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瓏灰蝶.JPG

依然是翠灰蝶的季節,那抹林間飛舞的翠綠,依然勾引著拍蝶人前往山裡去追尋。

這一條尖石高海拔的道路,因為連日大雨變得坑坑疤疤,今天蝶友開新車載我來,新車走這樣崎嶇泥濘的路,底盤撞到路面突起的石頭、板金被路邊竹枝刮過,想必蝶友的心理一定相當不捨,可是只要見到翠灰蝶隱藏在翅膀裡的綠光,一切都值得了。

還沒見到樹林中的綠光,先看到草叢裡的白光,白斑嫵琉灰蝶(白斑琉璃小灰蝶),白色的翅膀在清晨的陽光下,更顯得白淨。

白斑嫵琉灰蝶.JPG

接著飄來另一片白光,停棲在芒草上熠熠生輝,瓏灰蝶(姬白小灰蝶)體型比白斑嫵琉灰蝶更大,很難忽略牠的蹤影。

瓏灰蝶.JPG

白光之後接著在林間出現的是一道血光,霧社血斑天牛正在櫻花樹上攀爬,牠是保育類的昆蟲,碩大的身體加上鮮明的血紅色身體,十分引人注目。

霧社血斑天牛.JPG

血光之後,草叢閃過一道黃光,是一隻黃斑弄蝶,這一屬的弄蝶有好幾種都非常相似,難以區別,以往看到這類的弄蝶,幾乎都沒有拍照的慾望,因為拍下來也搞不清牠是誰。這一次特別請老師幫忙辨認,確認是黃斑弄蝶雌蝶,將照片歸檔分類的時候,才發現黃斑弄蝶是我的首拍耶!

我相信之前應該老早就拍過了,只是認不出來,所以應該不算首拍,只能算是首次相認吧。

黃斑弄蝶.JPG

除了蝴蝶、甲蟲,林道中還有各式各樣的鳥,冠羽畫眉是過動兒,總是一整群在枝頭上跳躍,動個不停,今天遇見的這一群中,卻有一隻特別安靜,在樹枝間跳躍時有些躊躇不前的猶豫,似乎是隻剛學飛不久的幼鳥,難得的機會,正好可以幫牠好好拍幾張照片。

冠羽畫眉1.JPG

冠羽畫眉2.JPG

林道中,有許多神木級的大樹,應該都有上百年的歷史,雖已是盛夏,可是新芽才長出沒多久,光禿禿的枝幹上,嫩綠的新葉這邊一叢、那邊一叢,形成一幅充滿生命力的畫面。

巨木.JPG

這些神木,很多都是翠灰蝶的食草,因此要找翠灰蝶的蹤跡,往往都要盯著這些大樹,這麼大棵的樹找小小一隻的蝶,豈不是大海撈針?

其實不會,翠灰蝶飛行時那抹綠光,即使在綠色的葉子間,依然非常亮眼突出,只要見過一次,就不會錯過。

今天找了半天,只找到一隻台灣榿翠灰蝶(寬邊綠小灰蝶),雖然停得非常遠,也沒能拍到牠展翅的綠光,可是能遇見牠,依然令人興奮不已。

台灣榿翠灰蝶.JPG

樹叢間的綠,還有窄帶翠蛺蝶,翠蛺蝶和翠灰蝶名字裡都有個「翠」字,可是展翅顯現的翠綠色,卻是截然不同,翠灰蝶的顏色是物理色,在陽光的照射下是寶石般的綠色,還會因為角度不同,顏色略有不同;翠蛺蝶的顏色是化學色,比較像是沒有打磨過的大理石顏色,沒有那麼亮眼。

可惜今天翠灰蝶和翠蛺蝶都沒有展翅,沒能用圖片比較一下。

窄帶翠蛺蝶.JPG


逛了一個上午,只見到一隻又高又遠的翠灰蝶,成果實在不算豐碩,要是把今天坐新車上山的情況考慮進去的話,這一趟可以算是不敷成本了。時間已接近中午,雖然我們還想擴大戰果,尋找更多蝴蝶的蹤影,可是這裡午後會起霧,行車不便,我們只能百般不願意往林道出口移動。

就在靠近出口的地方,發現一顆開滿花的賊仔樹,上面有各式各樣的灰蝶與蛺蝶正在訪花。

賊仔樹.JPG

賊仔樹與蝴蝶.JPG

蝴蝶縮圖1.jpg

其中最大的驚喜應該是這支褐翅青灰蝶(褐底青小灰蝶),遇見牠,今天就沒有太大的遺憾了。

褐翅青灰蝶.JPG

最後離開前,路口的馬路上還有驚喜等著。開車在路上迴轉準備回家時,發現一隻大型的蝴蝶用很快的速度從草叢中竄出然後消失,只剩我眼底留下的一道白光。下車察看半天,卻只見圓翅鉤粉蝶(紅點粉蝶)訪花,速度這麼快,怎麼會是溫吞的粉蝶?

紅點粉蝶.JPG

又等了一陣子,果然那個一閃即逝的身影又出現了,看到了!是隻小紋颯弄蝶(大白裙弄蝶),牠是隻大型而且少見的弄蝶,更重要的,牠是我的首拍。雖然停棲在遙遠的樹上,而且是一個很難拍的角度,可是能看到牠一次,就代表未來很容易就能再相遇。就像褐翅青灰蝶一樣,過去從來沒拍過,可是今年春天第一次拍到之後,幾乎每次上北橫都會見到。

小紋颯弄蝶.JPG

最後的送客蝶是隻巨波眼蝶(鹿野波紋蛇目蝶),巨波眼蝶這個名字,聽起來就像是三級片演員。有三級片明星送行,這一趟可以心滿意足了。

巨波眼蝶.JPG


蝴蝶縮圖2.jpg

盤點這一天遇見的蝴蝶(不計算幼蟲與卵):

蛺蝶 11 種:窄帶翠蛺蝶、網絲蛺蝶、黯眼蛺蝶、小環蛺蝶、巴氏黛眼蝶、布氏蔭眼蝶、白漪波眼蝶、琉璃蛺蝶、深山黛眼蝶、散紋盛蛺蝶、長鬚蝶、裴豹蛺蝶

粉蝶 1 種:圓翅鉤粉蝶

弄蝶 3 種:小紋颯弄蝶(首拍 YA!)、黃斑弄蝶(首拍 YA!)、黯弄蝶

鳳蝶 0 種:

灰蝶 8 種:台灣榿翠灰蝶、瓏灰蝶、白斑嫵琉灰蝶、褐翅青灰蝶、紫日灰蝶、燕尾紫灰蝶、燕灰蝶、霓彩燕灰蝶、淡青雅波灰蝶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