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L7A2657.JPG

2019年一月,暖冬,寒流往往來˙了一天就結束了,幾乎感受不到冬天的威力,應該是冬天的季節,卻彷彿春天已然來到,在這樣的天氣下,魚木上的橙端粉蝶(端紅蝶)幼生期欣欣向榮,讓我把牠的幼生期結結實實地看個夠。

橙端粉蝶卵,有黃白兩色,剛產下的卵是白色,過幾天後轉為黃色。

1L7A2351.JPG

1L7A2353.JPG

 

橙端粉蝶一齡幼蟲,身上還看得到細毛

1L7A2430.JPG

橙端粉蝶幼蟲的特色是擬態青竹絲,不過二三齡的幼蟲,身上的紋路和假眼還不明顯,可是停棲時已經會把身體前端抬高,這可不像有毒的青竹絲,只像是無害的小青蛇

1L7A2356.JPG

終齡幼蟲假眼、身上鱗狀紋路還有體側紅線都很明顯,活像隻小青竹絲。

1L7A2459.JPG

前蛹蟲,身上假眼及線條都變淡。

1L7A2567.JPG

蛹有黃色與綠色兩型

橙端粉蝶_蛹.JPG

1L7A2457.JPG

即將羽化的蛹,開始隱約出現翅膀的紋路

1L7A2405.JPG

羽化前,翅膀的紋路已經非常明顯

1L7A2619.JPG

從發現蛹開始變色到真正羽化,足足等了三天的時間,這三天幾乎是一日看三回,好不容易才在第三天下午拍到牠羽化晾翅的畫面。這三天的等待過程只見蛹上面翅膀顏色越來越明顯,卻一直不見牠破蛹而出,讓人好著急。就好像是看到耶誕樹下已經擺了禮物盒,卻不知道耶誕節哪一天來,哪一天才能拆開禮物!

等到牠羽化,卻又有點失望,因為一直看到牠灰撲撲的腹面,等不到牠打開翅膀露出艷麗的橘色。

1L7A2657.JPG


一月的另一個發現是黃襟蛺蝶幼蟲。牠從高高的水柳樹上拉著絲垂降下來,晃蕩晃蕩的過程中被我們發現,接著牠降落到低處的小灌木上,準備找一處舒服的地方休息化蛹。

趁牠再找地方化蛹的過程中,拍下牠長著兩顆黑黑的熊貓眼(假眼)的頭部,以及奶瓶刷般渾身是刺的橘黃色身體。

1L7A2474.JPG

1L7A2476.JPG\

等牠找到化蛹的地方,就把自己倒吊起來變成前蛹蟲,前蛹蟲體色轉為翠綠,和原本橘黃的身體有了很大的轉變。

1L7A2568.JPG

黃襟蛺蝶蛹的外觀是螢光綠,上面鑲著銀色斑點以及紅色外框,還有紅色的棘,這副外星生物般的外表,實在無法想像牠原本毛毛蟲的模樣還有將來蝴蝶的樣子。

化蛹和羽化實在是令人百看不膩的神奇過程。

1L7A2595.JPG

arrow
arrow

    天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