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纖粉蝶.JPG

這一天本來要和蝶友一起去北橫,無奈臨時有事,改到新竹近郊的林道走走。

這條林道已經走了很多次了,雖然如此,可是每次來都有不同的驚喜,帶著期待,我再度走進這條熟悉的山徑。

入口處馬上就一隻寬帶青鳳蝶(寬青帶鳳蝶)迎賓,翅膀上寬大的青色帶狀斑紋,是牠的特色。

寬帶青鳳蝶.JPG

今天遇到數量最多的應該是黯眼蛺蝶(黑擬蛺蝶),不但多,而且易於親近,不停展翅讓我欣賞個夠。

黯眼蛺蝶.JPG

走著走著,驚起路旁草叢一堆蒼蠅,顯然是有令人掩鼻的東西在那裏。逐臭之夫可不只有蒼蠅,蝴蝶也有酷愛特殊氣味食物的,往草叢一看,果然就發現幾隻絹蛺蝶(黃頸蛺蝶)在那裏和蒼蠅一起享用令人不敢恭維的大餐。

絹蛺蝶.JPG

林道陰暗處的水泥地面上,一抹鮮黃的光澤吸引了我的目光,原來是一對辦喜事的花豹盛蛺蝶(姬黃三線蝶),恭喜恭喜!除了恭喜這對佳偶,也恭喜我自己,首次拍到花豹盛蛺蝶交尾!

花豹盛蛺蝶_交尾.JPG

這個季節,很多白白的小灰蝶在林道裏飛來飛去,像是細邊琉灰蝶(埔里琉璃小灰蝶)

細邊琉灰蝶.JPG

一堆白白的灰蝶中,有一隻閃灰蝶(嘉義小灰蝶)吸引了我的注意,雖然看起來都是白色的,可是閃灰蝶多了兩條明顯的尾突,當然要多看牠兩眼。

閃灰蝶.JPG

林道裏的柚子花正盛開,遠遠地就聞到花香,濃烈的香味引來了台灣鳳蝶採蜜,這隻身上有明顯的白斑,是位小姐呢!

台灣鳳蝶.JPG

路邊隨處都可以看到台灣牛嬭菜的幼苗,它大絹斑蝶的食草,難怪這裡常常見到大絹斑蝶。

台灣牛嬭菜.JPG

在臺灣牛嬭菜上翻找,果然找到一隻大絹斑蝶的幼蟲。

幼蟲停棲的葉子上面有一個洞洞,洞洞旁邊一個白色圈圈連著一個白色的曲線,看起來可能是數字【6】也可能是【9】,幼蟲報明牌!?

當然不是明牌。臺灣牛嬭菜是種有毒植物,葉片的白色乳汁具有毒性,幼蟲為了不要吃下太多的毒性物質,會先在葉子上咬一個洞,讓葉子的乳汁排出,減低毒性,然後幼蟲才安心享用葉子大餐。雖然如此,還是有部分的毒性進入幼蟲體內,因此幼蟲也變得具有毒性,所以牠身上黃、黑、白醒目的警戒色就是在告訴掠食者:「有毒勿近」、讓掠食者望而止步。

這麼高明的生存手法,實在是充滿智慧,我都開始相信牠可以報明牌了!

大絹斑蝶_幼蟲.JPG

春天是個美麗的季節,花朵盛開,蝴蝶飛舞。就連葉子都跟著漂亮起來了。

烏毛蕨的嫩葉從捲曲到舒展,紅中透綠;

烏毛蕨.JPG

也有蕨類的嫩芽密生金色細毛,閃閃發光。

蕨類.JPG

羅氏鹽膚木在冬天葉子盡數凋謝,只留下棕黑色的果實,直到春天才又長出新葉,紅綠色的嫩葉在藍天下伸展,也是一幅優美的畫面

羅氏鹽膚木.JPG

黃星斑鳳蝶(黃星鳳蝶),是春天的林道裏最引人注目的主角之一,因為牠只有這個季節才出現。去年此時此地,黃星斑鳳蝶和斑鳳蝶的數量都很多,今年卻只見黃星斑鳳蝶,斑鳳蝶一隻都沒看到,不知是何原因。

黃星斑鳳蝶.JPG

這天還遇見一隻黑化型的黃星斑鳳蝶,中間部分的白色斑紋都消失了,只剩下周邊一圈的白點。

黃星斑鳳蝶_黑化.JPG

臨走之前,喜愛蛾類的朋友指著長滿青苔的石壁,一副發現寶物的樣子,原來是隻白線斑網蛾。

這一趟就由這隻漂亮的蛾,負責送客,送我們一行人心滿意足地離去。

白線斑網蛾.JPG

今天沒去成北橫雖然有些失望,可是算算總共遇到三十種以上的蝴蝶,實在令人目不暇給,這麼精彩的好地方就在離家不遠之處,真好!


盤點這一天遇見的蝴蝶(不計算幼蟲與卵):

蛺蝶 16 種:絹蛺蝶、小眉眼蝶、密紋波眼蝶、黯眼蛺蝶、琉璃蛺蝶、大紅蛺蝶、花豹盛蛺蝶、森林暮眼蝶、枯葉蝶、網絲蛺蝶、異紋帶蛺蝶、台灣班眼蝶、小環蛺蝶、大絹斑蝶、斯氏絹斑蝶、小紋青斑蝶

粉蝶 4 種:緣點白粉蝶、纖粉蝶、紅點粉蝶、台灣黃蝶

弄蝶 3 種:玉帶弄蝶、黑弄蝶、寬邊橙斑弄蝶

鳳蝶 4 種:黃星斑鳳蝶、寬帶青鳳蝶、青鳳蝶、台灣鳳蝶

灰蝶 7 種:閃灰蝶、紫日灰蝶、細邊琉灰蝶、淡青雅波灰蝶、大娜波灰蝶、波灰蝶、藍灰蝶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