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島小灰蝶2.JPG

北橫有隻蝴蝶,我一直都無緣見得一面,牠是赭灰蝶(寶島小灰蝶),據說今年出現的數量似乎比往年多,此時不去拜訪牠更待何時?

第一站來到前一天蝶友回報的地點,一個黃色小小的身影就停在路旁葉片上,莫非運氣真的這麼好,下車第一個快門就是目標蝶?盼了這麼久的蝴蝶就這麼輕鬆入鏡?顫抖地拍完後檢查一下照片,原來是牠的替身,顏色長相頗為相似的紫日灰蝶(紅邊黃小灰蝶)。這麼容易引起誤會,拜託別在這嚇人啊。

紅邊黃小灰蝶.JPG

今年北橫的緋蛺蝶和東方喙蝶(長鬚蝶)大發生,路邊只要有積水的地方,幾乎都可以見到牠們。雖然牠們多又乖巧,可是畢竟不是今天的目標蝶,拍幾張就繼續尋找赭灰蝶的蹤影。

緋蛺蝶_背面.JPG

緋蛺蝶_腹面.JPG

長鬚蝶.JPG


找不到赭灰蝶,換個地方碰碰運氣,在第二個地點遇到了我今年的第一隻渡氏烏灰蝶。北橫的山壁上有不少笑靨花,是渡氏烏灰蝶的食草,所以只要季節對了,北橫幾乎一定會看到渡氏烏灰蝶。

渡氏烏小灰蝶.JPG

同樣以笑靨花為食草的還有黑星環蛺蝶(星三線蝶),也是北橫常見的蝶種。

星三線蝶.JPG

第二個地點依然找不到赭灰蝶,只好再換地方。此時已經開始擔心今天會槓龜了,心情有點像是打麻將,摸了兩三輪都沒有進牌,已經準備放棄這一局了。


來到巴陵的遊客中心,看到大紫公園入口處圍了一堆的人,正在拍樟樹上的瓏灰蝶(姬白小灰蝶)。

瓏灰蝶的舊名是「姬白小灰蝶」,舊名中有「姬」這個字,通常是「小」的意思,姬白小灰蝶,就是長得像「白小灰蝶」,但是體型比較小。這樣的取名方式雖然易於了解,可是「姬白」聽起來實在很怪,那位取名字的學者大概不講台語吧,結果就讓牠成了全台灣擁有最糟糕名字的蝴蝶。

名字難聽歸難聽,牠可是我值得紀念的首拍。

姬白小灰蝶1.JPG

姬白小灰蝶2.JPG

就在瓏灰蝶附近,還有一隻褐翅青灰蝶,外觀已經有些老舊,看起來就像是長了兩個尾突的霓彩燕灰蝶(平山小灰蝶)。

舊歸舊,褐翅青灰蝶因為罕見,依然是眾蝶友追逐的目標。我也是上一趟才第一次見到牠,這是第二次。拍蝶就是這樣,要嘛一直拍不到,可是只要首拍了之後,以後要見到就容易了,這是心理作用嗎?

褐底青小灰蝶.JPG

不久,一旁又來了隻鑲紋環蛺蝶(楚南三線蝶),也是一年一世代的罕見蝶種。

處南三線蝶_腹面.JPG

楚南三線蝶_背面.JPG

走到天橋上,不經意地看見樟樹上有一隻黃星斑鳳蝶的幼蟲,淺綠色的身體有一個又一個的藍色圈圈,造型獨一無二。

黃星鳳蝶_幼蟲.JPG

離去前,遇見一隻不認識的蝴蝶,以為遇見了稀有的蝴蝶,請老師確認後,原來是斑紋變異的細灰蝶(角紋小灰蝶)

角紋小灰蝶_變異.JPG

第三個地點依然沒見到赭灰蝶,不過拍到了不少漂亮的蝴蝶,運氣明顯變好,令我又燃起了一絲希望。尤其拍到「姬白」以及「褐翅青」,就像打麻將一直沒進牌,本來已經要放棄了,卻接連摸進一對白板和青發,不只胡牌希望大增,而且還有機會拚一下大牌。


拍到這裡,趁著運氣轉強,我本想要回頭到第一個點再找一次赭灰蝶,可是同行的蝶友希望繼續深入北橫,到宜蘭去找寬尾鳳蝶。

寬尾鳳蝶?我沒甚麼興趣,因為已經拍過了,那一次拍到的是一隻很新很漂亮的個體停在地上吸水,張翅合翅都拍了,應該可以畢業了吧?可是蝶友說只拍過吸水版的寬尾鳳蝶還不能畢業,一定要拍過訪花版的才行。好吧,他說服我了,那就跑一趟吧。

開車到明池要半個多小時的車程,天氣從晴天轉為雲霧繚繞,我很懷疑這樣的天氣蝴蝶會出來。

明池.JPG

結果還真的出來了,運氣來的時候擋都擋不住。寬尾鳳蝶巨大的紅尾突,在紅色杜鵑的襯托下,顯得更加美麗。

寬尾鳳蝶1.JPG

不但出來,還一次出來兩隻,搞得我都不知道要用哪一隻對焦。

寬尾鳳蝶2.JPG

拍到擁有紅色大尾突的國蝶「寬尾鳳蝶」實在令人大喜過望,繼青發(褐翅青)白板(姬白)之後,現在又拿到紅中,哇! 大三元!

就算現在回家,也應該是了無遺憾。


打麻將時,一定要趁手氣旺時趁勝追擊,拍蝶也是,所以當然不要回家,繼續找今天的目標蝶。

回到今天的第一個地點,那個傳說一定有赭灰蝶的地方,這一回抵達的時候,已經有兩車的人拿著鏡頭對著樹上猛拍真,「有人才有蝶」,果然這次赭灰蝶順利入鏡。

這隻赭灰蝶很新而且很乖,可能是下午的關係,牠的活動力不強,乖乖停在葉子上讓大家拍,乖到讓我可以先用長焦鏡遠遠拍完之後再換成微距鏡近拍。

寶島小灰蝶1.JPG

赭灰蝶淡黃的翅膀上,有一道白色的花邊綴著紅色的蕾絲,配色和紫日灰蝶一樣,可是顏色都比較淡。如果說紫日灰蝶的黃色像太陽那樣強烈,那赭灰蝶就像是月亮般的柔和。

寶島小灰蝶2.JPG

追了這麼久,終於拍到赭灰蝶,那月光一般的淡黃,將讓我回味無窮。

回家前的最後一個快門拍下的是月光一般的赭灰蝶,打麻將的話,算是「海底撈月」吧?

這一把「大三元」加「海底撈月」,今晚作夢都會笑 ^_^


蝴蝶縮圖.jpg

盤點這一天遇見的蝴蝶(不計算幼蟲與卵):

蛺蝶 6 種:緋蛺蝶、東方喙蝶、黑星環蛺蝶、鑲紋環蛺蝶、江崎波眼蝶、褐翅蔭眼蝶

粉蝶 1 種:圓翅鉤粉蝶

弄蝶 0 種:

鳳蝶 3 種:寬尾鳳蝶、黑鳳蝶、斑鳳蝶

灰蝶 7 種:瓏灰蝶(首拍 YA!)、赭灰蝶(首拍 YA!)、褐翅青灰蝶、渡氏烏灰蝶、細灰蝶、日本紫灰蝶、紫日灰蝶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