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哥_白尾八哥.jpg

在台灣,比較容易看到的八哥有三種,有次去五股溼地公園時,三種都一起看到了。這三種分別是:

八哥,台灣原生種,特徵是嘴喙為象牙白。

八哥.JPG

第二種是白尾八哥,和原生種八哥很像,但嘴喙為黃色

白尾八哥.JPG

第三種是家八哥,眼睛周邊大片黃色裸皮是牠的特徵,感覺像是戴了一副酷酷的眼罩。

家八哥.JPG

這三種鳥之中,白尾八哥和家八哥為外來種,數量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而原生種的八哥數量最少,生存空間不斷被白尾八哥及家八哥壓縮。

白尾八哥和家八哥這兩種鳥類大量出現的原因,根據研究是「放生」活動造成的,外來鳥種透過「放生」活動大量入侵,因為環境適合,在缺少天敵與競爭者的狀況下大量繁殖,卻擠壓了本地鳥種的生存空間。

放生這種行為至今仍有少數無知的人在進行。有人要放生鳥,就有人去抓鳥來賣給他放生,抓鳥的過程中,會有很多鳥被誤傷而死亡;鳥抓來以後,關著等待賣出的這一段時間,也會因為環境不適應而有傷亡;放生之後,因為是外來物種,所以會對放生區域的原有生態造成影響,有些原有物種可能因此減少甚至滅絕,本土種的八哥就是放生之下明顯的受害者。

放生表面上是在做功德,但是那些在捕捉/販賣過程中死亡的生物,還有因為外來競爭而犧牲的本土生物,害死這些生命,都是在造業啊。

有人說這些生物又不是放生的人殺的,不能算在這些人的身上。

「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殺死這些生物的罪業,放生的人當然要承擔。所以放生其實沒有功德,不但白白花錢,又徒增業障。

衷心希望別再有人從事「放生」這種無知的行為,不只殘害生靈,還害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