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腹青灰蝶 %26; 瓏灰蝶

這一天是清華蝴蝶園域外教學,請李老師帶我們去戶外觀察蝴蝶的日子。

李老師原定上周帶大家去北橫找窗弄蝶,可是遇雨活動順延,而窗弄蝶季也結束了。出發前和老師聯絡,問了一下這次去北橫看啥蝶?

老師說:「有白底烏、姬白、寶島、花蓮青、銀帶三尾...很多蝶可以看啊!」。哇,這個 List 好長。

我心想:「我也知道現在有這些蝴蝶啊,可是最好有這麼強運,說看到就都能看到...而且這些都是喜歡停高高的蝴蝶,就算見到也不過就是照片上一個像素大小...」。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我們跟老師來到的北橫。


第一站,修路還沒完工的三光支線上,天氣陰。

這裡只見到一隻不乖乖照相的鑲紋環蛺蝶(處南三線蝶)和有一隻我不想知道牠正在吃甚麼的台灣黛眼蝶(大玉帶黑蔭蝶)。路邊的呂宋莢迷正盛開,呂宋莢迷的花是當季蝴蝶喜愛的蜜源,可是今天一隻蝶都沒看到,老師說因為陰天所以蝴蝶不出來。

我心中的懷疑悄悄加深了。

台灣黛眼蝶 雄


第二站,巴陵遊客中心附近的道路上,天氣晴

一顆山香圓開滿了花,潔白的小花朵在陽光下白得發亮,整樹的小白花簡直像一片燈海,一隻又一隻的蝴蝶在花上忘我地吸蜜。果然太陽一出來,各式各樣的蝴蝶都出來了。

蝴蝶縮圖

一隻南方灑灰蝶(白底烏小灰蝶)在花叢間現身,這是老師出發前說會看到的蝶種之一。這沒啥了不起,這時節南方灑灰蝶多的是。

南方灑灰蝶

眼尖的蝶友發現另一隻也是白色的灰蝶,瓏灰蝶(姬白小灰蝶),喔喔!老師 List 上的第二隻出現了!

瓏灰蝶

看哪,那邊一隻白腹青灰蝶(花蓮青小灰蝶),這是List上的第三隻了。一棵樹上就出現了三隻老師預計今天會看到的蝶,太神奇了

白腹青灰蝶

後來白腹青灰蝶和瓏灰蝶飛到同一枝花上,讓大夥一箭雙鵰,一鏡雙蝶拍個過癮。

白腹青灰蝶 %26; 瓏灰蝶

有老師帶來賞蝶就是這麼神奇,蝴蝶種類多就罷了,還這麼配合,簡直就像訓練家養的神奇寶貝一樣聽話。


第三站,上巴陵,天氣晴

這裡的殼斗科植物開滿了花,殼斗科的樹花是許多種類的小灰蝶最愛造訪的蜜源,尤其是翠灰蝶。可惜翠灰蝶季節還沒到,花朵上沒有看到令人驚豔的翠灰蝶,倒是有不少盤據枝頭守衛地盤的蛺蝶。

紅斑脈蛺蝶

紫俳蛺蝶

這一趟跟同行的蝶友學了拍攝飛行蝴蝶的技巧,終於把天上飛來飛去的黃星斑鳳蝶用鏡頭清楚地打下來。技能提升,這算是此行一大收穫。

黃星斑鳳蝶


第四站,巴陵遊客中心,天氣晴轉陰

我們在此吃午餐,用餐後老師帶大家去尋找赭灰蝶(寶島小灰蝶),我落隊了,因為我突然看到一隻三尾灰蝶(銀帶三尾小灰蝶)飄到我的面前。

過去看到三尾小灰蝶都是停在高高枝頭上的小小一點,這一隻卻停到我鏡頭的最近對焦距離之內,第一次這麼近遇到牠,對焦的鏡頭興奮地抖了起來,結果只留下一張模糊的相片。不過,這可是 List 上的第四隻蝴蝶,而且整隊人只有我獨享,不禁暗爽了起來。

三尾灰蝶

趕上其他人時,他們果然已經找到赭灰蝶(寶島小灰蝶),雖然停得有點高,但是嶄新的個體還是讓人忍不住快門一直按。這是 List 上的第五隻蝶了,老師一開始和我聯絡時所說的蝶種果然全部實現,實在太令人佩服老師找蝶的功力!(雖然其他人只看到 List 上的其中四隻)。

赭灰蝶

我們沿著遊客中心的步道走,沿途遇見一隻漂亮的昆蟲,回家一查才發現是和蟑螂同類的「帶紋紺蠊」,說牠是最漂亮的蟑螂應該沒有人會不同意吧!

帶紋紺蠊

步道旁的蘭花上,掛滿了緋蛺蝶的蛹。

1L7A7061.JPG

欄杆底下也藏著東方喙蝶(長鬚蝶)又小又不起眼的蛹。

1L7A7074.JPG

步道天橋的樟樹上,還有一群擠在一起的黃星斑鳳蝶幼蟲。這條步道我走了好多次了,可是從來都沒注意到步道兩邊有這麼多的蝴蝶幼生期,果然還是得要有老師這樣的高手幫忙開眼才看得見。

1L7A7078.JPG

在步道上邊走,邊和大家說我剛剛遇見三尾灰蝶的興奮和遺憾,興奮是因為第一次這麼近看牠(而且獨享),遺憾則是這麼近卻把照片給拍糊了,好好一隻漂亮的蝴蝶拍成「糊」蝶。

下午的太陽被雲層悄悄遮住,起風了,老師看看天氣說,這種變天前的天氣三尾灰蝶最容易飛下樹梢,讓大家就近欣賞,於是帶著大家前往今天的最後一站。


第五站,北橫沿線,天氣陰,有風

這裡果然見到三尾灰蝶,雖然風有點大,但是總算讓我拍到最滿意的一張三尾灰蝶照片,也讓此行所有人都看到老師 List 上所有的蝶種。

1L7A7106.JPG

行前 List 所有的蝶都看到了,說有甚麼蝶就有甚麼蝶,老師真不愧為老師。

要帶一趟滿載而歸的生態之旅,可不是用嘴巴說說就可以,還要說到看到。要有這樣的功力,得知道植物的花期、蝴蝶的習性,還有天候與地形的綜合判斷,這是幾十年自然觀察累積的功力,我看以後要多找機會跟著老師學習學習。


盤點這一天遇見的蝴蝶(不計算幼蟲與卵):

蛺蝶 9 種:台灣黛眼蝶、雙尾蛺蝶、鑲紋環蛺蝶、江崎波眼蝶、褐翅蔭眼蝶、紫俳蛺蝶、紅斑脈蛺蝶、緋蛺蝶、東方喙蝶

粉蝶 1 種:白粉蝶

弄蝶 1 種:寬邊橙斑弄蝶

鳳蝶 1 種:黃星斑鳳蝶

灰蝶  種:白腹青灰蝶、瓏灰蝶、赭灰蝶、三尾灰蝶、南方灑灰蝶、綠灰蝶、靛色琉灰蝶、玳灰蝶、細灰蝶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