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灰蝶趴.jpg 

連日大雨,雨水像瀑布一般從天而降,彷彿無數的飛機正在上空投彈,對著大地進行一場轟炸。雖說我們需要降雨以解水庫缺水之苦,但這樣轟炸似的火力,嗯...水力,也未免太誇張,令人不由得擔心起往山上的道路是否完整,住在山裡的蝴蝶朋友們是否安好。因此天氣一放晴,我便抄起相機,迫不及待地一個人往山裡跑。

林道外的停車場,一隻異紋帶蛺蝶(單帶蛺蝶)正在忙著,一會兒飛到花上,一會兒飛到地上,一會飛到東,一會飛到西,忙裡忙外的模樣,似乎可以聽見它喊著:「Give Me A Hand!」。結果,它很快就得到它想要的...A Hand!

單帶蛺蝶1.JPG

單帶蛺蝶2.JPG 

一隻小飛蟲降落在我腳邊疾跑起來,本以為是隻小蒼蠅,定睛一看,是一隻八星虎甲蟲,這隻漂亮的甲蟲,有著和他名字一樣威風的外表和習性:它可是肉食性的狠角色。

八星虎甲蟲.jpg 

往林道走去,山棕正在開花,它透過花香,大肆傳播它需要有人幫忙授粉的訊息,使得空氣中瀰漫著大膽的甜膩香氣。

山棕.JPG 

剛走進林道沒多久,就聽到不遠處的林下灌木叢中,傳來不曾聽過的野獸叫聲,有點像是豬在吃東西時發出的噗噗聲。那聲音不大,卻讓獨自在林道走著的我心生警戒,我估量著如果遇到山豬,是不是能夠應付?叫聲在我前方一直沒有離開,但也沒有靠近,說不定它也在評估我會不會對它有威脅。

正當我猶豫著是否要轉身離去時,後面傳來了腳步聲,一位也是獨自上山的遊客身影出現在林道轉彎處,我們互相點頭招呼,交換彼此對天氣和風景的看法。

這位朋友的出現,讓我不再猶豫,往前邁進,路邊野獸的叫聲雖然還在,但我已不再擔心,知道自己並不孤獨,會讓人產生很大的勇氣。過不久一個灰褐色的影子竄到樹上,迅速跳到另一棵樹,朝林深處離去,原來聲音由一隻落單的獼猴所發出,或許它也一樣,因為孤獨而有著莫名的恐懼。

在林道間第一隻遇到的蝴蝶就是生面孔,這是隻條紋顏色偏黃的三線蝶,有點像蓬萊環蛺蝶的顏色,但是條紋形狀明顯不同。這是隻首拍蝶:蓮花環蛺蝶(花蓮三線蝶)。

花蓮三線蝶.jpg 

首拍入手,心情愉快地繼續前進。緊接著出現的還是三線蝶:小環蛺蝶(小三線蝶)。這是隻熟面孔,但一時還是不敢確認它的名字,三線蝶總是讓人迷惑,回家翻圖鑑才確定。這種感覺好像見到一個熟悉的同學,但卻叫不出對方的名字,回家翻畢業紀念冊才記起:「啊!原來是某某某」。

泰雅三線蝶.JPG 

接著遇到第三隻三線蝶:散紋盛蛺蝶(黃三線蝶),這隻前翅第一條線的三個斑紋分離,是黃三線蝶台灣原生亞種。平地現在看到的黃三線蝶都是華南亞種,只有在山區才能見到台灣亞種了。

黃三線蝶_台灣亞種1.jpg 黃三線蝶_台灣亞種2.jpg 

樹上一隻金鎧蛺蝶(台灣小紫蛺蝶)高高地停棲,拒人於千里之外。

台灣小紫蛺蝶.jpg 

連續幾隻蛺蝶之後,換弄蝶登場。第一隻是常讓賞蝶新手搞不清是蛾是蝶的白弄蝶。

白弄蝶.jpg 

然後彷彿呼應白弄蝶似的,舊名黑弄蝶的袖弄蝶緊接著出場,印證這世上有光明就有黑暗,有黑就有白的真理。

黑弄蝶.jpg

白斑弄蝶(狹翅弄蝶)停在草葉上非常不起眼,一不小心就會忽略了。 

狹翅弄蝶.JPG  

小灰蝶體型比弄蝶還小,但是因為它多變的體色反而比弄蝶引人注目。三斑虎灰蝶(三星雙尾燕蝶)披著虎皮,有蝶假虎威的嫌疑。

三星雙尾燕蝶.jpg

黑星灰蝶(台灣黑星小灰蝶),後翅有五顆黑色大斑點,號稱五星上將。

台灣黑星小灰蝶.jpg

紫日灰蝶(紅邊黃小灰蝶)更高調,直接把太陽塗在身上,也放在名字裡。

紅邊黃小灰蝶.jpg 

相較之下,用海浪當衣服的大娜波灰蝶(埔里波紋小灰蝶)算是比較收斂的小灰蝶了。

埔里波紋小灰蝶.JPG

細邊琉灰蝶(埔里琉璃小灰蝶)白底黑斑的外衣,在水泥牆上一點也不起眼,可是一展翅,就洩漏了它閃著琉璃光的奢華內在。

埔里琉璃小灰蝶.jpg 

看完一堆的弄蝶、小灰蝶這種小型蝴蝶,再看到台灣鳳蝶,會覺得它好巨大,好雍容華貴。

台灣鳳蝶.jpg 

離開林道回到停車場,不小心看到一對小波眼蝶(小波紋蛇目蝶)正在完成終身大事,我一雙眼睛看著它們,它們就用六對眼睛回瞪,我趕緊識趣地離去,到溪谷去看看。。

小波紋蛇目蝶_交尾.jpg 

連日的大雨,讓溪水上漲不少,溪谷裡可以讓人站的地方變少了許多,這好像也影響鳳蝶等大型蝴蝶在此停棲的意願,在溪邊吸水的蝴蝶大部分都是小灰蝶,主要由細邊琉灰蝶組成,這一群有二三十隻,聚在一起好不熱鬧。

灰蝶趴3.JPG  

一群細邊琉灰蝶中,混著一隻波灰蝶(姬波紋小灰蝶),平常灰撲撲,又小又不起眼的它,今天在一群白色中顯得特別突出。

姬波紋小灰蝶.jpg 

一起來參加細邊琉灰蝶的趴踢的,還有網絲蛺蝶(石牆蝶)和台灣瑟弄蝶(大黑星弄蝶),它們倆緊靠在一起吸水,感情似乎不錯。

石牆蝶與大黑星弄蝶.jpg 

當我移動取景時,偶而會不小心驚動了正在暢飲的灰蝶們,此時它們會起飛繞著圈圈,露出翅膀背面耀眼的天藍色閃光,簡直是天然的霓虹燈。這閃閃的藍光似乎在提醒我,今天的主角是體型小小,但是絕不容忽視的小灰蝶。

灰蝶趴2.JPG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