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6%81%86%E6%98%A5%E5%B0%8F%E7%81%B0%E8%9D%B6.JPG

玳灰蝶,又名恆春小灰蝶,在清華蝴蝶園是種常見的蝴蝶。

恆春小灰蝶.jpg


燕灰蝶,又名墾丁小灰蝶,也是清華蝴蝶園常見的蝴蝶。

%E5%A2%BE%E4%B8%81%E5%B0%8F%E7%81%B0%E8%9D%B6.JPG


這兩種蝴蝶都有著灰褐底色的翅膀,上面畫著幾道深色條紋,大大的黑色複眼旁勾著白色的眼線,頭上頂著兩根黑白相間的觸角,翅膀尾部都有尾突和假眼,用來欺騙掠食者。

%E6%81%86%E6%98%A5%E5%B0%8F%E7%81%B0%E8%9D%B6_%E5%81%87%E7%9C%BC.JPG

這兩隻蝴蝶合翅的時候,長得非常相似,不容易區分。我剛開始拍蝴蝶時,常常為了辨認這兩隻傷透腦筋。

後來看多了之後慢慢發現,玳灰蝶翅膀顏色較淺,條紋較寬,翅膀邊緣會透出淡淡的橘色。燕灰蝶翅膀顏色較深,條紋較窄,翅膀靠近尾部的地方可以看見微微的藍色調。

其實,最容易區分的方式是等它們張開翅膀。

玳灰蝶張開翅膀時,雄蝶是鮮豔的橘黃色,雌蝶則是褐色。

%E6%81%86%E6%98%A5%E5%B0%8F%E7%81%B0%E8%9D%B6_%E9%9B%84.jpg

%E6%81%86%E6%98%A5%E5%B0%8F%E7%81%B0%E8%9D%B6_%E6%85%88.jpg


燕輝蝶展翅則是亮麗的寶藍色。

%E5%A2%BE%E4%B8%81%E5%B0%8F%E7%81%B0%E8%9D%B6_2.JPG

賞蝶的人們有句口訣:「墾丁看藍天,恆春看夕陽」,就是在說明這兩隻蝴蝶翅膀背面的顏色差異。

可惜的是,這兩隻蝴蝶不常打開翅膀,或許是因為顏色太鮮豔,會招來天敵注意吧。只有在清晨或是雨後放晴的日子,比較容易看到他們艷麗的一面。因此,平常的日子,還是只能看著它們合著的褐色翅膀,猜猜它們的身分。如果剛好遇到燕灰蝶和玳灰蝶一起出現,那可就傷腦筋了。

不過,還有比這個更棘手的狀況,那就是燕灰蝶、玳灰蝶和淡黑玳灰蝶(淡黑小灰蝶)一起出現的時候。


淡黑玳灰蝶和前面兩隻也長得很像,只是合翅的時候底色偏灰白色,張翅的時候是暗黑色。

%E6%B7%A1%E9%BB%91%E5%B0%8F%E7%81%B0%E8%9D%B6.jpg

%E6%B7%A1%E9%BB%91%E5%B0%8F%E7%81%B0%E8%9D%B6_%E8%83%8C%E9%9D%A2.JPG

我曾經在基隆山區遇見三隻一起出現在一棵樹上, 一下子燕灰蝶飛來,一下子玳灰蝶飛去,不久又換成淡黑玳灰蝶冒了出來,像是三胞胎在我面前繞呀繞,那可真是 一場眼力大考驗哪。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