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翅弄蝶.JPG

八月底,幾天連續大雨讓蝶園幾處土地變得滑不留丟,連樹都站不住腳,倒下了一棵,也把原本攀在樹上的猿尾藤跟著扯了下來。這棵猿尾藤原本已經長很大了,主藤蔓將近有手臂粗,這一倒實在令人心疼。

猿尾藤_枝幹.JPG

原本很擔心猿尾藤是生是死,結果沒多久,它便從基部長出許多新芽,原來它不只活得好好的,長了這麼多嫩葉,簡直是返老還童了。

猿尾藤.JPG

跟著猿尾藤新芽一起冒出來的,還有枝條上的一顆又一顆,長翅弄蝶(淡綠弄蝶)的卵,鏡頭底下桃紅色的卵滾著白色的邊,令我想起了小時候雜貨店裡的柑仔糖,放學回家時買一顆放在嘴裡,那是兒時甜甜的回憶。

長翅弄蝶_卵.JPG

同時在猿尾藤上出現的,還有白色透著淡綠的靛色琉灰蝶(台灣琉璃小灰蝶)的卵,上面複雜的刻痕好像吃辦桌時,總鋪師在西瓜或白蘿蔔上的刻花。值得一提的是,長翅弄蝶體型比靛色琉灰蝶大,但是卵的大小竟然差不多,長翅弄蝶的卵,在弄蝶族裡算是小不點。

靛色琉灰蝶_卵.JPG

沒多久,猿尾藤的嫩葉上就可以看到水餃狀的蟲巢,長翅弄蝶幼蟲已經孵化並且蓋起自己的家了。

長翅弄蝶_蟲巢.JPG

運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幼蟲離家外出,白色的身體上有一圈又一圈的黑色斑馬紋。

長翅弄蝶_幼蟲3.JPG

臉上假眼的形狀是瞇瞇眼,一副想睡覺的樣子。

長翅弄蝶_幼蟲4.JPG

等牠再長大一點,臉上的表情變了,瞇瞇眼不見了,臉上兩邊的長橢圓好像卡通裡雙頰紅通通的小女孩,躲在蟲巢裡安穩地長大。

長翅弄蝶_幼蟲1.JPG

有一次拍蟲巢裡的幼蟲時,把幼蟲嚇到,結果牠憤而搬家,剛好讓我記錄到牠製作蟲巢的過程,頗為有趣。

首先選一片滿意的葉子,要夠大,還要夠嫩。

長翅弄蝶_幼蟲5.JPG

然後幼蟲開始吐絲,將葉子兩邊慢慢拉近。

長翅弄蝶幼蟲做蟲巢.JPG

下圖
1. 第一條絲線是從葉緣拉到另一邊葉緣
2. 左右往返吐絲,把葉子兩邊越拉越近
3. 大概經過幾十次左右來回後,絲線越來越短,也越來越粗,葉子越靠越近
4. 等絲線把葉子拉到大約是幼蟲頭部寬度後,第一條線就完成了

長翅弄蝶幼蟲做蟲巢1.jpg

下圖
2. 第一條絲線是從葉緣拉到葉面
2. 同樣左右往返吐絲,把葉子兩邊越拉越近
3. 把葉子拉到大約是幼蟲頭部寬度,第二條線也完成啦
4. 接著又開始第三條線...

長翅弄蝶幼蟲做蟲巢2.jpg

製作蟲巢的過程大概要消耗不少能量,中間幼蟲還停下來吃飯,吃完繼續動工。

長翅弄蝶幼蟲吃葉子.JPG

歷時二十分鐘左右,蟲巢完成了

長翅弄蝶_蟲巢3.JPG

很好奇長翅弄蝶的蟲巢到底舒不舒服。

長翅弄蝶_蟲巢2.JPG

九月連續幾天的大雨後,往蟲巢裡偷看一下,儘管外面又風又雨,可是蟲巢裏滴水不漏,幼蟲在裏面健康快樂又乾爽地活著,看來蟲巢確實可以達到遮風擋雨的功能。

長翅弄蝶_幼蟲2.JPG

蝶園在倒樹的地方,搭了一個兩米高的棚架,讓倒地復生的猿尾藤攀爬,也方便日後觀察。

猿尾藤_棚架.JPG

以往猿尾藤長在樹冠層高高在上的時候,根本沒辦法做這些觀察,現在它倒了,還長出許多嫩葉,才有機會觀察到長翅弄蝶幼蟲的種種習性,這一倒也算是值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翅弄蝶 淡綠弄蝶
    全站熱搜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