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翠蛺蝶.JPG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頭戴著金絲身穿花花衣...」這首兒歌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花蝴蝶,花蝴蝶,我們常常用花朵來形容蝴蝶身上美麗的衣裳,可是有群蝴蝶一身的綠,實在不像花朵。

牠門分別是翠蛺蝶屬的

台灣翠蛺蝶(台灣綠蛺蝶) Euthalia formosana Fruhstorfer, 1908

台灣翠蛺蝶_背面.JPG

窄帶翠蛺蝶(西藏綠蛺蝶) Euthalia insulae Hall, 1930

窄帶翠蛺蝶_背面.JPG

以及甲仙翠蛺蝶(甲仙綠蛺蝶) Euthalia kosempona Fruhstorfer, 1908

甲仙翠蛺蝶_雄_背面.JPG

這三隻翠蛺蝶除了翅膀是綠色的,甚至眼睛、口器也都是綠色的,真正綠皮綠骨綠到底,就像是嫩綠的葉子。紅花還要綠葉來配,這幾隻翠蛺蝶,就這麼心甘情願地當作陪襯的綠葉,當起其他花花蝴蝶的配角。

甲仙翠蛺蝶_雄_腹面.JPG

三隻翠蛺蝶都是一年一世代的蝶種,出現在夏秋兩季,牠們的長相頗為相似,要辨識牠們需要一些技巧

台灣翠蛺蝶的前翅尖端有三個白點,窄帶翠蛺蝶只有兩個白點。另外台灣翠蛺蝶後翅白色帶狀條紋和綠色底色沒有明顯的界線,兩者之間是由白到綠的漸層;窄帶翠蛺蝶後翅的白色帶狀條紋和綠色底色則有清楚的界線

翠蛺蝶比較圖1.jpg

翠蛺蝶比較圖2.jpg

甲仙翠蛺蝶的雄蝶與雌蝶長相不同,由後翅白斑可以區別。雌蝶後翅白色斑點明顯比雄蝶要少很多,也比前述兩種翠蛺蝶要少。

翠蛺蝶比較圖5.jpg

翠蛺蝶比較圖6.jpg

甲仙翠蛺蝶雄蝶和其他兩種翠蛺蝶長相比較相近,可是甲仙雄蝶的翅膀明顯偏黃綠色,而台灣翠蛺蝶和窄帶翠蛺蝶的翅膀顏色則是翠綠色,而且甲仙翠蛺蝶雄蝶後翅的帶狀斑紋和其他兩種明顯不同,可供區別。

翠蛺蝶比較圖3.jpg

翠蛺蝶比較圖4.jpg

其實台灣綠色的翠蛺蝶除了前面介紹的三種之外,還有另一種,馬拉巴翠蛺蝶。馬拉巴翠蛺蝶斑紋和甲仙雌蝶頗為相似,可是馬拉巴翠蛺蝶數量實在很稀少,我到現在還沒見過,因此這兩者的比較,等我實際見過馬拉巴之後再補充 (不知道要等多久就是了)。


再仔細欣賞一下翠蛺蝶,翅膀上深深淺淺的白色與綠色,其實更像一塊綠瑩瑩的翡翠,就算是葉子,也是翡翠雕成的葉子,媲美故宮的翠玉白菜。

翠蛺蝶們從來就不是配角,他們是夏日林間引人注目的主角。

台灣翠蛺蝶2.jpg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