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珠鳳蝶.JPG

二月是農曆新年,今年是金豬年。彷彿為了呼應豬年,蝴蝶園的 紅豬 紅珠鳳蝶(紅紋鳳蝶)在二月份大量羽化,幾乎每次來到蝶園,都會看到新羽化的紅珠鳳蝶在晾翅膀,鮮紅色的身體還有翅膀上紅色圓形的斑紋,就像是過年穿上紅色新衣,喜氣洋洋。

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紅珠鳳蝶交尾,更是喜上加喜。

紅珠鳳蝶_交尾.JPG

馬兜鈴上到處可見的紅珠鳳蝶幼蟲以及牠的蛹,其實紅珠鳳蝶在蝶園已經到了氾濫的程度,常常把志工辛苦種下的馬兜鈴吃光光,這壓縮了其他吃馬兜鈴的鳳蝶的生存空間,像是黃裳鳳蝶、麝鳳蝶(麝香鳳蝶)等等,志工們只好努力種植新的馬兜鈴植株,來滿足這些大食客。

紅珠鳳蝶_幼蟲.JPG

紅珠鳳蝶_蛹.JPG


馬兜鈴上也看得到黃裳鳳蝶的幼蟲,彷彿為了呼應豬年,每隻都吃得胖嘟嘟,肥滋滋。

黃裳鳳蝶_幼蟲.JPG

黃裳鳳蝶_前蛹.JPG

柚子樹上,也可以發現大鳳蝶的幼蟲,同樣是圓圓胖胖,豬跟這幾隻幼蟲比身材的話,都算苗條了。

大鳳蝶_幼蟲.JPG

大鳳蝶_前蛹.JPG

人生短短幾個秋,不吃不罷休。事實上這些二月出現的幼蟲,能不能見到今年的秋天都還很難說,當然要盡情大吃,不然怎麼對得起短短的 人生 蟲生呢?


看夠了豬年的代表蟲,來記錄一下其他的蟲:

二月初的時候,發現一個黃襟蛺蝶(台灣黃斑蛺蝶)的蛹,等了好幾天,就為了拍牠羽化晾翅的那一刻。好不容易等到牠羽化的當天,來到蝶園已經看到牠破蛹而出,掛在蛹殼外。我興奮地拿出相機,準備捕捉牠最美麗的模樣時,牠竟然在按下快門的前一瞬間展翅高飛,只留下這個蒼白的空蛹殼,以及扼腕不已的我。

黃襟蛺蝶_蛹殼.JPG

到了月底,又讓我找到一隻黃襟蛺蝶的前蛹,希望這一次,能在三月順利拍到牠羽化的美麗瞬間。

黃襟蛺蝶_前蛹.JPG

另一件值得記錄的事情:銀灰蝶來產卵了。

冬去春來,老莖藤開始長出嫩芽,嫩葉上,發現了幾顆讓人驚喜的白點,這是銀灰蝶的卵。銀灰蝶回來了,下個月的精采值得期待!

銀灰蝶_卵.JPG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