角,體色也變深了。

幻蛺蝶_二齡蟲.JPG

五月24日,三齡蟲,四隻蟲的生長速度不太一樣,這是最早變成三齡蟲那隻的日期。肉棘、身體都是深褐色,頭部橘黃。

幻蛺蝶_三齡蟲.JPG

五月28日,四齡蟲,這也是長得最快的那隻的日期,肉棘變成橘黃色,可是頭上的角還是黑褐色。

幻蛺蝶_四齡蟲.JPG

六月2日,終齡蟲,體色沒有變化,只是體長變得更長了。

幻蛺蝶_終齡蟲.JPG

剛蛻皮的終齡蟲,頭上的角還是橘黃色,慢慢才會轉黑褐色。此時看牠頭部特寫,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皮卡丘,就決定是你了,使出十萬伏特!

幻蛺蝶_終齡蟲_頭部.JPG

六月4日開始陸續化蛹,4日第一隻化蛹,8日第二、第三隻化蛹,9日第四隻化蛹。

幻蛺蝶_蛹.JPG

六月10日開始陸續羽化蛹,10日第一隻羽化,雄;15日第二、第三隻羽化,一雌一雄;16日第四隻羽化,雄。

這一批以地瓜葉飼養的四隻幼蟲,卵期2天;幼蟲期19-24天;蛹期6-7天。

四隻都順利放飛。


幻蛺蝶的雌蟲,合翅時,翅膀腹面是黑褐色的底滾白邊。

幻蛺蝶_雌_腹面.JPG

展翅時,翅膀背面同樣是黑褐色的底滾白邊,從不同角度看還會看到藍紫色的光芒,和紫斑蝶有點神似。我第一次看到幻蛺蝶雌蟲時,還以為看到哪一種特殊的紫斑蝶呢!

幻蛺蝶_雄_背面.JPG

幻蛺蝶的雄蟲,合翅時和雌蟲花紋類似,翅膀腹面同樣是黑褐色的底滾白邊。

幻蛺蝶_雄_腹面.JPG

雄蝶展翅比雌蝶精彩,前翅有一道白帶,後翅則有一個白色圓形斑紋,這兩個地方,旁邊都有藍紫色的光澤,隨著觀察的角度不同,藍紫色的範圍大小也會不同。

幻蛺蝶_雄_背面1.JPG

幻蛺蝶_雄_背面2.JPG

幻蛺蝶_雄_背面3.JPG

幻蛺蝶_雄_背面4.JPG

幻蛺蝶_雄_背面5.JPG

藍紫色的光澤變幻無常,有如佛法說的「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這是幻蛺蝶之所以為幻蛺蝶的原因吧!

1L7A1319.JPG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