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紋青斑蝶_雄_腹2.JPG

台灣的蝴蝶中,名叫XX青斑蝶的蝴蝶共有六種,牠們都是常見的蝶種,常可在公園、校園等地的澤蘭、光冠水菊等植物上,看到成群的青斑蝶聚集,牠們的模樣相近,數量又多,因此這六種青斑蝶的辨識,便成了賞蝶人的必修課。

光冠水菊與斑蝶.JPG

這六種蝴蝶分別是:

絹斑蝶(姬小紋青斑蝶)  Parantica aglea maghaba

絹斑蝶_雄_腹.JPG

斯氏絹斑蝶(小青斑蝶)  Parantica swinhoei

斯氏絹斑蝶_雄_腹.JPG

大絹斑蝶(青斑蝶) Parantica sita niphonica

大絹斑蝶_背.JPG

旖斑蝶(琉球青斑蝶) Ideopsis similis

旖斑蝶_腹3.JPG

小紋青斑蝶 Tirumala septentronis

小紋青斑蝶_雌_腹.JPG

淡紋青斑蝶(淡小紋青斑蝶) Tirumala limniace limniace

淡紋青斑蝶_雄_腹2.JPG

要區別牠們,首先要找牠們身上有沒有「細肩帶」。所謂的細肩帶,就是看前翅外緣有沒有一條細長的條紋,如果有,那就是絹斑蝶或是旖斑蝶,接著再看翅膀的條紋和斑點顏色,如果顏色偏白,那是絹斑蝶;如果顏色是灰藍,則是旖斑蝶。

青斑蝶比較圖1.jpg

青斑蝶比較圖2.jpg

如果找不到細肩帶,那就看「高跟鞋」。高跟鞋是指前翅外側中間,有一個長得有點像高跟鞋的斑點。這個斑點如果比較粗,像一支粗跟的高跟鞋,那是淡紋青斑蝶;如果斑點比較細,像一支細跟高跟鞋,那是小紋青斑蝶。其實這兩隻翅膀上的線條,淡紋青斑蝶明顯較粗,小紋青斑蝶較細;而翅膀上的斑點,也是淡紋青斑蝶較大,小紋青斑蝶較小。

青斑蝶比較圖3.jpg

青斑蝶比較圖4.jpg

如果沒有細肩帶,也沒有高跟鞋,那就看「禮服」跟「裙擺」。大絹斑蝶展翅時,身體黑褐色,後翅紅色,像是一位仕女穿著黑褐色禮服,裙襬則是紅色;斯氏絹斑蝶展翅時剛好相反,身體紅色,後翅黑褐色,又像身穿紅色禮服,裙襬則是黑褐色的淑女。

青斑蝶比較圖5.jpg

如果沒看到展翅,也沒關係,可以看牠合翅時,後翅的兩個斑點前端,大絹斑蝶這兩個斑點前端有明顯內凹的缺口,斯氏絹斑蝶較平整。

青斑蝶比較圖6.jpg

總結一下六種青斑蝶的辨識

1. 有細肩帶,而且條紋斑點偏白:絹斑蝶
2. 有細肩帶,而且條紋斑點偏藍:旖斑蝶
3. 沒有細肩帶,但是有粗高跟鞋:淡紋青斑蝶
4. 沒有細肩帶,但是有細高跟鞋:小紋青斑蝶
5. 沒有細肩帶也沒有高跟鞋,但是穿黑褐禮服紅裙襬:大絹斑蝶
    看不到裙擺,就看合翅時,後翅斑點有內凹的缺口:大絹斑蝶
6. 沒有細肩帶也沒有高跟鞋,但是穿紅禮服黑褐裙襬:斯氏絹斑蝶
    看不到裙擺,就看合翅時,後翅斑點無內凹的缺口:斯氏絹斑蝶

細肩帶,高跟鞋,禮服和裙襬,青斑蝶的辨識彷彿在看時裝秀。


接著來談青斑蝶雌雄的辨識。

絹斑蝶屬的三種蝴蝶:絹斑蝶、大絹斑蝶、斯氏絹班蝶,合翅時,雄蝶後翅尾端有一塊黑色的性標,雌蝶則無。

青斑蝶比較圖7.jpg

絹斑蝶_雌雄.jpg

青斑蝶屬的兩種蝴蝶:淡紋青斑蝶、小紋青斑蝶、合翅時,雄蝶後翅尾端有一塊褐色突起的性標,雌蝶則無。

青斑蝶比較圖8.jpg

青斑蝶_雌雄比較.jpg

旖斑蝶是六種蝴蝶中,難以從外觀分辨雌雄的蝶種,只能從毛筆器的有無來判斷,可是毛筆器通常得把蝴蝶抓下來,才能看得到。

旖斑蝶_腹2.JPG

不過,我想旖斑蝶的雌雄辨識就算了吧!沒甚麼必要為了知道人家是男是女,硬強迫人家秀身上的器官給你看吧!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