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灰蝶_腹面.JPG

銀灰蝶(銀斑小灰蝶) Curetis acuta formosana Fruhstorfer, 1908。飛行速度快,擁有一雙珍珠白的翅膀,在陽光下銀光四射,是個閃亮亮的明星,牠是清華蝴蝶園從2017年才開始穩定出現的蝶種。

清華蝶園裡的銀灰蝶以豆科的老莖藤為食草,雌蝶在嫩芽上產下白色半球狀,像半顆高爾夫球的卵。

銀灰蝶_產卵.JPG

銀灰蝶_卵1.JPG

有時也會在較老的枝條上發現卵

銀灰蝶_卵2.JPG

一齡蟲身上布滿細毛,長相就如其他的灰蝶幼蟲,並不突出。

銀灰蝶_一齡蟲.JPG

二齡蟲身上長出兩根短短的小管子,這兩根小管子讓二齡蟲看起來像是一隻小天竺鼠。

銀灰蝶_二齡蟲.JPG

不過千萬別搞錯了,那兩根小管子可不是牠的耳朵,那是「喜蟻器」。喜蟻器的功能尚未充分明瞭,有一種說法是當遇到危險時可以分泌化學物質以招來螞蟻做保鑣。

銀灰蝶_螞蟻.JPG

而且,喜蟻器長在幼蟲的尾部,頭部在另一邊,通常頭部都藏在身體的下方,平時不會露出來,下面照片中黑色的部分,就是牠的頭部。

銀灰蝶_終齡蟲_頭尾.JPG

終齡蟲除了體型變大,皺褶也變得很明顯,喜蟻器的比例也更大,看起來頗像綠色的蛞蝓。

銀灰蝶的幼蟲有個很有趣的現象,牠以老莖藤為食,有的吃嫩葉,有的吃花苞,吃嫩葉的,就會長成綠色。

銀灰蝶_終齡蟲2.JPG

吃花苞的,就長成紫紅色,這是一種保護色的概念。

銀灰蝶_終齡蟲3.JPG

吃嫩葉,也吃花苞的,就變成紅綠相間的顏色。

銀灰蝶_終齡蟲1.jpg

更奇特的是,不管是紅色還是綠色的幼蟲,到了前蛹階段,都會變成螢光綠。

這個圓圓胖胖,綠色的體態,加上兩根煙囪狀的喜蟻器,讓我不禁聯想到卡通「史瑞克」(Shrek) 的主角,那隻綠色的,脾氣暴躁但心地善良的怪物。

銀灰蝶_前蛹.jpg

蛹的外型是綠色橢圓形,上面有個金色的小葉子圖案,造型可比麵包店裡的精緻小西點。

銀灰蝶_蛹.jpg

羽化後的成蝶有著白色的翅膀,珍珠白的翅面上沒有任何花紋圖案,只有些許不明顯的黑點,像是白皙臉頰龐上的小雀斑。

銀灰蝶1   .jpg

銀灰蝶的雌雄,從腹面很難區別,都是兩片白白淨淨的翅膀。

銀灰蝶_交尾.JPG

但是當牠們把翅膀打開,露出背面時,就可以輕易分辨雌雄,雄蝶背面是熱情的橘紅色。

銀灰蝶_雄_背面.JPG

雌蝶背面則是內斂的灰白色。

銀灰蝶_雌_背面.JPG


在台灣,有另一種蝴蝶長得和銀灰蝶非常相似,牠是台灣銀灰蝶(台灣銀斑小灰蝶) Curetis brunnea Wileman, 1909。台灣銀灰蝶是台灣特有種,只分布於台灣中南部。

台灣銀灰蝶1.JPG

兩種銀灰蝶的辨識方法要從後翅做區分,銀灰蝶的後翅稜角分明,下緣有鋸齒狀,台灣銀灰蝶後翅則是平滑成圓弧狀。

銀灰蝶比較圖.jpg


史瑞克的故事裡,女主角費歐娜公主受到詛咒,每到晚上,就會變身成食人魔(Ogres)的樣子,白天才恢復成人類的樣貌,費歐娜公主必須等待勇敢的王子來解救她並給她深情一吻,才能破除詛咒,讓他一直保持人類美麗的外貌。

銀灰蝶幼蟲的兩根煙囪狀喜蟻器,加上綠色的體色,就像卡通裡的食人魔造型;成蝶白皙閃亮,配上一點黑斑,就像費歐娜公主動人的臉龐。幼蟲到成蝶的轉變,不就是王子親吻公主破除魔法的結果?

不過,史瑞克電影的結局,公主並沒有變回人類的模樣,而是選擇了食人魔的樣貌,和面惡心善的史瑞克長相廝守。

要我選的話,我也喜歡銀灰蝶小時候的造型多一點,牠總讓我想起那位「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的史瑞克,雖然長得怪,可是怪得很可愛!

銀灰蝶2.JPG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