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長尾小灰蝶2.JPG

尖石也有翠灰蝶,這件事蝶友已經傳說很久,對於幾乎沒拍過任何翠灰蝶的我,這是大好消息,不用大老遠跑中橫、北橫,只要到後山尖石就可以欣賞神秘又迷人的翠灰蝶。

要看翠灰蝶,最好早上七點到達蝴蝶出現的地點,才可能看到乖乖停棲的翠灰蝶,否則等它們曬夠了太陽,就會不安份地追逐、打架,這時想幫它們拍張照,就變得相當困難了。

雖然知道看翠灰蝶要早到,可是我就是早不了!來到蝶點已經將近九點,蝶友們看到我,紛紛熱心分享它們所見所得:「有一隻XX綠剛剛很乖停在這裡」、「兩隻OO綠剛剛在上面打架」、「有一隻可能是OX綠,很新很新」...說完還會補上一句「哎呀可惜你來太晚了,飛走了,下次要早點來啊」。

T_T...我含著淚謝謝大家的分享,臉色比翠灰蝶的翅膀還綠。

 

既來之,則安之,晚到,就看晚起的蝶吧。

你看這隻玉帶黛眼蝶(玉帶黑蔭蝶),黑紫色的翅膀上那麼多的眼紋,配上對比的白色玉帶,低調高雅,翠灰蝶哪比得上!

玉帶黑蔭蝶.jpg

 

這隻白漪波眼蝶(山中波紋蛇目蝶),淺褐色的翅膀綴著白色波紋,白皙素淨,而且安安靜靜地停著,這種氣質,翠灰蝶可沒有。

山中波紋蛇目蝶2.jpg

山中波紋蛇目蝶.jpg

另一隻狹翅波眼蝶(狹翅大波紋蛇目蝶),和白漪波眼蝶非常相似,只是翅膀顏色沒那麼白,一樣氣質高雅,安分守己。

狹翅大波紋蛇目蝶.JPG

 

而且要看綠色的昆蟲,又不是只能看翠灰蝶,你看這兩隻金龜子,身上綠光閃閃的鎧甲,在野當歸花的襯托下,可比翠灰蝶軟綿綿的翅膀神氣多了。

金龜1.jpg

金龜2.jpg

 

還有紫日灰蝶(紅邊黃小灰蝶),配色大膽,顏色的基本紅黃綠三原色,紅邊黃小灰蝶有兩色,綠小灰蝶只有一色,2:1 紅邊黃完勝綠小灰!

紅邊黃小灰蝶.jpg

黃三線蝶與紅邊黃小灰蝶.JPG

 

我在殼斗科樹下晃過來、晃過去,看看有沒有哪隻識相的翠灰蝶會飛下來拜託我幫它拍張照,結果沒有!這些不懂禮貌的傢伙,不知道遠來是客,躲著不見客是做了虧心事見不得人嗎?

還好,不是所有殼斗科樹上的居民都像翠灰蝶一樣不懂禮數。一隻阿里山鐵灰蝶(阿里山長尾小灰蝶)飛了下來,近距離向我問好之後,才鑽進樹叢裡開始產卵。

阿里山長尾小灰蝶1.JPG

阿里山長尾小灰蝶_產卵3.JPG

阿里山鐵灰蝶產卵在樹幹上而非嫩葉芽點,產卵時尾部會伸出特殊的構造,大概是為了要把卵產進堅硬的樹皮裡吧。

阿里山長尾小灰蝶_產卵2.JPG

阿里山鐵灰蝶產卵時會沿著樹枝一直走,每隔一段距離產一顆,生幾個之後,會飛出樹叢休息一下,然後接著下一回合,就這樣來回兩三次。產完卵,還不忘遙遙對著我行注目禮後,才翩翩離去。真是有教養的蝴蝶,翠灰蝶真該學學人家。

阿里山長尾小灰蝶3.JPG

 

翠灰蝶的長相大多很像,辨識需要高深的功力。

說到辨識,弄蝶的辨識也是高難度,而且難度不下於翠灰蝶,這一趟就遇見好幾隻難以辨識的弄蝶,不過這可難不倒我...

我認識很多功力高強的老師,可以問他們,哈哈。

 

碎紋孔弄蝶(達邦褐弄蝶)

達邦褐弄蝶1.JPG

達邦褐弄蝶2.JPG

 

尖翅褐弄蝶

尖翅褐弄蝶2.jpg

尖翅褐弄蝶1.jpg

 

黃紋孔弄蝶(黃紋褐弄蝶)

黃紋褐弄蝶2.JPG

黃紋褐弄蝶1.JPG

 

黯弄蝶(黑紋弄蝶)

黑紋弄蝶.JPG

這一趟什麼翠灰蝶都沒見到,沒差,我還是看了這麼多蝴蝶,每一隻都比翠灰蝶強。翠灰蝶有甚麼了不起,不看也沒關係。

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尖石 賞蝶 阿里山鐵灰蝶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